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14 第5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川崎氏症發病的10天內是黃金治療期!一名年僅9個月大嬰兒反覆發高燒,原本以為只是常見疾病的一般症狀,不料卻出現高燒不止,且全身冒紅疹,焦急的媽媽帶往多家醫院檢查,最後才確診為「非典型川崎氏症」,所幸經過治療後狀況大幅改善,只須定期回診追蹤。

top

9月嬰反覆發燒、冒紅疹,醫師揪出「非典型川崎氏症」

嬰兒與母親

文/周品攸

 

 

 

九個月大「纓纓」反覆發高燒,原以為是一般疾病常見症狀,但高燒不止情況已經超過三天,日前身上更出現紅疹,媽媽著急地進出多家醫院反覆檢查,卻遲遲找不出原因,直到日前轉介到亞大醫院詳細檢查,才確診為「非典型川崎氏症」,醫師提醒,此病為兒童後天性心臟病主因,嚴重者恐會致命。

典型川崎氏症,靠這五項臨床症狀診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醫師陳劍韜表示,典型川崎氏症患者會出現發燒五天以上,並伴隨以下症狀:皮膚出現紅疹、頸部淋巴結腫大、眼睛出現非化膿性結膜炎、手掌與腳掌水腫、口腔出現草莓舌,嘴唇乾裂。

除了發燒五天是必要條件外,其餘五項臨床症狀只要符合四項就能判斷是川崎氏症,並且在發燒的早期階段,還常會出現卡介苗接種處紅腫的現象,雖未被列入診斷標準,但臨床上也相當常見。

「非典型川崎氏症」患者增多

川崎氏症又稱為「皮膚黏膜淋巴結症候群」,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幼兒,目前發病的原因仍然不清楚,不過持續高燒多日是臨床診斷一大標準,主要以血管炎的方式表現,會造成全身性中型動脈的多系統血管發炎,特別是會出現心臟冠狀動脈病灶、冠狀動脈瘤等。

但陳劍韜醫師透露,最近發現有不少像纓纓這樣非典型的川崎氏症患者,雖然出現疑似症狀,例如:高燒多日不退、身上出現紅疹,但在疾病初期卻又無法完全符合診斷的條件,必須經由抽血檢驗數據以及心臟超音波檢查才能確診。

發燒合併紅疹疾病多,當心錯過黃金治療期

在兒童疾病中,很多疾病都會有發燒合併紅疹的現象,例如:腸病毒、玫瑰疹、其他病毒疹,有些疾病則會有發燒與結膜炎的現象,例如:腺病毒,有一些則是發燒合併口腔出現草莓舌、嘴唇乾裂,如:猩紅熱,因此在診斷上必須提高警覺,仔細鑑別,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時機。

陳劍韜醫師指出,目前川崎氏症的治療,發病的十天內是黃金治療期,會給予免疫球蛋白與阿斯匹靈,能降低約80∼90%發生心臟病變的機會,同時必須定期回診進行心臟超音波追蹤,大多數都能夠逐漸恢復健康.....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如何教孩子上蹲式馬桶?專家教戰!

文/戴筠

還以為孩子戒尿布後,到外面上廁所會比較輕鬆,沒想到他每次不是看到馬桶髒髒的不敢用、蹲半天尿不出來,要不然就是差點踩進馬桶裡。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學會自己上公廁、使用蹲式或坐式馬桶呢?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藥餵錯!女童歪嘴眼斜、半夜有幻覺

文/周品攸

孩子半夜對著空氣講話,光是想像就發毛,但這很可能是藥物過量的副作用!一名6歲女童因發燒、嘔吐就醫,吃了藥之後竟開始出現奇怪現象,不僅有幻覺,嘴巴及眼球還有歪斜情形,彷彿中邪一般,嚇得家長趕緊掛急診!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編輯精選】用教養彌補天生差異!男、女孩教法不同

【寶寶食譜】寶寶副食品輕鬆做!適合10-12個月以上

【親子旅遊】帶小孩野餐,8大項目一次搞定!

【雜誌訂閱】2022年4月號買起來!

top
走進太平山翠峰湖 傾聽全球第一條寧靜步道
台灣得天獨厚的地形地貌,在公民團體與政府部門的努力下,台灣第一條寂靜山徑在太平山啟動;2020年,陽明山成為世界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隔年台北市因文化寧靜城獲選時代雜誌的世界最佳百大景點。就在今(2022)年四月,全球第一條的寧靜步道,將從台灣的翠峰湖出發,走向世界。

烏克蘭?普亭更大擔憂或在波蘭
普亭威脅烏克蘭之際,還要求北約減少在中東歐的軍事駐防,被華府和歐洲領袖拒絕。自從羅馬尼亞軍事基地2016年啟用之後,普亭一直對美國在俄國邊界附近部署飛彈耿耿於懷,而這個位在波蘭雷齊科沃村附近的軍事設施,離俄國本土僅約100哩,距莫斯科不到800哩。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