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7/18 第2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拉空琴 也有夢
仁愛鄉南豐國小學童示範第一年沒樂器「拉空琴」的學習過程。(圖/記者賴香珊攝影)
 「閉眼拉弓,想像著琴弦就在指尖。」仁愛鄉南豐國小孩子也有弦樂夢!4年級馮守漢說,校內僅有琴弓,只好拿弓揣摩拉琴按弦,但能跨進弦樂,就算克難也很開心。

 指導老師謝東明說,參與計畫初期就有20多人想學,卻連一把琴都沒有,孩子們只好學指法拉空琴,真的不好教。還好今年靠著租借,有了大提琴可按拉學習,甚至還能揹回家練習,學生越學越有興趣,只是「蛹之聲」計畫經費仍拮据。

 發起「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的Butterfly交響樂團長廖嘉展表示將努力找經費指導偏鄉弱勢童學音樂,他說,目的不是要他們靠音樂功成名就,只盼音樂能成為人生養分,讓學童從內心喜愛或分享。

本周看圖五問:

1.你最喜歡什麼樂器?為什麼?
2.寫下三部(或三本)跟音樂有關的電影(或書)。
3.這三部電影或三本書,你最喜歡或最想看哪一部╱本?說說原因。
4.南豐國小的故事給你怎樣的感想或啟示?
5.說說你的夢想,天馬行空都可以。

●投稿回答上述五道問題,答案獲選者可得小禮物,編輯部另設有一位特別獎名額,神祕禮相贈。投稿截止時間7月19日周三晚上10:00前,投稿網址由此去:educoco.udn.com/photoquest

 
閱讀知天下
廁所有廁神 日本公廁大翻轉
文╱記者蔡佩芳
日本公廁從小細節的設計與改善看出貼心與用心。(圖/NEXCO中日本公司提供)
 日本公廁的乾淨整潔常讓赴日旅遊的國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過往日本人也覺得公廁髒亂,提到公廁等於「4K(骯髒、惡臭、陰暗、恐怖)」,但隨著設備進步、商業設施攬客競爭與健康觀念普及,讓日本的廁所文化在邁入21世紀有了大翻轉。

 日本廁所協會會長高橋志保彥指出,日本人公廁文化發展快速,一方面受惠於民族特性。日本人強調自然崇拜,有800萬座神明,廁所也有廁神,相信廁所維護乾淨、人的身心也會淨化,重視居家整潔。

獨創音姬 遮尿尿聲

 此外,西方基督教文化強調罪與罰,日本人文化重視「恥」。「音姬」是日本獨步全球的設計,便是為了化解女性被聽到如廁聲感覺羞恥,只要紅外線感應到使用者,便會自動播放流水聲。如廁文化意識高漲時,為了避免弄髒廁所,甚至有一段時間連男性都坐著小便。

共用坐墊 也不怕髒

 高橋提到,另一重點是技術提升,衛浴設備業者競爭推動技術革新,支持廁所文化改善。以馬桶為例,日本人的飲食習慣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易有消化問題與痔病,加上高齡人口增加,坐式馬桶可減輕如廁負擔,業者積極研發溫水洗淨馬桶功能;為了讓排斥與他人共用坐墊的民眾也能安心使用,出現酒精消毒、紙坐墊、自動保潔墊等設計。

不只美觀 更重實用

 根據日本官方統計數字,至2015年底,日本上水道普及率已達97.9%、下水道89.9%,溫水洗淨馬桶普及率也有8成。

 旅居日本30年的A先生分享他的觀察,日本公廁內設置物多有功能性,輔助民眾如廁、維持環境整潔,但台灣卻常靠裝飾提升民眾對廁所觀感。

 曾有日本男性友人和他抱怨在台上廁所很不方便,直到有次回台使用了機場廁所,才讓他知道哪不對勁。他說,日本男廁在小便斗上方設置架子用來擺放公事包,讓男性騰出雙手協助「對準」,但這項設計進了台灣卻變成放盆花的花架,讓他看了啼笑皆非。

(摘自聯合晚報)

 
話題補給站
撤不撤學問大
文/朱錦華
 重大戰役是影響歷史發展的關鍵點,電影界也很喜歡拍這類大場面的題材。而戰役名稱往往會被直接拿來當電影片名,例如2001年的《珍珠港》(Pearl Harbor)、2013年的俄羅斯戰爭大片《史達林格勒》(Stalingrad)、華語影壇的《赤壁》等。台灣近期上映的《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也是其中之一。由於本片是蝙蝠俠:《黑暗騎士三部曲》英國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第一部執導的戰爭片,因此格外受人注目。

二戰最大規模撤退行動

 「敦克爾克戰役」是二戰時盟軍在歐洲大陸的一次戰略性撤退。1940年5月,德軍部隊瓦解法國的「馬奇諾防線」(Maginot Line)後,包抄英法盟軍。盟軍撤退至法國東北部、靠近比利時的港口敦克爾克後,為了避免被德軍圍殲,英國動員各種大小船隻執行了二戰時最大規模的撤退。此役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挽救了40萬兵力裡的大部份力量,成為4年後諾曼第大反攻的根本。如果當時希特勒圍殲動作迅速一點,整個歐戰歷史勢必改寫。

 不過,英美影壇向來比較「甲意」拍盟軍打勝仗的電影,因為多數英美觀眾都「不喜歡輸的感覺」。因此本片在宣傳上構思出一些精采的「正面思考」的宣傳句,例如Hope is weapon(希望就是武器),Survive is victory(活著就是勝利)等。台灣片商也深刻了解這一點,所以歷史名詞明明是「敦克爾克大撤退」,中文片名卻改為《敦克爾克大行動》,就是不想讓觀眾聯想到「輸的感覺」。

