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聯合好評】有來自戲劇、影視、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讓達人們的好評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1/23 第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就是創意網站

 本期索引
影  音  檔:嚴長壽《為土地種一個希望》
小編分享:「黃金時光」裡的趕路者
精彩書摘:日本高人氣作家小川糸《喋喋喃喃》
活動快訊:國際書展,您不能錯過的三場演講─嚴長壽、馬克、張淑芬
 
 

「黃金時光」裡的趕路者──嚴長壽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即將在1月30日(三)-2月4日(一)熱鬧展開,愛書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在此特別推薦三場精彩活動:嚴長壽先生《為土地種一個希望》新書演講;台積電的張淑芬女士「台積電綠色行動十堂課」演講;超人氣部落客—馬克《老闆不願透露的事》粉絲會。

上個周末,小編參與了嚴長壽先生《為土地種一個希望》演講,非常感動!他想到自己年過六十,未來還能做事的短短黃金歲月,踏出去的每一步,他都在「趕路」。這位「黃金時光」裡的趕路者,褪下了五星級飯店總裁的光環,成立了「公益平台基金會」,持續三年在花東耕耘,並且種下一個個希望。嚴先生以包機與民宿輔導開啟了花東大門;匯集一流藝術家(包括林懷民、朱宗慶等)啟迪與培訓在地美學天賦;更將所有版稅捐助公益。

2/3(日)上午10:30~11:30在國際書展的主題廣場,還有一場嚴先生的演講,歡迎大家親臨現場,一起為台灣土地種下希望。

本期電子報,小編特別推薦一本新書:日本高人氣小說家──小川糸的《喋喋喃喃》

這是《蝸牛食堂》作者小川糸的最新小說《喋喋喃喃》,說的是關於「愛情」與「關係」的故事,透過一張張餐桌聯繫起的情感,不僅修補了家庭傷痕,更細火慢燉出愛的滋味。在這個看似自由的時代,我們卻比過往需要更多的勇氣面對飄忽的情感與脆弱的家庭關係,《喋喋喃喃》細膩鋪陳了生命的和解與重生。

