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12/12 第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就是創意網站
 本期索引
小編分享:《世界如此險惡,你要懂得博奕
精彩書摘:善於偽裝、控制信息,就是博奕之道
活動快訊:正因為是自己的人生,才更要理財啊!
 
 
出問題的,往往不是一個人的能力,而是他的心理!

為什麼我們被指責時,大腦會突然一片空白?面對特別容易憤怒的人,或被客戶拒絕時,到底該怎麼應對?如何才能戰勝別人眼中的自己?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看到的很多現象,從政客演講、主管視察、商品展銷、請客送禮……等,本質上都是隱祕或殘酷的心理博弈。如果不懂得破解,就會永遠處於弱勢。

上一本《世界如此險惡,你要內心強大》,作者石勇分析了讓人內心弱小的原因,進而強大心靈的方法。這本書還讓陶子姐在「華人星光大道」節目中,藉此鼓勵參賽者,要內心強大。這次緊接著推出《世界如此險惡,你要懂得博奕》,不僅說明了社會遊戲規則的破解之道,還剖析了六大性格真相,讓你與不同類型的人打交道,也能如魚得水。

社會上處處暗藏心理交鋒,所謂「博奕」是指透過「表演」來爭取遊戲規則的解釋權,規則的解釋有利於誰,博奕的勝敗就向誰傾斜。但表演的第一步,是要能控制自我情緒!

只要能夠控制情緒,冷靜應對,同時看穿偽裝,我們就不容易被環境和他人所操縱,並且能正確地做出判斷,這是一個人掌握自己命運的起點。

現在,就讓我們開始鍛鍊強大內在的心法,做自我強大的主人吧!
《世界如此險惡,你要懂得博奕》

作者:石勇





善於偽裝、控制信息,就是博奕之道

世界到底怎麼一回事,大多數人並不關心。對他們來說,世界的真相是不可穿透的黑暗。他們的思維模式是:世界看起來像什麼,它就是什麼。

一隻小老虎也曾經如此認為。

某年某月某日,一頭驢被好事之徒用船帶到了山高林密、瘴氣彌漫的貴州,見沒什麼用處,便把牠放養在山下。有隻沒見過世面的小老虎正要出來覓食,一見驢那龐然大物的樣子,差點嚇暈,心想:哪兒來的怪獸?太強大了吧!

一定看出來了,這就是文學家柳宗元《黔之驢》的故事。

這其實是一篇博弈論的經典文獻、一個識破偽裝的經典教程。它告訴我們:你在一個人面前心理弱小,其實是因為你不知道他是在偽裝強大,或僅僅長相強大!

成功在某種意義上,取決於誰更會演戲

「世界是一個大舞臺」、「人生就是一場表演」……這是誰都知道的廢話。但很遺憾,大多數人常常會忘記自己是一個演員。

在特定情境中,表演往往暗藏著博弈。

像《黔之驢》中驢子的角色只是少數。社會上的表演行為,大多數時候都是有意識的產物。以下我描畫邏輯結構,捅破這裡面的玄機。

第一,社會是一個「合作—競爭」體系。一個人無法獨自生存,所以大家組成了社會,一起合作生產資源。

由於人的自私,以及誰都想獲得那種比別人厲害的感覺,因此對資源的分配,誰都想搶得多一點。

第二,資源的分配由各種遊戲規則決定,最厲害的是暴力。但在一個和平而有秩序的社會,遊戲規則只是戰略武器,不能公開使用。

能夠有效運行的遊戲規則,一定要提供讓大家遵守的理由,辯護自己的合理性。

第三,也就是說,遊戲規則在觀念和內容上必須展示給人看,因此必須表演出它的合理性;此外,在運用中,一個人或一個集團,必須透過語言、動作、粉飾等,提醒大家這個有利於自己的遊戲規則的存在,並且必須受人遵守。

第四,因此,表演是一場又一場社會遊戲能夠繼續玩下去的靈魂。

從古至今,能夠在「社會」這個舞台上作主角的,從來只是少數人,而大多數人只有看戲的份。而這些少數人,幾乎都是善於表演,能夠制定、解釋、影響遊戲規則的人,絕不是巧合!


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和風談判學院主持人)、侯友宜(新北市副市長) 強力推薦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官網http://www.beambooks.com.tw/

【徵文贈書】正因為是自己的人生,才更要理財啊!
徵文內容:我的省錢小偏方
活動期間:即日起~12/15
活動辦法:投稿就有機會獲得《四本存摺穩穩賺,小薪也能變大錢》新書 + 2013年月誌。

◎活動請上就是創意部落格

【暢銷新書快報】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張懸•詩文推薦

 
logo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662-0012
時間:週一~週五 9:00-17:00 服務信箱::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