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9/10/01 第3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自由研究
這是研究戴不同顏色眼鏡做數學題,因看不到的地方不同, 答案也會改變。(圖╱推特)
近些年台灣愈來愈多學校取消了寒暑假作業,對此有些家長不以為然。鄰近的日本也沒有寒暑假作業,但有「自由研究」,學生可以找自己有興趣的題目,把研究的過程和分析結果做成紀錄,開學時交出研究報告。因為是「自由」研究,有些題目一看就很搞笑,但也有小學生做出讓大人佩服的成果。

所以每到九月開學,日本的推持上就有出現很多有趣的自由研究內容,從死海的鹽分濃度研究、起司烤過可以拉多長、組成適合拍照的史萊姆、過去40年任天堂股價的變動、比較各種碳酸飲料丟進曼陀珠後的泡沫噴發狀況、三色眼鏡數學實驗、用紫甘藍菜做彩色章魚燒…等等;另有一個「話語實驗」,是將寫著「好棒」「謝謝」「笨蛋」「白癡」的紙杯裡裝著白飯跟小番茄,每天照著紙杯上寫的字對杯裡的白飯和小番茄說,觀察它們產生的變化。

還有一名學生的題目是「把作業留到暑假最後一天時家人和自己的反應」,他不是真的在最後一天才開始動手記錄,而是從前十天開始分析每天的心理變化。看了這麼多題目,推特上很多大人都表示,學生雖然天馬行空,但其中不少真的會吸引人想知道結果是什麼。

本周五問:
1.剛過去的暑假,你有沒有完成什麼事?
2.你最喜歡和最不喜歡的作業是什麼?為什麼?
3.自由研究和寒暑假作業,你喜歡那一種?
4.文中的那些研究那個讓你最感興趣?
5.若讓你這學期要完成一個自由研究,你會選擇什麼題目?

●投稿回答上述五道問題,答案獲選者可得小禮物,編輯部另設有一位特別獎名額,神祕禮相贈。投稿截止時間10月2日周三晚上10:00前,投稿網址由此去:http://educoco.udn.com/photoquest

 
閱讀知天下
氣候峰會空洞
文/陳韻涵、季晶晶
德國學生罷課、群眾上街參與全球氣候遊行抗議。(圖/路透)
聯合國23日召開「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66國領袖承諾在2050年前達成二氧化碳淨零排放。不過,瑞典環保小鬥士格蕾塔.桑柏格在演說中譴責各國領袖:「你們好大膽,偷走我的夢想和童年。」桑柏格也率員向聯合國遞交抗議信,抗議德國等五國消極不採取行動,違反人權。

今年氣候峰會中,與會各國總統、總理和企業領袖均聲明要致力讓全球經濟脫離化石燃料,避免全球暖化衝擊;儘管全球各地數萬人在峰會前上街抗議,中國大陸23日並未發表新承諾,退出《巴黎協定》的美國也未發言,其他參與國家僅增添少許承諾。

相較於各國當局的緩步行動,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同坐在研討會台上的16歲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顯然有備而來,她看著手上的稿子,時而睜眼表現憤怒,時而厲聲痛斥全球領袖「混日子」的策略說,「你們好大膽,偷走我的夢想和童年。」

她看似怒火中燒地顫抖說道,「所有未來世代的雙眼都仰望你們,如果你們選擇讓我們失望,我們永遠不會原諒你們。」

桑柏格在會中呼籲,並一再指責各國領袖:「你們怎麼能夠這樣?這完全不對,我不應該在這裡,我應該在大海另一邊的學校上課。但你們反而向我們這些年輕人尋求希望;你們怎麼能這樣,你們空洞的保證偷走了我的夢想和童年。」

桑柏格與另15名青少年同日也向聯合國遞交抗議書,點名德國、法國、巴西、阿根廷、土耳其等五個領銜經濟體未能履行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未對阻止氣候災難採取足夠行動,違反人權。

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在峰會中僅表示將履行巴黎協定的項目,歐盟表明將加速減排的意圖;印度總理莫迪則表示,將在2022年前增加再生能源的比率,但未允諾減少燃煤。

儘管許多重要國家未參與,此次峰會仍達成部分實質措施,約66國表態願意在2050年前達成二氧化碳淨零排放,此舉被視為防止災難性長期氣候變遷的重要目標。

古特雷斯發表聲明說:「2050集團包括66國政府、10個地區、102座城市、93家企業與12位投資人,全數承諾在2050年前達成二氧化碳淨零排放;氣候緊急狀態是一場我們正輸掉的比賽,但這是一場我們能贏的競賽。」

這場峰會在最新科學證據顯示,全球暖化變快且影響更劇之際舉行;這原本是全球最有權力的國家挺身而出的機會,但倡議人士和外交人員經過多年談判的結果卻令人失望。

另外,世上最頂尖的氣候科學團隊為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撰寫具里程碑意義的《為科學團結》報告,總結近年出現的史無前例暖化成因和影響,強調解決全球暖化的目標與現實差距明顯且日益擴大。

