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1 第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親師札記 用繪本《小水窪》培養孩子的挫折復原力
  一讀為快 暢銷書《好髒的哈利》作者經典作品《春天真的來了》
  好書推薦 《什麼不見了》快跟著小女孩君君,展開最有台灣味的「小鎮尋寶之旅」!
《星期一早上》
《雲豹的屋頂》
《威利和一朵雲》
小胖貓系列第五彈《今天真倒楣,但也很幸運!》
  活動快報 3月遠流姐姐說故事活動場次表
親子共讀趣,《屁屁偵探 噗噗!世紀怪盜現身!》
北市圖第71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遠流入選書單
 
 
用繪本《小水窪》培養孩子的挫折復原力
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陳書梅

21世紀是個競爭激烈、天災人禍不斷、無常恆變的時代,此讓人們對未來感到無望,亦不時充斥著挫敗感。因此,個人擁有調適負面情緒的能力,以及從挫折中再奮起的韌性與挫折復原力(resilience),便顯得格外重要。而此種能力的培養,在幼兒時期,即應展開,因兒童也跟成人一樣,會遭遇諸多挫折事件,並導致心情低落。故此,當孩子遭遇不如意事件時,父母可帶領孩子閱讀與討論繪本,使之了解,也有人遭遇過與自己同樣的挫折,因而能引發孩子的共鳴感,同時獲得情緒上的支持,並釋放出壓抑在心中的負面情緒;最終,孩子可以體會到,需以正向的態度,面對與解決自己的不如意與挫折事件。這種以繪本引導孩子自我情緒療癒的親子共讀過程,即是「繪本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 with picture book)的運用。
而《小水窪》即是一本優質的繪本書目療法素材,適合學齡前至小學低年級的兒童閱讀,其可提升兒童情緒商數(EQ),且能培養兒童的挫折復原力商數(resilience quotient, RQ)。本書獲選為2017年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LA)優良兒童圖書(Notable Children's Books),以及2017年美國科羅拉多州圖書館嬰幼兒早期素養「說」的範疇最佳繪本(Colorado Library for Early Literacy, CLEL Bell Picture Book Awards)。《小水窪》描繪小男孩因下雨天的緣故,無法外出從事喜歡的戶外活動,故覺得很無聊與悶悶不樂;對許多父母與兒童而言,此種情況並不陌生。畫面中小男孩百無聊賴地攤在沙發裡,對照一旁慵懶無趣的寵物貓狗,將小男孩面對下雨天的厭煩情緒,淋漓盡致地呈現出來,兒童讀者可以由此照見自己的心境,從而能引發深深的共鳴感。


另一方面,由上述的故事情節與畫面,兒童亦可充分感受到小男孩面對下雨天,頗為無聊、無奈、不開心的心情。而當看到母子二人在繪畫中互動,小男孩因投入畫畫,心情由無聊轉為開心,讀者亦跟著舒緩了煩悶的心情。之後,小男孩向媽媽提出在雨天出門的請求,獲得允許,母子終得以一起享受如圖畫中的雨天戶外散步的樂趣。看到小男孩穿著雨衣雨鞋、撐著自己的小傘,滿臉愉悅的神情,兒童讀者可感染到主角無比快樂的情緒;此外,小男孩與寵物狗淘氣地一起踩踏地上水窪的畫面,也令人覺得極其可愛逗趣。


《小水窪》以少許的文字,富趣味性的圖畫,精準的角色情緒描繪,以及精彩的故事轉折發展,顯現其淺顯易懂、輕鬆、充滿童趣等優質繪本特質。父母可透過此繪本的故事情節,如一開始對小男孩煩悶心情的描繪,或是後來男孩與媽媽一起畫畫、在雨天一起外出散步等溫馨逗趣的母子互動等,讓兒童領悟到,在日常生活中,即使一開始覺得煩厭的挫折事件,只要轉個念頭,想個辦法,也能變得充滿樂趣。同時,兒童的父母也可以學習故事中小男孩媽媽的作法,在孩子心情低落時,嘗試利用機會,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情緒教育,帶領孩子面對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並使其明白,不應過度執著於不可得之事,而該尋求其他解決問題的方式。

 

文、圖/任惠元(Hyewon Yum)
陳書梅(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莊祝娥(何嘉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亮吟(紀錄片導演)、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最愛推薦
只要親子間用心經營,下雨天也是好玩天!
「下雨天真討厭。」
不能去遊樂場,不能踢足球,也不能騎腳踏車。
什麼事都不能做,哪裡也不能去。
真的,壞天氣毀了這一天。被困在屋內、煩悶無聊的小男孩抱怨著。很不開心的他,甚至一口回絕了媽媽畫圖的提議。

