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5/12/08 第1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關心氣候議題,不分老少國別
挪威少年晚郵報的風格清爽好讀,台灣小朋友趙翊安的徵文被選上刊登。(圖/Aftenposten Junior提供)
 有一件開心的事要與各位分享。還記得前幾周我們推出的巴黎峰會徵文嗎?這次發起橫跨7個國家及地區的巴黎峰會「傾聽新世代」活動,與海外青少年媒體同業一同徵文、採訪,合作外媒最近陸續刊出當地報導。

 同樣的徵文、採訪內容及照片,用不同的語文,經過各國美編設計出的版面,差異真的好大哦。挪威少年晚郵報走北歐的極簡清爽風,菲律賓少年詢問報則鮮豔活潑,頗有南洋熱情加上美國漫畫的fu。

 最開心的是,挪威及菲律賓的媒體都選用台灣學生的稿件,而且還不約而同地放上了中華民國的國旗。雖然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台灣的新世代也能在國際的舞台發聲,令小編感到好光榮!

 還有一件事,你看網路漫畫嗎?本周有兩則文章恰好都跟網路漫畫有關,一篇講的是韓國人著迷用手機看網漫、另一篇則介紹從網路紅到實體的漫畫《一拳超人》。就算你平常不看漫畫,還是可以認識一下這些網路熱門現象喔!

 
閱讀知天下
手機看網漫 動畫+特殊音效 韓人迷到無法自拔
文/陳韻涵
南韓釜山一位網漫漫畫家正在替漫畫主角上色。(圖/法新社)
圖片故事:你會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看網路漫畫(網漫)嗎?在南韓,用手機看網漫蔚為風潮,許多熱門網漫變成電視劇、電影甚至線上遊戲,還翻譯成各國語言紅到中國大陸、日本、泰國等地。

 年輕、創意十足又懂科技的一群漫畫家點燃網漫(webtoon)火苗,這股熱潮迅速成為新文化勢力,並在超快網路和人們愛滑手機的加持下茁壯。

 多數網漫在Naver等主要入口網站免費連載,每周1∼2次。主題從愛情喜劇、恐怖故事、史詩到犯罪題材都有。不同於武俠小說,熱門網漫題材不是武打英雄,而是網路霸凌、貧窮、自殺、青年失業和家暴等社會議題。

 與紙本漫畫最大的不同是,網漫有動畫、3D影像、特殊音效和背景音樂,有些甚至在讀者滾動閱讀到某個場景時,手機還會震動。

 30歲的上班族朴善民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迫不及待滑起手機,想看《昆蟲啟示錄》和《鬼戰士》的最新劇情發展。他和南韓數百萬青年一樣,無可自拔地迷網漫:「我每天要看4∼5部,1星期可能多達30幾部,上班看、放假看,出國度假也不例外。」

 網漫的高人氣引起娛樂圈注意,熱門作品被拍成電視劇、音樂劇、電影,甚至做成線上遊戲。網漫及周邊目前市值約4200億韓元(約台幣129億元),2018年可望倍增至8800億韓元(約台幣270億元)。

 去年爆紅的網漫《橘皮馬末蘭果醬》(Orange Marmalade)描述青澀的校園愛情故事,不僅改編為電視劇,還到印尼舉辦簽書會。另一部描述打工仔職場割喉戰的《未生》(Misaeng)則紅到連政府都以漫畫主角命名幫助兼職者的新法規。

 南韓傳統漫畫產業在1997∼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遭重創,但網路為漫畫業開啟另一扇大門。熱門網漫在大陸及日本架設平台,通訊軟體LINE母公司Naver更將熱門網漫譯成英文、中文、泰文及印尼文版本,擴大讀者群。

 10年前,Naver設立網漫部,當時只有3位每日點閱率破萬的漫畫家,現在則有220人,單日點閱率超過750萬次,75%讀者年紀超過20歲。部分高人氣漫畫家的年收入上看數百萬、甚至上千萬元。

 
話題補給站
一拳必殺 失意上班族 成最強超人
文/林雅儀
 某日,一隻頭上長角的巨大怪物襲擊日本都市,所到之處全被夷為平地。此時,一位頂著大光頭、外貌不揚的披風俠現身怪物面前,眼看快被怪物壓扁的瞬間,披風俠使力一揮,一拳KO大怪物。

