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17 第5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孩子是家長一輩子的功課,每天醒來都得面對接踵而來的不同挑戰。五月嬰兒與母親特別訪問了公車司機媽媽、消防員媽媽和牧師媽,這三個比較難跟女性聯想在一起的職業,看看這些超人媽媽們在工作與育兒間得面對那些超級挑戰?!

top

消防員三寶媽:比起救災、滅火,當媽媽是大挑戰

幾千度的火場裡來去、現場看過血肉模糊的車禍修羅場,但對有三個寶貝兒子的消防員洪修琳來說,這些都不是最難闖的難關:「當媽媽才是最大的挑戰!」

 文/林宜屏

 

 35歲的洪修琳,身處男人國裡,有三個可愛的兒子:老大泰德(TED)六歲,老二泰迪(TEDDY)兩歲,老三泰勒(TYLER)還是個喝奶奶五個多月大的寶寶。 

早上六點多起床梳洗後,洪修琳會簡單準備一下早餐,大約七點從家裡出發,先送老大上學、送老二、老三到托嬰中心後,再趕著上班。因為怕下班前工作未完成會耽誤接小孩的時間,中午隨便吃一吃,再趕緊把尚未完成的事情趕快處理。 

下班接完小孩後,趕忙張羅三個小孩吃飯、盥洗。有時候還要陪老大寫學校功課,再抽空念繪本給老二聽,大約晚上十點多陪孩子們睡覺,凌晨三、四點再起來泡奶給老三喝,一早再趕著上班。日復一日,這看似很一般職業媽媽的日常,其實一點也不日常!因為她是一位消防員媽媽。

台北市第一位外勤女性基層消防員

洪修琳20歲開始當消防員,至今已經15年。因為爸爸是警察,還是希望孩子能從事公職,求一生有安穩的工作。因此她報考了警專。 高中唸自然組的她,考上警專消防科後在學校受訓兩年,學火災學、設備、救護等知識理論,畢業再考特考,分發到台北市後,再職前訓三個月,即派任到外勤單位,成為當時台北市第一位外勤女性基層消防員。

救護車出勤,最怕碰到精神不穩定病患

消防員工作需24小時輪值服勤,工作範圍包含:緊急救護、救助人命、裝備器材保養、消防水源調查、消防設備檢查、危險物品查察取締、風災、火災、震災、重大爆炸等災害搶救及其他為民服務案件。消防員工作水裡來、火裡去,相較於一般行政警察危險性來得更高些。 一開始是擔任119救護車隨車緊急救護人員,只要民眾撥打119需要救護車出動,比如:車禍、精神疾病患者、家暴、有人受傷等,119救護車就要馬上出動將緊急病患送至就近適當急救責任醫院。 救護車通常是兩人一組出勤,而她第一次出車經驗就很震撼:一位七歲的小男孩的手被捲進機器裡,整個手掌被碾碎、血肉模糊。救護執勤時,最怕碰到精神狀況不穩定的民眾,因為充滿了未知的不確定危險性。

火災現場,50公斤裝備上身體力大考驗

不同救護車,消防救災是一群人一起出動。但光裝備上身,對女生來說就是個不小的體力挑戰:頭盔頭套約1.5公斤、消防衣約2公斤、面罩與肺力閥約1.5公斤、背架約3.5公斤、消防褲加消防鞋與手套約6公斤、氣瓶約9.5公斤,整套加起來就將近24公斤重!再加上進火場一定要攜帶的水帶、瞄子重約20公斤,這些全身裝備總重近50公斤。更別說,還得頂著這沉重的裝備,要在伸手不見五指煙霧瀰漫的火場裡穿梭、滅火,得需要多大的精神專注力跟體力了。 擔任消防員外勤,雖然挑戰很多、現場狀況很多,卻讓洪修琳很有成就感,因為「每減少一個生命的損失,就增加了一個家庭的完整!」 做了多年消防員,洪修琳認為身為消防隊員,不管是消防車或是救護車,現場安全都是最重要的!像車禍現場,就很容易發生被快速道路上的車子追撞的意外,真的得一邊救人,一邊注意自身安全。

老公上班時間長,得當女兵打地鼠一打三

 消防員外勤要輪班,之前幹部的話是08:00到隔天17:00,2023年修法以後是08:00∼08:00,時間比起一般上班族而言來得長。 修琳擔任救護車救護員大概兩、三年時間,懷老大時轉調內勤,等到泰德一歲多時,轉調松山中隊負責打火現場,又回到她自己最喜歡的外勤環境,繼續在第一現場衝鋒陷陣。有了老二跟老三後,為了方便照顧小孩,只好再度請調內勤單位。因為內勤跟一般上班族一樣,一週五天正常上下班,時間上比較能照顧孩子。 因為老公也是消防隊員,擔任外勤,所以當她在家時常常會像偽單身,很多事情得像個女兵一樣,一肩扛起。因為家有三寶,加上老大又習慣早起,常常照顧好大的,換其他兩個小的又開始哭鬧,「得一打三,感覺像打地鼠。這個冒出頭就先處理這個,那個又叫了趕緊再安撫那個。她充滿感激地說:「還好婆婆會幫忙照顧。」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必需深呼吸的育兒狀況下,父母對自己說5句話

文/江睿毓

成為父母之後,關於孩子教養的學習似乎就沒有停止過!面對狀況題時我們都曾傷心、無助、暴怒、失控過,也在其中又找到重新面對的方式。在下一次又處在需要深呼吸的育兒狀況下,不妨試試看對自己說以下5句話,或許能從中找到幫助孩子的力量。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讓寶寶睡好,媽咪睡飽的10 dos & don’ts

文/江睿毓

有了寶寶之後,媽咪都有的深刻體悟:寶寶睡好了,媽咪才能睡飽!偏偏寶寶總是不從媽咪願,哭哭∼∼∼ 我們陪你找出原因來破解!一起來檢查,關於0∼1y、1∼3y兩階段寶寶睡眠的10個dos & don’ts,妳做對了嗎?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top
 

【學習當爸媽】公車司機二寶媽:人生自己爭取!

【產後照護】乳房使用說明書:產後乳房保養方式

【親子教育】5大安全守則,陪孩子安心過馬路

【雜誌訂閱】2023年5月號買起來!

top
隱藏在山與海之間 神隱少女隧道那頭的九份祕境咖啡
九份祕境「山巴咖啡」隱藏在山與海之間,偏離九份老街繁華喧囂的豎崎路,岔入離山海更近也更靜的輕便路,彷彿秒遁另個世界,由於停車不易,需得從老街緩緩步行,油毛氈、穿屋巷、昇平戲院、頌德公園,沿途的自然、人文風景,完整了山巴想要傳遞的閒逸情懷。

砍社福預算後 英國能減少青年犯罪率?
馬可斯.利普頓青年俱樂部是倫敦南部最後一個專門的青年中心,至今仍屹立。但它正搖搖欲墜。根據最新數據,由於英國削減青年服務,以及福利、學校和毒品與酒精治療的資金,過去十年倫敦有將近一半青年中心關閉。馬可斯.利普頓過去仰賴政府每年數十萬英鎊補助,如今幾乎為零。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