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25 第3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前陣子發生一名新手爸爸連續3次失手將孩子摔落地面的新聞,讓人看了心疼又害怕。1歲以下寶寶身體各部位都相當脆弱,一不小心就會受傷。爸爸媽媽要怎麼抱才不會傷到寶寶?單手抱到底正不正確?哄睡時常做的搖晃動作又會對寶寶造成什麼影響?

top

搖晃、單手抱…恐傷害大腦!1歲以下寶寶 這樣抱最安全

嬰兒與母親 10月號 NO.504

採訪撰文/戴筠

 

 

 

 

前段時間一名新手爸爸因為照顧不周,連續3次把4個月大的孩子摔落地面,導致寶寶傷重身亡,讓人不勝唏噓。對於第一次當爸媽的人來說,「抱小孩」實在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大部分菜鳥爸媽在抱孩子的時候都會戰戰兢兢,就怕傷到寶寶嬌嫩脆弱的身體。1歲以下的小小孩到底要怎麼抱才安全?有哪些錯誤習慣可能會讓孩子或自己受傷?

搖晃、抱太久…都可能讓北鼻受傷

振興醫院嬰兒室副護理長林秀真表示,新手父母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把寶寶抱起來左右搖晃」。有人一聽到寶寶發出一點聲響就衝過去把寶寶抱起來開始左右搖晃,殊不知這種方式很容易傷害孩子脆弱的大腦組織。如果抱的姿勢不對,寶寶其他肢體部位也可能會受傷。
還有人習慣長時間把孩子抱在身上,喝奶抱、睡覺抱,就連拍嗝完也要抱。這不僅會影響孩子的大腦與骨骼成長,阻礙粗動作、細動作的發展,也會降低孩子的睡眠品質。
此外,有些年輕媽媽喜歡把小孩當「時尚配件」,時常一手抱寶寶、一手拿飲料或包包,殊不知小嬰兒「頭重脖子軟」,若沒有外力幫忙支撐頭部,脖頸和腰椎很容易受傷。

確保安全 抱前應洗手、剪指甲

林秀真指出,抱寶寶前應該將指甲剪短並拿下手表、戒指、手鍊等配件,以免刮傷或刺傷寶寶細嫩的皮膚。有做美甲貼鑽或鑲環的媽咪應卸下美甲飾品,以免寶寶不小心吞入造成異物哽塞。為了防止寶寶感染大人手上的病菌,也應該將手徹底洗淨再抱寶寶。如果手太冰、剛碰過冷水,必須將手搓熱再碰寶寶,以免寶寶突然被嚇到。

錯誤抱姿 對寶寶有什麼影響?

脖頸歪斜

小嬰兒頸部肌肉尚未發育成熟,抱的時候若沒有給予固定或支撐,很容易往一邊歪斜。脖頸歪斜通常發生在單手抱的狀態,此時寶寶的頭部未獲支撐,脖子便會偏離身體中心。

嬰兒搖晃症候群

嬰兒頭部較柔軟、脆弱,脖頸又比較無力,若沒有妥善支撐,左右或上下搖晃過於劇烈,顱內組織有可能被撞擊、壓迫造成硬腦膜下血腫、蜘蛛膜下出血;腦部損傷也會讓寶寶出現失明、癱瘓、抽搐或痙攣的風險。

錯誤抱姿 對大人有什麼影響?

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

抱小孩時,常需要用虎口和手腕支撐寶寶頭頸或腋下,若施力不當,長期下來會造成小肌肉群的疲勞,大拇指底端的掌根肌腱可能會因為沾黏而腫脹、疼痛甚至變形,形成所謂的「媽媽手」。

肩頸痠痛

許多人在餵母乳或從床上抱起寶寶時會將脖頸前傾,頸椎過度前傾會拉扯周遭肌肉,造成肩頸兩側斜方肌痠痛、僵硬,若沒有適當放鬆,很容易產生肩頸痠痛的毛病。

姿勢型脊椎側彎

照顧小孩時,常需要把寶寶從床上、地上或沙發上抱起來,頻繁彎腰很容易拉傷肌肉或韌帶造成椎間盤凸出,當椎間盤持續凸出壓迫到神經,就有可能產生姿勢型脊椎側彎或下肢痠麻無力的症狀。

孩子哭鬧不安 怎麼抱才能安撫?