一拳必殺 網路紅到現實

 《一拳超人》原是日本網路漫畫家ONE在2009年推出的幽默格鬥漫畫,雖畫功粗糙,卻獲得廣大迴響,後來集英社推出重製版,由《光速蒙面俠21》的繪者村田雄介執筆。重畫版本角色美化,加上更有張力的打鬥畫面以及更完整的背景設定,娛樂效果更勝原作。

 把做英雄當興趣的一拳超人名叫埼玉,3年前還只是個求職失利的小夥子。因緣際會救了一個因惡作劇被螃蟹怪追殺的小鬼,自此下定決心要以「當英雄」為目標,3年來不斷精進自我,終於練就一身好本領。

一拳太強 秒殺怪物好無感

 埼玉的英雄之路看似順遂,沒想到因為自己力量太過強大,「一拳」就送怪物上西天,讓他完全沒有當英雄的快感,也因為決鬥過程太短,讓這位英雄的知名度幾乎是零。他的一擊必殺也引來各路人馬關注,有研究單位千方百計要抓他研究,也有殺手以他為首要狙擊對象,更有英雄同路人甘拜下風,跑來拜師學藝。

 本作的設定顛覆一般的英雄刻板印象,一拳超人知名度低到無存在感,平常還會衝超市逛特賣,甚至還因為城市太和平而抱頭苦惱自己沒工作……許多反差讓讀者捧腹。

一拳好夯 最想推給外國人

 繪者村田雄介透露,自己當初是透過社群網站twitter主動跟原作者ONE毛遂自薦,爭取重畫的工作。今年3月,《一拳超人》在讀賣新聞舉行的「最想向海外介紹的流行文化」票選中,跟《進擊的巨人》一同上榜,名列漫畫類第七名,其魅力由此可見。

 本作由東立出版代理,目前出至第五集;日本10月甫推出電視動畫,由木棉花代理。

 
作文小錦囊
睹物思情法 上篇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趙文霙
 「如何讓我遇見你,在我最美麗的時刻……」人們相見,總是希望能夠展現最好的一面,予人美好的第一印象。作文也是一樣,一篇好的文章,少不了如「鳳首」般漂亮的開頭,一登場就能吸引讀者的目光,引領讀者閱讀的興味。應試作文尤其如此,如何在數千篇的試卷中,得到評審老師的青睞,文章首段的經營格外地重要。文章開頭法有許多招式,在這次的單元裡,要介紹的是「睹物思情」的文章開頭法。

 「睹物思情」的文章開頭法,特別適用於抒情文,帶有回憶情感的文章。藉由特定的「物品」作為「回憶媒介」的引子,引起回憶的波濤,進而開展全文。

 舉例來說:同學們看到「數學考卷上的紅字」,會想起「數學老師勤奮教學的認真身影」;看到小學的「畢業紀念冊」,會想起從前「和同學們歡笑滿盈的快樂時光」;看到「得獎的錦旗獎盃」,會想起「準備比賽流汗灑淚的努力歷程」。而數學考卷、畢業紀念冊、錦旗獎盃就是勾起美好回憶的「媒介」。有了「回憶媒介」,這些原本深藏在胸臆之間的記憶,自然就如洶湧海水湧上心頭,作者便可藉此開展下文,讀者也能順著回憶媒介的牽線,進到作者所鋪陳的故事之中。

 至於如何鋪排「回憶媒介」呢?我們可以運用「視、聽、嗅、味、觸」五覺之中的某一種感覺,再安排「回憶媒介」登場的「方式」。例如,若文章主題是要描述「和外婆親密的情感」,可藉由和外婆相關的回憶媒介開展下文:

(見右圖)

 由以上範例可知,只要我們能掌握與主題相關的回憶媒介,並運用五覺帶出與回憶媒介有關的故事,就能設計出一段不落俗套的文章開頭喔!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訂報加贈13期
 台灣唯一榮獲世界報協「世界年輕讀者獎」、SND「國際報紙版面設計獎」,也是十二年國教青少年必讀聖經。預付78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加贈13期(市售價975元)。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恐攻怕怕…買旅平險卡安心
耶誕節、元旦假期相繼來臨,擔心恐怖攻擊事件的人,可投保旅行平安險。專家提醒,旅平險必須在「搭機前」購買,且須留意「保障期間」的設定。

營養師的小秘訣 補血更補好氣色
女性朋友每個月好朋友來的時候就顯得氣色不佳嗎?這是由於體內大量惡血及礦物質隨著經血而排出的緣故,營養師這次就分享怎麼聰明健康吃,補充好氣色。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