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3 第5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給孩子一個幸福的家,除了衣食無缺的環境,同時也需要愛與安全感的內在滋養,而「陪伴」是孩子學習成長路上不可或缺的養分,忙碌的「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要和爸媽們分享7種陪伴孩子的方式。

top

陪伴關乎小孩教育與情緒!7種高品質陪伴這樣做

父母都知道,陪伴對於小孩的成長發展非常重要,其實「陪伴」並不難,比起花費大量時間或金錢,更重要的是陪伴孩子的品質。

 

文/Editor

 

 想給孩子穩定的生活,於是爸媽們認真投入工作,很多上班族爸媽白天面臨工作高壓,回家後相當疲累,或是自己創業、做生意的家長,不只是日夜顛倒,包括假日也可能無法休息,還有些在異地工作的父母,必須找出時間才能回家與孩子相處。擔心工作疏於陪伴孩子,而無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是許多父母內心很擔憂的事。 父母都知道,陪伴對於小孩的成長發展非常重要,其實「陪伴」並不難,比起花費大量時間或金錢,更重要的是陪伴孩子的品質。


與孩子相處很重要!陪伴孩子6大好處:幫助教育學習、情緒成長

「擁有安全感的孩子,情緒穩定、樂於學習,很容易感到開心,當爸媽忙了一天下班回家後,看見笑咪咪的小臉,幸福感由此而生。」陳映庄醫師表示,想要擁有這樣的親子相處畫面,關鍵就是爸媽平時要給予良好的陪伴及建立安全感,陪伴孩子不只是要把時間空出來,更要重視親子間的互動關係。 陳醫師表示,對3~8歲的小孩來說父母的陪伴非常重要,是否給予孩子好的陪伴,將會影響孩子的教育學習、成長及情緒,這時能否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也與孩子的發展息息相關。  


沒空陪伴孩子?這7種陪伴孩子方式,給予孩子簡單又高品質的陪伴

1、親子共讀: 這是一項CP值很高的陪伴方式,透過親子共讀,可以讓父母和孩子專注的對話及交流,從中增進孩子的語言學習能力、想像力、專注力,陳映庄醫師提醒,親子共讀要維持愉快的氛圍,父母不要拚命的說或解釋讀本,而是適時停下來問孩子的意見:「你覺得他為什麼會傷心?」、「如果是你,你也會像他這樣做嗎?」,讓孩子學習表達他的想法。

2、放下手機:現代人幾乎是手機不離身,高質量的陪伴,一定要先放下手機。每天回家後抽出30分鐘,完全不要看手機,專注的陪孩子聊天、寫功課、做家事都可以。 

3、用心的傾聽: 要成為孩子信任的大人,就要專注聆聽孩子說話,並給予回應,鼓勵他表達情緒,讓孩子知道你喜歡聽他的想法,會讓孩子樂於將心裡的話與你分享。

4、成為孩子的玩伴: 孩子都喜歡玩遊戲,並在遊戲中學習成長,父母可以利用假日陪伴孩子一起扮家家酒、打球、玩積木等,成為孩子的玩伴。不過,也提醒遊戲時尊重孩子的創意,鼓勵孩子天馬行空的創意。 

5、把握睡前時光: 忙碌的父母可以把握孩子的睡前時光,陪孩子刷牙、整理床舖,在睡前一起共讀一本書,或是聊聊今天在幼兒園發生的事,再和孩子道晚安。 

6、接送孩子上學或放學: 上下學也是一個很好的陪伴機會,把握這一段交通往返的時間,好好和孩子說話,討論孩子喜歡的話題。 

7、安排假日家庭日: 忙碌的父母每個月仍要盡量抽出1、2天的家庭日,帶孩子去想去的地方,例如動物園、公園、親子餐廳,外出可以開闊孩子的視野,幫助成長發展,同時也能建立親子的良好關係。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同卵多胞胎只能「全留」或「全流」嗎?

文/Fan

34歲的郭小姐與先生經歷三次的試管嬰兒療程,終於成功懷孕,但卻是同卵四胞胎加上一個單胎,對於身高不到155公分的她,肚子中同時懷有五個胚胎,感到既是害怕又驚喜,當她又從醫師那邊得知多胞胎的高風險妊娠,流產的可能及必然早產導致胎兒發育不全,讓她與先生焦慮不已……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肺炎鏈球菌疫苗三劑沒打滿,呼吸道三魔王上身

文/Eden

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與肺炎鏈球菌,是嬰幼兒呼吸道常見病原菌,對呼吸道破壞力極強,是秋冬季節嬰幼兒呼吸道三大魔王級殺手。沒打滿三劑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男童,因此在空窗期期間受到感染,造成少見的呼吸道三大魔王同時上身,導致嚴重肺炎插管。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健康百寶箱】醫師好朋友:王鵬惠、楊思婷、劉家豪

【部落客職專欄】請育嬰假,到底值不值得?

【名人家庭】宅女小紅:抱怨老公,是紓壓行為!

【雜誌訂閱】2023年3月號買起來!

top
拜登擬嚴管移民政策 類似川普
熟悉提案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針對可在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人數進行新的大幅限制,這將擴大類似前總統川普最初在邊境實施的限制措施。該計畫是拜登資深幕僚正在商討的數項計畫之一,因為美國面臨大量非法移民越境情況。

無麩飲食 打造不疲累的好體質
醫師提醒,無麩質飲食也並不代表一定是健康的,因為很多無麩質食品也可能是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糖、油等添加物。因此民眾要更有意識地察覺自己攝取了什麼食物,在採購時多留意食品成份表,吃進適合自己身體健康的食物。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