3個月以下的寶寶常會因為脹氣、腸絞痛而哭鬧,此時可以利用幾種不同的抱姿來安撫寶寶:

安撫抱法1

坐在椅子上,伸出一隻手讓寶寶身體朝下趴在上面,將寶寶的頭靠在手肘內側,用手掌固定身體及鼠蹊部,另一手輕輕按摩寶寶的背部。

安撫抱法2

讓寶寶靠坐在自己的大腿上,背部貼緊自己的腹部,再從兩側環抱,雙手一上一下輕輕按壓寶寶的腹部。

安撫抱法3

將寶寶抱起面對面靠在胸前,一手固定頭頸、一手托住背臀,喉嚨貼著寶寶頭部,低聲輕唱兒歌或寶寶喜歡的歌曲。

搖睡、摟睡 恐讓寶寶腦出血、窒息

林秀真提醒,很多父母在哄睡寶寶時都會習慣用搖晃的方式讓孩子進入夢鄉,但孩子的大腦就像豆腐一樣脆弱,如果沒有控制好力道、搖晃幅度太大、時間太長,就會產生顱內出血、腦下血腫等問題。哄睡時可以將寶寶抱在懷中,但應避免搖晃寶寶的身體。
另外,有些父母喜歡把孩子摟在胸前睡覺,這種姿勢看似親密,卻潛藏相當大的危險。寶寶有可能因為呼吸空間不足缺氧影響身體發育;也可能在睡眠過程中因為被毯或衣服皺摺不小心蓋住口鼻造成窒息;更重要的是,寶寶一旦習慣在爸媽懷裡睡覺,久而久之就會過度依賴父母,變得特別敏感及缺乏安全感,只要父母一離開身邊就會大聲哭鬧。無論多麼疼愛寶寶,最好還是遵守「同房不同床」的原則才不會造成遺憾。

隨時放鬆肌肉 對自己有信心

菜鳥爸媽在剛開始學習抱小孩時,常會因為過度緊張而肌肉僵硬,這樣不僅無法抱好小孩,孩子也會間接感染父母緊張的情緒。提醒爸比媽咪,凡事都有第一次,抱寶寶時應該充分放鬆肌肉並對自己有信心。初期如果因為太緊張而肩頸痠痛,可以適時幫彼此按摩。讓你的懷抱成為北鼻安心倚靠的港灣。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10月號!

top

月子沒做滿真的有差?產婦痛訴40天月子做得心好累…女中醫教妳應付秘訣

採訪撰文/周品攸

老一輩的人總說,女人懷胎10個月辛苦生產後,一定要坐月子,生活上有許多眉角要注意,甚至認為月子做得好體質也會跟著變好。但前陣子有位產婦忍不住上網抱怨長輩要她做滿40天的月子,非常痛苦…

更多最新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他們天生比女孩皮、衝動又不乖?!這些教養男孩的錯誤,你中了幾項?

幼兒教養•文╱游資芸

男孩、女孩真的大不同?醫師告訴你,許多先入為主的觀念,其實多為迷思,可能造成男孩日後暴衝等行為問題,趕快檢視你是否犯了相同的錯誤!

更多最新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親子旅遊】歡慶萬聖節,全台親子好趣處

【影片特輯】2019 跟著瑞莎採購育兒用品去!

【雜誌訂閱】超值熱門專案∼老客戶加贈4期!

【試用情報】限量育兒好禮免費送!快來報名體驗



top
流感疫苗10月中開打 三價四價怎麼選?
冬天即將到來,今年的流感疫苗於10月15日開打。今年較特別的是,過往自費四價疫苗不能用於6個月到未滿3歲的嬰幼兒,今年四價疫苗已取得衛福部許可,想要得到更廣泛的防疫且經濟許可,也可以自費選擇四價疫苗。

秋蟹報到!不能錯過的創意蟹料理
秋蟹不只肥美可口,料理方式也愈來愈多變化,從口感到外型,就是讓人猜不著!今年,各家主打萬里蟹,「老菜新吃」加上「異國混搭」,讓今秋吃蟹更多幾分趣味。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