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8/04/19第162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早期閱讀≠早期識字——早期閱讀不是識字教育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觀念釐清:有人說0-6歲的孩子無法閱讀,真的如此嗎?
乍聽這種說法,實在讓人感到詫異。如果0-6歲的孩子不開始接觸閱讀,那麼孩子究竟是在哪個時間點上走進閱讀的世界呢?是到了7歲,孩子會突然拿起一本書說:「哇!這書真是好看啊!」真是這樣嗎?和孩子只需要被動接受的聲光媒體刺激比較起來,靜態的閱讀活動需要孩子主動和文本(故事)互動,並透過自己的想像去形成閱讀的畫面。因此,若孩子在0-3歲階段先習慣了聲光媒體的刺激之後,想要再讓他們安靜閱讀,似乎就變得非常不可能,或者說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抵抗這些聲光媒體的誘惑。所以,早期閱讀等於是要和這段黃金時間賽跑。看電視、玩電腦這類聲光媒體刺激的活動,對孩子來說簡直像本能一樣,只要一接觸,很少有孩子不上手的,而從小閱讀的孩子最大的不同在於除了能夠進行這些聲光媒體刺激的活動之外,還是能夠安靜的閱讀。

正確的觀念應該是:0-6歲的孩子會用 他們自己的方式(符合孩子發展的方式)來閱讀

  • 認為孩子不喜歡安靜閱讀或不會閱讀的人,也許並不了解孩子閱讀的發展和接觸書本的方式,或是沒有挑選到適合孩子閱讀的書籍,才會讓自己和孩子雙方在閱讀上產生挫折感。換句話說,我們在選書和帶讀時,必須考量到孩子的發展,欣賞和信任孩子現階段的閱讀方式,以孩子為中心,也就是用孩子的方式來探索書。

  • 0-6歲兒童發展的重點在於身心健全發展,早期閱讀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讓孩子及早認識字(雖然識字的能力往往會伴隨而來),而是讓孩子從「玩」書開始,逐漸習慣書、認識閱讀這件事,進而養成閱讀的興趣和習慣。

  • 日本繪本文化工作者石川裕子女士說得最好:「繪本對孩子來說就是樂趣,就是『玩』而不是學習。在快樂中發展兒童心智,這才是繪本最根本的東西。」

  • 0-6歲階段的閱讀是6-8歲逐漸邁入獨立閱讀的基礎。早期閱讀的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培養閱讀的興趣、養成閱讀的習慣,但最終的目的終究是要讓孩子邁向獨立閱讀,成為樂於閱讀的閱讀者。

  • 創造適合閱讀的環境,當閱讀成為環境中一件重要的事情時,孩子自然會看重閱讀這件事。

(文/阿布拉教育文化總編輯 郭妙芳,本文摘錄自《兒童閱讀專刊》)

TOP▲
 
 
本期主題

孩子需要適合他們閱讀的書 

◎把急切分享的心放一旁,選擇真正適合孩子閱讀的書

我自己從大三旁聽了林真美老師的兒童文學課開始,在大四時買了我的第一套繪本收藏。此後陸陸續續的蒐集,至我自己的小孩出生時,已經有六年之久。但當我從孩子零歲開始念書給他聽時,我並沒有立即把這些書全部翻出來與他分享,而是先選擇適合孩子在0-1歲階段適合的書籍──有聲音節奏的硬紙板書。等到孩子漸漸習慣書本和閱讀之後,才隨著孩子年紀日增,把我收藏的書籍與他分享。

然而很多時候,當大人出接觸到繪本,就滿心歡喜的想要把自己的喜歡介紹給孩子。雖然「選擇自己喜歡的書和孩子分享」的確是「共讀」很重要的一個原則,但是如果忽略了孩子的喜歡,那麼可能會適得其反。

◎早期閱讀適合的書─有重覆句型的故事

其實適合初期閱讀的書籍會有一些共同的特色,例如:重覆的句型。很多大人因為不了解這些重覆句型對孩子的重要性,因而省略了裡面重覆的句子,使得創作者原本藉由重覆句型所營造的節奏感消失不見,自然難以吸引孩子。

對 許多大人來說,故事有沒有意義這點比較重要,然而對孩子來說,抽象的文字本來就不具太大的意義(尤其在1歲以前),但是它形成一種聲音的音律之後(就像兒歌一樣),自然能吸引孩子的注意。所謂的「故事」對這些小小孩來說,本來就是「聲音的表現」而已,只是當我們念給孩子聽時,他們會隨著閱讀的習慣知道,我們所念的聲音和書裡的文字是互相搭配的,整串的文字形成了有某些意義的故事……,這些理解則將會隨著閱讀的時間和孩子的成長而逐漸出現。

◎從單字詞到雙字詞,從自身生活經驗開始到關心生活周遭,慢慢延伸

孩子的語言發展會慢慢經由單字詞,發展到雙字詞,隨著不斷的嘗試說話,而慢慢的發展出完整的語句。而孩子感興趣的事情也會慢慢的從單一的事物、和自己相關的事物,再慢慢往生活周遭擴展。
《小熊小椅子》這本充滿設計感的概念書為例,作者擅長以孩子的角度來探照世界,透過對比的方式,傳達大小的概念。
 