重要戰役 常變英語常用語

 一些影響歷史發展、或具有重大意義的戰役,往往會變成英語中的常用語。例如1836年德克薩斯(Texas)脫離墨西哥獨立戰爭中,著名的「阿拉莫之役」(Battle of the Alamo)。當時187名獨立志願軍在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死守一座從方濟會教堂(Franciscan mission)變身、名為「阿拉莫」(Alamo)的碉堡。面對4千名墨西哥軍隊猛烈進攻下,187人全部戰死。德克薩斯成為美利堅合眾國一州後,「勿忘阿拉莫」(Remember the Alamo)就成了美國人用來激勵人心的愛國口號。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發,美國人Update了這句口號,變成Remember Pearl Harbor(勿忘珍珠港)。

敦克爾克精神 指頑強不屈

 1815年,法國皇帝拿破崙(Napoleone Buonaparte)從厄爾巴島(Elba Island)潛逃回法國,在比利時爆發的終極一戰「滑鐵盧戰役」(Battle of Waterloo)裡,被英國名將威靈頓(Arthur Wellesley Wellington)徹底擊敗。所以後來英語中用Waterloo來形容一個人的慘輸。例句:He met his waterloo this time(這次他真的是一敗塗地了)。 因「敦克爾克戰役」之故,英語中也產生了「敦克爾克精神」(Dunkirk spirit) 一詞,意指「面對困難時頑強不屈的精神」(An attitude of being very strong in a difficult situation and refusing to accept defeat)。

 
作文小錦囊
系列169 句段迴環 推展層次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呂倩如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讀李白〈將進酒〉這兩句詩,若從中挑出令人印象最深的詞語是什麼?往往就是那「君不見」。因它的叩問,也因它的重覆顯現了強烈語氣。

 讀《詩經》時,一詠三嘆亦是經典,同樣的或相似的句子出現在詩篇中,具有加深的力道,又可作為區分章節的標誌。適當的反覆句子或段落,在詩在文皆可運用。這裡所說的句子、句型重覆出現,非指同一段當中使用的排比修辭,而是跨越了段落,有目的的呈顯,同時達到了強調文意和區分層次之效。

 一般因應考試型文章的做法,多是四平八穩的布局四個段落,尤其中間第二、三段如飽滿的豬肚,盡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堆疊。偶爾,何妨嘗試複沓的形式,亦可畫分架構。這可以從段落、也可從句子著手。

 首先,段落形式迴環呈現的作品,以第八屆聯合盃作文大賽台南區〈起點〉第一名作品為例,該篇談的是學習寫作的經驗,自次段起,各以「春鳥鳴囀╱夏竹茂長╱秋意興波」為起始句,內文比擬附會創作的歷程變化,最末段則是跳脫了「冬夜蒼茫」的窠臼,頓悟了循環後可周而復始的起點。這番以四季變遷各自發展段意的做法,讀者彷彿能預測各段即將發展的元素,亦使結構清晰。

 再者,以相似句型迴環呈現的做法,是將一句關鍵句立於段與段之間,適時反覆,必要時,依層次稍加變化,文章便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樣貌。需注意的是,所選文句應當有明確的意象,或具頂天立地之力道,獨立於段落之間能使人辨識其前後段落之別,才是充分發揮該位置的功能。同時,因其重覆相似的元素,自然使人印象更深。

 同以〈起點〉為例,有作品由「狂風驟起」情境入文,先寫古人事證繼而承接己例,夾於段落間的獨立句子有「江風輕撫離騷面頰,留下微潤吻痕」、「微風牽起史記的衣角,帶走滿袖不甘」、「曉風低歌廣陵散,和著它的傲然」、「夜風但笑不語,解去囹圄我的枷鎖輕柔」,加上最末尾一句「風起,我俯瞰大地」,不難看出文意安排是由低迷而至飛揚開闊的走勢,此皆「風」的形象生動,變化顯見。

 第九屆聯合盃作文決賽〈交點〉優等之作,談作者與友人之關係以軌道為喻,用三個句子示意:「『匡啷匡啷…… 』我無法不憶起曾經的每個午後。」、「『匡啷匡啷…… 』也許一切本該走到這裡。」、「『匡啷匡啷……』可能,你終究要成為回憶。」如此讀來,火車行經軌道的聲音是否令你印象深刻?其中的人際交會分離亦十分清晰了。

 善用段落或句子的迴環形式,易使人一目瞭然,區分出文意與架構,謀篇層次明確,自能帶出明快的閱讀節奏,成為佳作!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悅讀好生活
看好讀,掌握世界新聞,品味新鮮生活。即日起預付《好讀周報》一年報費780元,好讀回饋讀者百元全聯禮券,助您精打細算,聰明安排日常大小事。詳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飲特色茶 品味台中人日常生活
「飲好茶,吃美食」是台中人日常生活的幸福寫照,對台中人來說,飲茶不僅是一種生活美學,也是一種文化。到台中來,除了「呷餅配茶」,不妨也認識一下台中的飲茶文化吧。

職場菜鳥 兩險不能少
又到了鳳凰花開季節,許多畢業生將離開校園,邁入職場成為新鮮人。壽險業者建議剛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財務規劃的首要任務是買一張保單,而在財力有限的情況下,首重這兩險的保障。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