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abula_enews
2019/08/22第190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小小孩的大藝術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有位講師曾經說過,當她在一群大人面前演講,問觀眾有沒有人想要上台來為大家唱歌跳舞時,整個演講廳總會陷入一陣尷尬的沉默。大多數的人會突然忙著抬頭看 天花板,或低頭仔細觀察自己的鞋子,往往沒有人願意自告奮勇。當她隨意挑選某個人出來表演時,總會聽到這樣的回答:「不行啦,我不會唱歌」,或「不行耶, 我不會跳舞。」

如果換成是去幼兒園,問孩子有沒有人想為大家唱歌跳舞時,孩子們一定會馬上跳起來揮舞著雙手,一邊大喊著:「看我,看我!」

當我們孩子小孩時,我們非常相信自己創意表達的能力。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孩子長大以後,失去了這樣能力呢?創意表達(例如:舞蹈和藝術)其實和童心息息相關。

瑞典文學家奧古斯都•史特林堡說得極好:「所有的孩子都會演戲、畫畫、塗鴉等等。這證明了藝術原來是一種遊戲,透過工作把它提升到較高的層次,就是所謂的藝術。」

不會畫畫的人可以試著嚐試畫些不存在的東西,這麼一來,怎麼畫都不算「錯」。
畢卡索在看到孩子的畫作時,曾感慨的說:「我在她們的年紀時,已經可以畫得像拉菲爾一樣了,可是我卻花了一輩子的時間,才學會如何畫得跟孩子一樣。」
以上摘錄自《7等於多少?***瑞典式創意教學》


TOP▲
 
 
本期主題

為上學做好準備 

「開 始上學了……」,這幾個簡單的字所引發的情緒可能會 很複雜。 你還記不記得你第一天上學時有什麼樣的感覺?你覺得很興奮?很害怕?很難過?很緊張?還是很快樂呢?你想要去上學,還是想要待在家裡?學校對你來說是一個 熟悉的地方,或是一個不熟悉的地方呢? 不管孩子是開始要上幼兒園或小學,你對於孩子要上學的態度將會影響他對於上學的感覺。如果你認為這個新經驗是一個很快樂而正向的經驗,那麼你的孩子就比較 可能會這麼想。

為孩子上學做準備 

  • 選擇一個好天氣的日子,和孩子一起走路去學校。告訴孩子交叉路口在什麼地方、數數看你們走過了幾條街,並注意看看你們周遭的地方。 
  • 如果孩子將要坐校車去上學,那麼找出校車的路線,和孩子一起坐一次看看。這麼做可以讓孩子感到安心,讓他知道學校和家之間的距離。 
  • 參觀學校的操場,特別是有人在學校操場玩的時候。等到開學以後,可以告訴孩子他們會在什麼時候到操場玩。 
  • 參觀孩子將要進入的班級,讓他看看所有令人感到興奮、有趣的東西,他很快就可以玩這些東西囉!你可以先把各個不同的區域記下來,這樣你就可以在家裡和孩子 討論。

跟孩子溝通學校的例行工 作 

  • 在孩子要上學前,先幫助他認識學校的各種例行工作,例如:上學和回家的時間、有哪些活動、點心時間、故事時間和戶外遊戲等等。 
  • 前一天先和孩子溝通第二天的活動,這樣一來孩子就會知道第二天會有哪些活動,特別是當例行活動有所調整的時候,例如:放假、戶外教學等等。


建立家庭的例行工作 

  • 在開始上學的前幾週,先建立適合你們家的例行工作,包括睡覺時間、起床時間、早餐和換穿衣服的例行工作等等。看看每一件工作會需要多久的時間,並試著協調 出不會讓大家感到有壓力的時間。
  • 如果你的孩子可以帶著微笑起床,那麼起床準備上學這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離開床、梳洗、換衣服和吃早餐各需要多久的時間呢?早一點上床睡覺會讓早上的例 行活動進行得比較順利嗎?花點時間為這上學的第一天做點準備吧!
為分離做好準備 
  • 如果你和孩子有分離問題,那麼就需要花點時間來習慣分離這件事。慢慢來,一開始先分開短暫的時間,然後再慢慢拉長每一次分離的時間。讓孩子知道你每一次回 來的時間,並且也要準時回來。開學以後,也要繼續這麼做,而且一定要說到做到。 
  • 孩子能很敏銳的知道你對於分離的感覺,如果你很擔心離開他,那麼你可以試著和學校的老師討論看看,尋求進一步的協助。如果孩子會覺得很緊張或難過,讓他知 道你了解對他來說要說再見有多麼困難。
  • 有分離焦慮很正常,而且即使孩子很喜歡上學,也可能會有這種現象發生,特別是在假期以後,分離焦慮的現象也會變得很明顯。

和老師溝通 
  • 想一想你可以跟老師分享哪些訊息,來幫助他認識你的孩子。把它們寫下來,你將會發現這些訊息對老師很有幫助。

孩子開學之後 
  • 每天晚上念故事給你的孩子聽。選擇一些可以讓孩子知道故事主角會如何克服恐懼或解決問題的故事,讓它們幫助他克服剛上學的興奮和緊張。
    (以上文字摘錄自《快樂學習的撇步》
【延伸閱讀】
給大人

 
給孩子
 


TOP▲

 
 
好書報報

台灣插畫家英國出版《大家都會畫畫》


【內容簡介】
大家都會畫畫,你也會畫畫,你想要畫什麼呢?

有些人喜歡畫各種不同的角色,有些人喜歡畫各種不同的場景……
幾乎沒有小孩不會畫畫的,每個人都會用不同的方式畫畫,在這本書裡,讓孩子感受到各種不同的媒材,希望孩子都能帶著「這個我會」的自信,好好享受自己的畫畫旅程!
(本書獲得
2017麥克米蘭童書獎第三名、2018英國插畫協會世界插畫獎提名)

【內頁賞析】

有些人……喜歡畫各種不同的角色。


有些人……喜歡畫各種不同的場景。


有些人……喜歡只用黑色和白色畫畫。


而有些人……喜歡五顏六色。

【作繪者介紹】
郭飛飛
郭飛飛是個生在台灣,有本名恐懼症的重度抹茶控,
喜歡養倉鼠、克林姆、碎碎念、秋天、企鵝,還有英國,
常常懷疑自己不會畫畫,
於是做了這本書鼓勵你,也順便逼自己振作!
這本書首先在英國出版,出版繁體中文版時,由作者自己親自翻譯成中文。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在首爾夜景中 獲得滿滿的能量
在駱山可一覽首爾市全景,閃耀的夜景更是讓人流連忘返,既是情侶們的約會聖地,更是許多電視劇的拍攝地。此外,這裡還有連接歷史遺跡第10號漢陽都城的路線,若想在城市中悠閒散步,這裡相當合適。

秋行軍蟲襲台!先來了解什麼是「外來種」
最近在新聞上常常聽見荔枝椿象,牠不但會傷害荔枝、龍眼,還會噴出具有腐蝕性的酸液。牠是一種來自中國大陸的外來種,政府單位為了防治牠的入侵,甚至發起全民收集荔枝椿象卵的運動。為什麼會有外來種入侵?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