此書共分成四個段落,第一段大熊和小椅子出場,第二段小熊和大椅子出場,直到第三段大熊小熊和大椅子小椅子同時出現,此時內文中除了大和小的概念外,又再加入了小小的概念,共同鋪成了第四段大熊小熊的故事。希望大人和孩子都能在生活中發現大大小小的各種故事,一起享受美好生活。

《這是公車》也是一本很適合早期閱讀的繪本,除了重複的句型結構符合孩子語言發展的特性,以「嘟嘟──公車真有趣」貫穿整本書,加上狀聲詞的聲音,不但非常適合小小孩享受閱讀,也容易幫助他們進入故事當中。此外,此書也符合孩子的生活經驗,從孩子的生活出發,邁向無窮無邊的想像世界。

從概念式的圖畫書,慢慢發展到有簡單情節的圖畫書,經由這些書籍讓孩子慢慢理解透過書中的文字和圖像,將會有故事衍生出來,這時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就會逐漸進入情節更豐富一些的圖畫書了。而這些情節若是與孩子的生活經驗或他們感興趣的事物息息相關,就更能夠吸引孩子進入書中的世界。

在《阿尼的小火車》和《阿尼的小袋子》兩本書當中,作者運用生日以及會讓孩子覺得神祕的袋子為主題,創作了溫馨可愛的故事,讓孩子從自身生活領域,慢慢往外擴及去理解別人的生活經驗,這些都是可以讓孩子透過閱讀圖畫書,逐漸理解生活的好書。

【阿布拉閱讀起步走繪本】


TOP▲

 
 
好書報報

阿布拉5月新書《誰把我的蠟燭吹熄了?》

 


【內容簡介】
慶生會時,你最期待的是什麼呢?

慶生會時,大家一起圍在桌邊,唱著全世界最有名的生日快樂歌,眼看就要唱完最後一句,可以吹蠟燭吃蛋糕了……正當壽星尼爾斯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要準備吹氣時,竟然有人搶先一步,把他的生日蠟燭吹熄了!
沒有人知道事情是怎麼發生的,爸爸媽媽只好安撫尼爾斯再來一次,沒想到第二次時還是一樣……究竟是哪個淘氣鬼在搗蛋呢?

【圖文欣賞】


◎小朋友最喜歡慶生會了,可以玩個不停、吃個不停、笑個不停。不過,壽星尼爾斯就跟大多數的孩子一樣,他最喜歡的還是吹蠟燭的時候了。



桌上有玩具恐龍、夾心棒棒糖、馬卡龍和各種好吃的東西。終於到了要吹蠟燭的時候了,大家一起圍在桌邊,唱著全世界最有名的那首歌:祝你生日快樂......
眼看就要唱完最後一句了,尼爾斯吸足了氣,整個胸膛鼓鼓的,正準備要吹氣時,沒想到竟然有人搶先他一步,把蠟燭吹熄了......



◎沒有人知道事情是怎麼發生的!尼爾斯愣住了,氣都還憋在嘴巴裡。媽媽安慰尼爾斯可以幫他重新點燃蠟燭,鼓勵他再來一次......只是沒想到,第二次吹蠟燭也是一樣...尼爾斯還沒有吹氣,蠟燭就已經熄滅了......


◎熄滅的蠟燭引發一陣騷動,尼爾斯哭了起來。他的爸爸媽媽開始互相指責,弄得大家都不開心......究竟是誰把尼爾斯的生日蠟燭吹熄了呢?




【作繪者簡介】
文/伊蘭•布萊曼(Ilan Brenman)
巴西當代著名的童書作家之一,他的作品曾多次獲獎並被譯為多種語言。1992年,在從事一份教育相關的實習工作時,他發現自己所講的故事深受孩子們的喜愛,促使布萊曼走上了兒童文學創作的道路。

圖/瑪嘉莉•呂什(Magali Le Huche)
1979年出生。她自小就喜歡編撰故事和畫畫,一直到長大以後,仍然維持這樣的興趣。目前在出版社工作,總是不斷的尋找新的角色和故事。擅長運用圖文互補的方式,來填滿作者的文字空隙,並創造閱讀的想像。繪有《海倫太太的客人》、《你在哪裡閱讀?》等書。

【本書特點】
本書結合了巴西當代著名童書作家伊蘭•布萊曼的故事,搭配法國插畫家瑪嘉莉•呂什的圖像,為日常生活中的生日事件,營造出不尋常的溫馨筆觸。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追!台南文青小攤車
在台南有一群年輕人絕對是超級行動派,有人為了傳承一碗阿嬤的麻油酒香米糕,有人想做出足以光宗耀祖的客家菜,有人將美好的旅行記憶化作味道延續……。一起來追這些台南文青小攤車的美好滋味!

最容易出錯的動詞Get用法一次看
Get是一個很好用的字,美國人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以get搭配其他單字,形成相當口語的說法。譬如前面的「You got me!」和「You got me there!」,看起來差不多,語意卻要看上下文才能斷定。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