但是當媽媽拿起他的蠟筆與色鉛筆,畫了他的藍色小雨傘後,小男孩開始感興趣了──
「你可以畫我拿著雨傘嗎?」他問媽媽,並且拜託媽媽把圖發展成一家人(媽媽、小男孩和小狗比利)穿雨衣、撐雨傘出門散步的情景。

「可是沒有雨啊!」「對耶。你來畫雨好嗎?」「好啊!我很會畫雨喔。」
於是,小男孩也參與了圖畫的創作,他用藍色蠟筆畫出了颳著強風的傾盆大雨,以及一個小水窪……而且他還一腳踩了進去,感受水花四濺的痛快淋漓……

 
 
 
 
暢銷書《好髒的哈利》作者經典作品《春天真的來了》
文/金.紀歐 圖/瑪格麗特.布羅伊.葛雷漢 譯者/林真美
一本滿載春之喜悅的繪本──饒富童心和趣味的故事,
色調質樸但明亮溫暖的畫面,生動傳遞人們渴盼、呼喚春天的真切心情,
讓孩子更能感受自然的力量與季節的變換。

 

 

「怎麼看不到半點綠啊!」有人嘆道。「真令人沮喪」另一個人抱怨道。
跟這座城市一樣,每個人看起來都無精打采。這時,在街道對面,一個原本跟大家一樣
皺著眉頭的男孩,突然笑了起來,說:「為什麼要等春天來才改變呢?」
不如我們自己想辦法將街道變成有花有草的樣子。
現在就開始行動吧!「怎麼變呢?」一位女士問道。一等男孩說明完畢,
大家都歡呼了起來。「去跟市長商量!」女士大聲說:「大家一起來幫忙吧!」

第二天早晨,市長慷慨激昂的演說一結束,大家就跟管樂隊的後頭遊街。隊伍中有男孩、女孩、大人小孩,大家呼朋引伴,手上分別拿著油漆罐、刷子、梯子和鷹架。

岸邊的老棧橋變得好壯觀,上面有長滿青苔的大岩石。另外,還有人畫了幾隻坐在岩石上的青蛙。黑色的瓦斯槽搖身一變,成了巨無霸的蘑菇。在兩岸之間來來回回的渡輪,被畫上了蘆葦和睡蓮,以及在其間穿梭跳躍的藍色魚群。於是城市從憂鬱的灰暗轉變成一片愉悅的黃藍綠,四處都展現著明亮清新的「春光」。

但,這就是眾人一直期盼的「春天」嗎?

 
 
 
 
《什麼不見了》快跟著小女孩君君,展開最有台灣味的「小鎮尋寶之旅」!

文/郭漁;圖/良根
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創作組合良根×郭漁第一本繪本創作!
帶著一點點懸疑、一點點狂想,和滿滿人情味的故事情節,肯定能讓孩子享有一趟不一樣的紙上尋寶之旅。
作家 小野 、知名部落客、親子作家 小雨麻 ──讚賞推薦

今天早上有點奇怪!
君君一醒來,就看見阿公著急的在屋子裡轉來轉去、東翻西找。好像有什麼東西不見了……
全家人一起在廚房吃早餐時,阿公也一直轉來轉去,找東找西,沒坐下來……
君君想,阿公在找的東西一定很重要,於是雖然聽得似懂非懂,她還是決定在上學前,先憑著畫在作業本上的四個圖案去幫阿公找東西。
就這樣,君君一路來到了菜市場、大街上的西服店、小吃攤林立的巷子、散發著竹香的竹器店、擺滿瓶瓶罐罐各色零食的雜貨店……甚至經過火車站與大廟……,沿途遇到的叔伯嬸婆們也都熱心幫忙指點,隨著大家對線索的解讀不同,君君手上的東西也愈來愈多,而且五花八門。放學後提著大包小包東西回家的君君,可有帶回阿公在找的東西?

 
《星期一早上》
《紐約時報書評》年度傑出好書

文、圖/優利.修爾維滋 (Uri Shulevitz)
兒童文學工作者 林真美 選書翻譯
藝術工作者 宋珮 專文推薦

衣著華麗光鮮的國王、皇后、王子以及一群逐漸增加的皇室隨行人員(騎士、衛兵、廚師、理髮師、小丑……),從星期一開始,每天都浩浩蕩蕩地遊行到街上一戶人家前叩門,因為他們想要問候住在裡面的小男孩。可是,小男孩也許正在等公車、搭地鐵、去自助洗衣店、買雜貨、放風箏……,就是不在家。
到底,這群每日撲空、尊貴又滑稽有趣的皇家隊伍,是打哪兒來的呢?而隨著他們從公寓大門外,到玄關,到爬上一層層的樓梯……,小男孩究竟什麼時候才會在家呢?

