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22/03/15 第4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淡水河邊的神奇馬偕
玉山社紀念馬偕博士來台150周年,出版以他為主題的繪本《淡水河邊的神奇馬偕》。圖/玉山社提供
1872年3月9日下午3時,加拿大宣教士馬偕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搭「海龍號」抵達淡水,在今日淡水郵局後方的河岸處登陸。他看第一眼便愛上了淡水,「被這個地方深深感動,我立即下定決心,這就是一直在等待我的宣教區。」從這天起,馬偕以淡水為家,展開長達29年的傳教生涯。

今年適逢馬偕博士來台150周年,玉山社紀念馬偕,出版以馬偕博士為主題的繪本《淡水河邊的神奇馬偕》,由繪本作家粘忘凡構思故事,繪本畫家貓魚繪圖,訂定於馬偕生日(3月21日)發行。

馬偕以淡水為宣教、醫療和教育之基地,以淡水為家、娶妻生子,至1901年6月2日病逝於淡水寓所,享年57歲,他對北台灣的醫療、教育與宣教有著深遠的貢獻與影響。

《馬偕日記》10年前在台出版。馬偕在日記中記述,傳教初期以拔牙為主要工作。他和助手一天可拔700顆牙,「人還沒到就有熱烈的歡迎聲在前面,大批的人從遠方來拔牙」。據馬偕統計,他在台灣總共拔了2.1萬顆牙齒。1895年11月,馬偕偕同子女在淡水騎從加拿大帶回的自行車,沿途「群眾跟隨」,這可能是自行車第一次在台灣出現。

四季豆的閩南語「敏豆」也跟馬偕有關。據説四季豆、九重葛都由馬偕引進台灣。當時學生看到四季豆問這是啥,馬偕回答「Bean(豆子)」,「敏(音近bean)豆」由此而來。

為了紀念馬偕對台灣的貢獻,淡水郵局後方的河岸處設立了「馬偕藝術銅像」,銅像設計為馬偕上岸的意象,又稱「馬偕上岸處」。

好讀本周五問:
1.提到馬偕你會聯想到哪些人事物?
2.馬偕之外,還有那些外國人在台灣發展史,扮演重要角色?
3.馬偕上岸的淡水,當時不稱此名。請找看看你所在地區的地名,以前和現在一樣嗎?
4.關於豆子,你還知道哪些名字有故事的豆類?
5.請先找讀馬偕博士的資料,簡述你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3月17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4月初寄送。投稿

 
閱讀知天下
俄烏戰爭 國際留學生成夾心餅乾
文/陳韻涵
奈及利亞留學生搭機撤離烽火連城的烏克蘭。圖/法新社
俄羅斯上月24日侵烏克蘭,歐美國家相繼對俄國的學術機構和企業祭出制裁、中止合作或撤資,國際留學生成為這場危機中的「夾心餅乾」。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這波逃難潮不僅影響烏克蘭居民,也波及赴烏留學的數萬名留學生。烏克蘭政府前年統計數據顯示,當地有逾7.6萬名外籍學生,其中25%來自非洲,以奈及利亞、摩洛哥和埃及為大宗;亞洲赴烏留學生則以印度為大宗,約1.4萬人。

30歲的奈及利亞籍學生慕谷度說,烏克蘭的生活費較其他歐洲城市來得低。他在奈及利亞做焊工,今年初才錄取烏克蘭的一所大學,沒想到戰事爆發讓他連夜逃往波蘭,之後能否返烏完成學業還是未知數。

洋蔥篇╱電話號碼寫在手背 11歲獨自逃離烏克蘭

俄烏戰爭以來,聯合國估計至少200萬人逃離烏克蘭。一名11歲的烏克蘭青少年月初帶著護照和背包,獨自搭火車從烏克蘭中部城市札波羅結,一路向西逃到鄰國斯洛伐克。他入境後受到斯洛伐克官員和志工協助,當地警方透過他手背上的一組電話,聯繫到他在斯洛伐克的親戚,雙方已會合。

警方表示,這名11歲札波羅結青少年的行李只有背包、護照和一個手提塑膠袋,他的母親把他送上開往斯洛伐克的火車,並在他手上寫下一組電話號碼,讓他獨自乘車穿越烏克蘭與斯洛伐克邊境。

青少年的母親茱莉亞•皮塞卡得知消息後,激動表示:「非常感謝,我的孩子獲救了。我是一名寡婦,我還有其他孩子,但我沒辦法離開我的母親,她不能自理(生活),我想感謝斯洛伐克的海關與志工照顧我的兒子,協助他穿越邊境。」

 
話題補給站
《1624 男人與島》 精采情節媲美航海王
文/林雅儀
《1624 男人與島》作者李隆杰巧手把大航海時代轉化成一齣豪華大戲,登場人物各有特色。圖/蓋亞文化提供
鄭芝龍、顏思齊大家耳熟能詳,但說到李旦可能讓人較感陌生。海商李旦可說是鄭、顏的伯樂,他延攬兩人替其開疆闢土,打造海上貿易樂園。鄭芝龍的語言力、顏思齊的戰鬥力,加上李旦圓滑的處世力,讓17世紀大航海時代的歷史讀起來就像《航海王》那般引人入勝。