領導調查的世界氣象組織(WMO)最新報告指出,全球越來越熱、速度越來越快,2015-2019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年;二氧化碳逸散是全球暖化最大元凶,前述期間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創新高,且比上一個5年增20%。

WMO報告指出,全球均溫較19世紀中期高出攝氏1.1度,若就此速率,全球均溫將在本世紀末再高攝氏3度。為了讓2100年全球氣溫僅上升攝氏1.5度,避免氣候破壞加劇,聯合國估計,全球需把當前努力增加5倍,才能把氣候變遷控制於科學要求的範圍內。

此外,全球海平面迅速上升,全球海平面1993年至2014年,每年平均上升3.2毫米; 但從2014年5月迄今,全球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5毫米。WMO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說:「我們擔心南極和格陵蘭冰蓋面積驟降,讓海平面大幅上升。」

抗暖化民眾示威 當權者充耳不聞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23日登場,但上街抗議的青年和群眾,與世界領袖和產業界關係的認知差距大,雖同在一個地球,卻處於兩個世界。

紐約時報指出,問題是抗暖化示威民眾和聯合國大會裡的外交官員有截然不同的期望,甚至對時間的急迫性也認知迥異。

有些國家甚至不派代表出席今年的氣候峰會。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沒被邀請上台,亞馬遜雨林所在地巴西的代表不出席,全球第七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日本也一樣。

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專研氣候政策的希爾說:「目前討論這些事的政治氛圍並不友善,多邊主義飽受攻擊,專制政府興起,這些壓力都對我們不利,且未獲美國領導階層的協助。」

美國總統川普頻頻廢止環保法規,推翻汽車排放規定,指其對美國經濟徒增負擔。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想開放亞馬遜,推動商業活動。俄羅斯總統普亭主掌政經權力高度集中的石油國家。中國國營企業在海內外推動燃煤廠計畫,即使政府試圖降低碳排放。印度總理莫迪雖然鼓吹太陽能,但也打算擴展煤電。

聯合國科學小組報告顯示,若碳排放以當前速度增加,2040年前,全球將面臨重災,沿海地區恐被淹沒、乾旱加劇,糧食安全也將受衝擊。

在全球各地估約400萬人響應桑柏格抗暖化的號召、走上街頭表達對欠缺行動的憤怒後,今年峰會恐怕只會凸顯氣候行動的急迫性,與外交努力之間的遙遠差距。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瑞德說,抗議活動能否激起世界領袖改變政策,最多不過形成一個問號而已。他指出,部分領導人和化石燃料及鑽探開採產業有緊密的關係,其他人習於鎮壓示威抗議,當權者「故意充耳不聞」減碳的呼籲。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得出的結果恐令人失望。這會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面臨的嚴峻挑戰,他雖把氣候行動列為聯合國優先要務,但此時有好幾位世界領袖根本不理科學事證。

 
話題補給站
防假新聞有訣竅
文/管中祥
面對假新聞氾濫,解決方式之一,就是閱聽人要有媒體識讀能力,從消息來源為何、內容是否斷章取義等面向判斷新聞的真假。不過,當閱聽人分辨新聞真前假,新聞早就產製完成,許多負面影響早已發生。

事實上,閱聽人未必有能力或時間解讀每篇新聞報導,再加上,許多新聞資訊具有專業性,無法一眼看出真假,何況若把問題丟給閱聽人,其實是忽略了新聞媒體應該要承擔的社會責任。

新聞媒體除了蒐集資訊、傳播資訊,在新聞生產過程中還有一個重要的社會角色就是「守門人」。「守門人」是事件與讀者之間的中介者,主要的功能包括篩選、整理及查證。

世界上每天發生的事那麼多,並不會所有的事情都成為媒體上的新聞,因為新聞媒體要從眾多的事件中,幫我們篩選有用、有趣及有價值的資訊,並且經過編輯整理,轉譯成淺顯易懂的內容報導給閱聽人。但不論是什麼樣的新聞,守門人最基本且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查證,要幫閱聽人釐清真相到底是什麼。

新聞產品最重要的價值就是事實,新聞內容正確與否不僅會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同時也是閱聽人是否願意信賴、是否願意花錢購買新聞資訊、媒體能否長久生存的主要原因。沒有經過查證過程的新聞就是不合格的產品,就像一家餐廳把還沒煮熟的菜端上桌,即使外觀再怎麼美麗,也會害客人吃壞肚子。這幾年商業媒體過度競爭,為了搶快、搶即時,高度壓縮了新聞生產過程中的查證時間,再加上媒體有特定的意圖,更容易讓假新聞四處飛竄。

不過,網路時代許多假新聞、假資訊都不是透過新聞媒體傳播,反而是跳過媒體守門人、透過同溫層與社群群組直接傳達給閱聽人,閱聽人的時間及能力又有限,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又該如何面對紛雜的資訊呢?