 
《雲豹的屋頂》
奇趣而富童心的故事腳本,寫實觀察雜揉魔幻詩意的畫面經營

文、圖/王春子
王怡鳳(小房子書舖管家)、李瑾倫(插畫家)、陳玉金(兒童文學作家)、陳敏佳(攝影師)、鄒駿昇(視覺藝術家)讚譽推薦
「親愛的長頸鹿,我現在很好,住在城市的屋頂上喔。」

長頸鹿收到穿山甲郵差送來的一封信,信是來自遠方熱帶小島上的雲豹。長頸鹿想:「城市?那是什麼樣的地方?雲豹那麼大又那麼重,要怎麼住在屋頂上呢?」長頸鹿實在太好奇了,也很想見見他的朋友,於是決定出發去找雲豹。

長頸鹿搭著小船,千里迢迢、飄洋過海來到這座熱帶小島,並且到了雲豹所在的城市。但是這裡的房子密密麻麻的,每個屋頂都很像,他要去哪裡找雲豹呢?

 
《威利和一朵雲》
榮獲英國兒童文學桂冠、凱特.格林納威獎二度得主安東尼.布朗最新力作

文、圖/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
兒童文學工作者 林真美 選書翻譯
黃瑽寧(小兒科醫師)、蔡幸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李貞慧(水瓶面面,兒童文學工作者暨親職作家)、陳培瑜(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創辦人) 擊掌推薦

最受讀者歡迎的小猩猩威利,為孩子們帶來直視困難、面對恐懼的「勇氣」!
一個溫暖晴朗的日子,威利決定要去公園散步。當他出門時,天空沒有半朵雲。(嗯,好吧!只有一小朵啦!)他覺得有點討厭,因為那朵雲好像跟著他……就在他以為那朵雲走遠了,鬆了一口氣時,沒想到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公園裡每個人看起來都很開心,只有威利獨自在發抖。威利轉頭回家,因為那朵雲緊跟著他而悶悶不樂,他甚至打電話到警察局,希望警察先生可以幫忙他,但只聽到電話那頭傳來恐怖的笑聲。困在屋裡的威利覺得房間愈來愈暗,也愈來愈熱,他快要不能呼吸了,於是再也無法忍受的威利衝到外頭,對著那朵雲大喊……

 
小胖貓系列第五彈《今天真倒楣,但也很幸運!》
黑色星期四,到底有多慘!文、圖/童嘉
蔡明灑(朗朗小書房創辦人)、李貞慧(水瓶面面、兒童文學工作者暨親職作家) 推薦

相信每個孩子(以及每個大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類似的經驗──某天從起床起,做什麼事情都不順,覺得自己像是被詛咒般厄運連連……。碰到這種時候,我們要怎麼引導孩子呢?除了「倒楣透頂」的情緒外,小胖貓透過他人的善意與支持,透過自己的轉念與創意,終究讓這「史上最倒楣的一日」有了不一樣的轉機與「意外的幸運」!
 
 
 
 
3月遠流姐姐說故事活動場次表
《阿歪的冒險》說故事時間 適讀年齡:3-10歲

03.25│六│16:00-16:30│誠品東湖店│114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2號B1

 
親子共讀趣,《屁屁偵探 噗噗!世紀怪盜現身!》
講座地點:羅東博愛醫院住院大樓五樓小禮堂
時 間:3/25(六)10-11點
報名網址:" target="_blank">《請私訊羅東博愛醫院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otung.Pohai.Hospital/?fref=ts

 
北市圖第71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遠流入選書單
遠流得獎書單共計九本,歡迎讀者選購參考。

1.文學讀物A組:小說─《院子裡的怪蛋:經典新視界4》(適讀年齡-國小低中年級)
《超級偵探海莉:經典新視界6》(適讀年齡-國小中高年級)
2.文學讀物B組:故事─《愛寫詩的小蝙蝠經典新視界5》(適讀年齡-國小中高年級)
3.知識性讀物組:生物─《天生建築家:鈴木守的109種動物巢穴大發現》》(適讀年齡-國小高年級跨國中)
4.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我的寫寫畫畫書》(適讀年齡-學齡前跨國小低年級)
《今天真倒楣,但也很幸運!》(適讀年齡-學齡前跨國小低年級)
《鴨子?兔子?》(適讀年齡-學齡前)
《威利和一朵雲》/a>(適讀年齡-學齡前跨國小低年級)
《雲豹的屋頂》(適讀年齡-國小低中年級)

 
 
 
 
 
 
 
 

YLib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親師閱讀活動分享區 http://www.ylib.com/edureading/news.htm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ylib@ylib.com

本著作權屬於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3926899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