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18 第 265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繪本好好玩,享受讀圖的樂趣

•本期主題/

《企鵝體操》創作歷程──專為幼兒設計的律動繪本

•好書推薦/

《小紅色紙的拼貼遊戲》《點和線大變身》《動物建築師》

•最新消息/

112年「適合嬰幼兒閱讀之優良圖書」評選結果出爐

繪本好好玩,享受讀圖的樂趣

你們發現了嗎,《企鵝體操》書中的大小企鵝不是親子喔!小企鵝是黑腳企鵝,大企鵝是國王企鵝,仔細看他們的臉、身上的色塊條紋,還有翅膀的顏色,就會發現作者的巧思。

▲整本書重點設計是明亮的背景,「黃色」在色彩心理學是快樂,充滿活力的色彩。譬如:太陽、小雞、蛋黃、向日葵……都是元氣代表。《企鵝體操》可以讓小小孩認識身體和動作指命,更能享受快樂的閱讀體驗,你看!小企鵝跳得比大企鵝高呢。

這本書的誕生,緣起於日本繪本作家齋藤槙在美術大學三年級時的學校作業――去動物園畫喜歡的動物,然後創作出一幅作品。

齋藤槙主修日本畫,一開始的畫作,是用和紙跟中國墨描繪了寫實的企鵝,在大學藝術祭展出時,是一系列比較大人風格的黑白水墨畫。直到有福音館編輯問她:「想不想將企鵝體操做成兒童繪本?」經過一連串的試作,在很多小細節上反覆調整,完成了這本書。

有哪些調整呢?來聽作者齋藤槙分享創作歷程。

《企鵝體操》創作歷程──專為幼兒設計的律動繪本

文章提供/齋藤槙

《企鵝體操》的原始作品是我就讀大學時創作的,當時我在武藏野美術大學學習日本畫,三年級時有個作業,是要去動物園畫喜歡的動物,然後創作出一幅作品。

我從小就很喜歡和祖母一起去上野動物園,時隔多年之後再去真的很開心。在動物園四處遊覽的時候,企鵝吸引了我的目光--牠曬著春日暖陽,感覺很舒服似的在睡覺;牠像銅像般一動也不動,我也一直站在那裡盯著牠看,就像時間靜止了一樣,那是一段很舒服又寧靜的時光。

企鵝在陸地上不太活動,所以有一點小動作就特別引人注目,為了不要錯過那些動作,我不時的拍照和速寫。在看照片時,我突然有了「把企鵝的動作放進繪本裡」的想法,那就是《企鵝體操》這本書的起點。

後來我在大學的藝術祭上,展示了一系列《企鵝體操》畫作。由於我的主修是日本畫,我是用和紙跟中國墨描繪了寫實的企鵝,是比較大人風格的黑白繪本。後來辦個展的時候,福音館的編輯問我:「想不想將企鵝體操做成給兒童繪本?」於是我便開始製作給幼兒看的《企鵝體操》。

這本全新創作的《企鵝體操》,我們為它定下的主軸就是「律動繪本」。為了讓讀者在看完書後,可以跟著音樂一起律動,我請母親為這本書做了一首曲子,也邀請幼兒園的老師和孩子,配合音樂跟著書中的企鵝一起做體操,然後製作了一部動畫短片。

在繪本製作的過程中,我們很慎重的討論背景要用什麼樣的色彩,要選黃色、薄荷綠、粉橘,還是粉紅色呢?我將這四種顏色的樣本,拿給幼兒園的孩子和媽媽們看,最後選擇孩子們很喜歡,而且感覺充滿活力的黃色。至於體操的部分,我盡可能選擇幼兒也可以輕鬆跟著做的動作,在很多小細節上反覆調整後,完成了這本書。

現在的托兒所和幼兒園,會在遊戲或運動會上做體操,我也聽說有些家庭會把做體操當成幼兒每天必做的遊戲,而且媽媽們也很喜歡孩子們做體操的可愛模樣,要是能看到這些可愛的小企鵝,一直活力十足的做體操就好了。

動畫連結

▲觀看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104302256249768

 

 

小紅色紙的拼貼遊戲

小紅色紙有很多好朋友,各種不同顏色的色紙集合,變成好吃的蘋果,變成美麗的花園,蒸汽火車也來了!把不同顏色的色紙拼貼起來,就會出現繽紛的美妙世界。

點和線大變身

點和線在一起,會變成什麼呢?是蝸牛、一朵花、麥穗、熱氣球,還是一座小鎮?點和線的不同創造了許多可能,正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才能激盪出有趣的想法,創造更繽紛多彩的世界!

動物建築師

你看到大自然的動物建築師嗎?在樹林裡,水岸邊,橋墩下,狐狸挖洞穴,河狸建水壩,蜜蜂築巢…滿心期待的動物爸媽正忙著為不斷壯大的家庭,建造安全舒適的家。不久後,樹林裡到處是新生命。

花園列車出發了

喀噠叩咚、喀噠叩咚,小可的花園列車出發了!小老鼠、烏鴉、貓咪、青蛙和蝴蝶……大家一一上車,列車經過昆蟲多多樹、圓滾滾公園、黑漆漆的隧道和大草原…列車的終點站是哪裡呢?

 

TOP▲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