其實,你可以邀請「美玉姨」加入你的LINE群組,「美玉姨」是LINE機器人,她可以幫忙判斷群組裡訊息的真假,協助破除謠言,當有人在群組中傳出可疑的資訊,「美玉姨」就會進行資料庫比對,如果發現是錯誤訊息,就會在群組裡告訴你:「這是謠言!」當然,如果有天你覺得礙眼,也可以請她離開群組。

若你擔心「美玉姨」會在群組聽到你的小祕密,也可以主動向其它的事實查核機構查詢新聞的真假,例如,藍姆酒吐司、MYGOPEN等,你只要連結到他們網站,就可以看到被踢爆的假新聞。

全球有越來越多的新聞查核機構成立,2003年,美國賓州大學成立的FactCheck.org是全球第一個專業事實查核機構,主要由專業記者組成,關注政治議題,進而在全球各地掀起新一波的媒體改革運動,目前在全球60多個國家約有近200個類似的機構成立,參與的成員也從專業記者擴大到學者及公民團體,關注面向不只是政治,還包括各式各樣的日常生活資訊。

台灣新聞事實查核中心則由學者、資深新聞工作者所組成,依循專業、透明、公正的原則,針對民眾提供的資料或主動查核新聞的真假,以利民主政治的發展。在台灣有越來越多人為查核假新聞而努力,我們也可以多多使用他們的網站,以免自己被假訊息騙得團團轉。

(作者為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台灣公民行動影音紀錄協會理事長)

 
作文小錦囊
系列272 重要事情說三遍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宋奇勳
說到「排比」,相信作為學生的都不陌生;然而,卻可能僅止於不陌生,而談不上熟悉。每當分析國文考題中的排比,大家總能說得頭頭頭是道:三句以上結構和長度相當、意義相通的句群;但實際於作文中應用,卻往往不知為何使用、何處使用,甚至寫不出來。

究竟為何要創作排比句?在於排比句的效果:鏗鏘有力,突出重點。前幾年有句流行用語說道:「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這「說三遍」的目的其實就是加強語勢,使聽眾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如此重複強調重點的方式,放在寫作中便是排比。

既然排比的句子如此「吸睛」,我們便可以運用於「以行銷個人看法為主」的議論文首段用來開門見山,或文末用來畫龍點睛──藉此凸顯自己的觀點,進而加強說服的力道。

舉例而言,作者的觀點是閱讀有助於我們成長,卻僅將好處用一句話羅列:「閱讀,使人增長見識、胸襟開闊、目光遠大。」如此一來,難以在讀者腦中劃下深刻的印象;反之,「閱讀,使人增長見識;閱讀,使人胸襟開闊;閱讀,使人目光遠大。」排比的表達方式,透過相似句式的反覆出現,觀點與優勢的一說再說,更容易讓讀者「過目不忘」。

寫出入門級的排比句有三步:首先,觀察所要行銷的觀點,列出三個觀點帶來的益處,並用一句話貫串;例如:「無聊,可以讓我們激發創意、內化情緒、留心日常。」其次,將羅列益處的句子並列展開成為排比的句群:「無聊,可以讓我們激發創意;無聊,可以讓我們內化情緒;無聊,可以讓我們留心日常。」最後,針對三項益處做更具體的補充說明或修飾美化:「無聊,可以讓我們激發天馬行空的創意;無聊,可以讓我們內化惶惶不安的情緒;無聊,可以讓我們留心平凡而美好的日常。」

總歸而言,排比,讓觀點更加吸睛;排比,讓說服更加有力;排比,讓情感更加強烈。如此妙用無窮的排比修辭,怎麼可以不會用呢?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想知道更多寫作技巧嗎?《40週寫作覺醒》精選聯合報寫作教室專欄,集結出版。選購電子書可享66折,詳情請上udn讀書吧

 
活動報馬仔
【超.大恐龍展】台北華山震撼登場!
最受歡迎的超大恐龍出現了!今年12月,被譽為世界三大的日本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首次登台:十七隻恐龍全身骨骼一次進駐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此外,還有超擬真的機械恐龍─Wyrex暴龍海外初次曝光,絕對要讓台灣恐龍迷大大滿足。本展將是史上最多、最真、規模最大的恐龍展,喜愛恐龍的觀眾絕對不能錯過。最低票價兩百元現正販售中,錯過不再,盡速行動!

●購票 udn售票網
●粉絲頁 臉書搜尋「超大恐龍展」
●客服專線(02)7721-6955 #2

 
訊息公告
20 vs.50 李清志的時空偵探大冒險
1980年代的台北,對於當時身處20世代的「都市偵探」李清志而言,是一座醞釀著發展力量的城市,也是一個進行都市觀察的絕佳時間點。從建築與城市面貌出發,讓我們跟著李清志一起漫步時空、走進新舊城中。

方祖涵/炸雞漢堡的政治口味
近來美國連鎖速食店大力水手炸雞與福來雞之間的炸雞之戰,一位專門研究美國文化的馬里蘭州大學者就說許多人認為大力水手是非裔炸雞,此項定位不但是炸雞之戰背後隱藏的文化內涵,更是引爆大戰的主要動力。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