李旦經商手腕純熟,自在遊走於當時各國陣營之間,或許外人看來有牆頭草之嫌,但他認為既然要做生意,就算是討厭的人也得打好關係。雖然看似立場不定,但李旦對自家人可是真心相待,有經商機會也不吝提拔,鄭芝龍、顏思齊就是能力獲肯定而被李旦重用的大將。

課本中專章談的歐洲人東來、各方勢力在台競逐,在漫畫家李隆杰的巧筆下成為一齣豪華歷史大戲。圍繞李旦周遭,《1624 男人與島》登場角色前後將近50人。動漫形象與人設,替讀者爬梳了那段超難背的台灣史。透過本書也再次驗證,歷史是由一個個故事的累積,跳脫考科眼光回顧歷史,你可發現原來台灣是個如此精彩的故事集散地。

 
作文小錦囊
聯合報寫作教室—拓展選材新版圖(下)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呂倩如
想要借用永續發展目標(SDGs)來輔助寫作,開拓文章的思考面向及立意設定,平時練習除了直接鎖定議題鮮明的題目來下筆,另一種方法,即是掌握半命題式的題目來發揮。

題目半開放 立意取材更自由

觀察歷來的考題,常常還有開放的空間,須等寫作者設定好一項材料主軸,帶入文中,題目的限定焦點才能完整。例如:〈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其中的「這樣」究竟是什麼範圍?〈我們這個世代〉,又是怎麼樣的特色足以填充此句意?〈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要選定哪項習俗、又洞察了什麼?

以上列舉即知,面對半命題式的作文,我們只要一筆在手,立意或選材可以寬闊無窮,端看你想討論什麼內容。有了這一層的認識,再加上若有SDGs的理解與涵養,那麼文章的材料、探討方向就更容易有跳脫小我、關注大環境的選擇。

不同的店 同樣關心世界

SDGs的面向寬廣,我們若懷此認知,思考同一項題目,也能有多項不同的切入角度。以〈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為例,每個人設店的動機不盡相同,當年心測中心公布的滿級分作品中,即有幾篇關心的面向不只是獨為個人或親友的。

「想開一家能代表『客家本色』的麵店」,有作品藉此期許「讓客家子弟能來尋根、客家文化得以傳承並發揚光大」,這種對文化的珍視,對應至SDG 11的「永續城鄉」範疇,其中一細項是「在全球的文化與自然遺產的保護上,進一步努力。」兩者態度相應契合。

另有佳作設定的是「我想開設一家公平交易、守護小農的果菜市集」,其中理由是「希望增加他們(小農)的收入,維持農民生活的平衡。」以及「希望每位消費者都能思考食物的出處,真正的認識土地和人民之間的關係。」這與SDG2「促進永續農業」的概念相當,「使農村的生產力與小規模糧食生產者的收入增加」此細則,即可對應至上述佳作的內涵。此等選材,等於確定方向後,就在起跑線開始勝出了。

SDGs不是為使用而用工具,若內化其精神,在文章中展現的涵養將更豐實。

想知道更多寫作技巧?《40週寫作覺醒》精選聯合報寫作教室專欄,集結出版。選購電子書可享66折,請上 udn讀書吧。

 
活動報馬仔
會考衝刺 顧主科也要拚作文!!!
大考命題加深加廣
除了適應長文,也要加強跨領域理解
好讀推出「會考作文議題手冊影音書」
精選十篇議題文章,搭配會考作文題型
模擬大考情境幫助考生臨場不驚慌

好讀周報+會考作文議題手冊影音書3
透過大量讀文章、看影音、練寫作、賞範文
有效提升作文級分
成功邁向理想志願

本書包括十大議題,每個議題包含:
1.閱讀題本
2.閱讀解析影片(本書特色)
3.閱讀理解測驗
4.作文題目
5.題意解析
6.範文
7.評分標準

手冊試閱請點我
影音試看請點我

訂購影音書請點我

 
訊息公告
鳴日號五星餐車開賣!15分鐘就售罄要排候補
台鐵美學觀光列車鳴日號服務再升級。為提升鐵道旅遊的頂級創新體驗,雄獅旅遊以「移動的五星餐廳」為概念,歷經一年籌畫、比照國際觀光列車規格打造,正式推出「鳴日廚房」餐車服務,將於3月30日展開試營運。首波與晶華國際酒店集團攜手合作,嚴選列車沿途在地特色食材製作餐點,並巧妙結合窗景與行經路線規畫菜單與餐序。

勇敢換工作 遠離討厭的星期一
你工作快樂嗎?如果每到星期日晚上,你就在擔心星期一要上班,討厭迎接星期一的晨光,那就表示你對這個工作產生厭倦了。郭台銘先生曾說:「為錢做事容易累,為理想做事能耐風寒,為興趣做事永不倦怠。」因此要找一份讓自己有理想可以實現,或自己有興趣,能感到快樂的工作,才能避免討厭的星期一,人生才活得有意義。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