喋喋喃喃》

料理總隱藏著愛的記憶
一張張餐桌連繫起的情感與思念
無意間修補了家庭傷痕
更細火慢燉出愛的滋味

 春一郎欣賞庭院裡的梅樹時,我從夾在腰帶裡的零錢包掏出錢,火速買了愛情籤。沒有當場打開,而是塞入胸前,走到春一郎旁邊。他坐在梅樹下,仰望盛開的梅花。
「好美!」
 我的聲音在冰涼的夜裡留下白色。等待那個顏色消失似的,春一郎握著我的右手,塞進他的風衣口袋。
……
 我們並坐仰望夜空,想起他剛來姬松屋時候的情景。為了講手機,還穿著和服就走到店外。羽絨外套散發著他的味道。我覺得有一點冷,身體更靠近春一郎一點。
不是週末假日,攤販早已收攤。甜酒、好吃燒、酒饅頭、有名的金太郎飴,每個攤位都像精心製作的電影場景一樣好看。我並沒有哭,視野卻模糊,連馬路上往來的車聲,聽起來都像輕柔的音樂。
 喜歡一個人時,一切都能逆轉。感覺永恆的景色會變得短暫無常,覺得幸福的事情會變得難過哀傷。世上的一切事物都顛倒替換。
「白的比紅的先開耶!」春一郎說。
 真想就這樣一直待下去。
 即使變成雕像也不在乎。可是一直靜止不動,身體中心漸漸發冷起來。
「回去吧?」
 春一郎說,我配合他站起來,手還塞在他口袋裡,漫步走過造景小橋。
「過這橋沒事吧?」我有點開玩笑地問。
「栞好像抓住我的弱點了。」
 春一郎笑說,他叫栞的聲音更自然。我們向天神祈禱,只有那時,一直牽著的手暫時分開,參拜結束,又緊緊相牽塞進口袋。他的手像剛搗好的麻糬般鬆軟,緊緊包住我的手。
「不看嗎?」
「什麼?」
「籤詩啊。」他看著前方。
「你怎麼知道?」
 我沒有使用敬語。
「看到妳匆匆跑過去。」
「我想回家後自己看。」
 春一郎引我走向階梯那邊。不給他看,他的表情有一點點彆扭。一陣和風吹過,柔柔的梅香又像海浪般襲來。
 春一郎可能不知道,我們往下走的是夫妻坡。湯島天神有男人坡、女人坡和夫妻坡三條坡路。男女兩坡是連到巷子裡,只有夫妻坡直通大街。
 配合他的步伐,一步步小心地走。到了車站,就必須放開這手不可了。希望在那之前,好好在口袋中親密相處吧。
 經過那樣淡淡的一夜,也就沒注意到電話答錄機的燈一直在閃。隔天早上才發現,心不在焉地按下播放鍵,第一通是無聲訊息,第二通是花子打來的。
 已經忘記上次的不愉快,聽到花子聲音的瞬間,有點懷念的感覺。但這感覺只維持幾秒鐘。「發生大事啦,立刻跟我聯絡!」花子聲音急迫,完全不同以往。
 是母親出事了嗎? 不好的預感閃過心頭。是下班時出車禍? 趕緊打開手機,有五通花子的簡訊,不好的預感更強烈,昨天居然忘記帶手機出門。
 我想立刻回電,但想時間還早,還是暫時擱下。等換上和服後才拿起電話。昨天約會穿的御召和服,慵懶地掛在鴨居買來的衣架上。光是看到和服,體內細胞就像會呼出甜美的氣息一般。
「喂,花,還在睡?」
 我輕聲叫著花子,生活不規律的她,這個時間多半還在睡。
「啊,是姊,」花子的聲音微弱。
「爸被警察抓了。」
 聲音猶帶睡意。那一瞬間,我的心臟像被鐵槌一擊,碎了。花子說明詳情,但她大概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說著說著,聲音漸漸哽咽。
 超商報警是在昨天傍晚。說抓到父親偷竊。因為之前也抓到一次,那時酌情通融,但這次再犯,就不能坐視不管,一定得送警查辦。
 聽到花子說「送警查辦」時,背脊不覺僵住。警方最先聯絡我,但我不在,才聯絡花子。
「我嚇死了,不知道該怎麼辦......」花子說著,抽噎了起來。
「爸還在警察局嗎?」我問了最重要的問題
 
 父親幾年前和離過一次婚的女人再婚,應該過著幸福的生活啊。
「他偷的是,我們喜歡吃的雪見大福......」
 花子終於放聲大哭,聽到哭聲,我的眼睛也湧出淚來。
「已經釋放回家了。」
 花子以全身絞住似的痛苦聲音說。

作者簡介
小川 糸
《蝸牛食堂》作者小川糸是日本高人氣作家,首部愛情長篇小說:
《喋喋喃喃》的舞台座落於東京的老城區谷根千(谷中、根津、千駄木),她認為谷中充滿了季節的透明感和人情味,有股別於其他地方的氛圍,總是能令人流連忘返。在日本甚至有讀者按圖索驥,與情人一同在谷根千來一場充滿小川風格的「喋喋喃喃之旅」。


溫暖推薦 

「這看似不是一部飲食小說,但其實有趣的是:從頭到尾,每一個人物的出場或退場,幾乎都伴著食物來去。大量的美食、大量的對話,他們之間的感情就在一張張餐桌上,一次次相對而食的飯局中,彼此推敲著、咀嚼著,到最後緩緩品味出一種自己也未曾預料到的,愛的滋味。」──作家•張維中

國際書展,您不能錯過的三場演講─嚴長壽、馬克、張淑芬
日期 時間 地點 活動名稱 主講人
2/3(日) 10:30~11:30 紅沙龍 《為土地種一個希望》演講 嚴長壽
2/3(日) 11:00~11:45 黃沙龍 台積電綠色行動十堂課 張淑芬
2/3(日) 19:00~19:45 藍沙龍 馬克《老闆不願透露的事》粉絲會 馬克

台北國際書展    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

 
logo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662-0012
時間:週一~週五 9:00-17:00 服務信箱::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