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5 第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親師札記 文圖間的搭配巧妙《屁屁偵探讀本》
  一讀為快 《屁屁偵探讀本 消失在暗夜中的巨人》搶先閱讀,8/30乘勝追擊
  好書推薦 《吳宏一人生三書:論語、老子、六祖壇經,活出積極、清靜、圓融的人生》
《老雜時代:看見台灣老雜貨店的人情、風土與物產》
《威利和一朵雲》
《星期一早上》
《用九柑仔店1:守護暖心的所在》
  活動快報 8月遠流姐姐說故事活動場次表
 
 
文圖間的搭配巧妙《屁屁偵探讀本》
文/羅秀惠 秀朗國小教師、新北市國語文輔導團專任輔導員

第一眼看到《屁屁偵探讀本》的「尊容」,心裡真是震了一下,然而,隨著故事的開展,我不得不承認他獨具的魅力!

在《屁屁偵探讀本》一書中,巧妙的運用各種意外或轉折製造了懸疑,細膩又充滿趣味的畫面中,總有線索靜靜等待被發現的一刻,它也許是一句輕描淡寫的話語,或是一張斑駁的海報,也可能是一個簡單的圖案。一如帶有懸疑色彩的書名,每個疑點都具有挑戰性,加上《屁屁偵探讀本》整個系列作品一貫輕鬆有趣的風格,讓小讀者們可以盡情的享受閱讀的過程,也因關注著線索而保持良好的專注力,為精實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為了要找出巨人,就必須要有女性朋友幫忙。可是要把淑女捲入是非 ……」除了故事的趣味性與啟發性之外,主角屁屁偵探所具備的暖男特質──具同理心、有紳士風度,以及拳擊高手小玲的豪爽勇敢,更能透過閱讀讓情意的學習在潛移默化中實現,而此藉由閱讀,培養同理心與是非判斷力的目標,與新課綱中希望培養的「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完全一致。

將橋樑書文圖並重、互搭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屁屁偵探讀本》,對話常出現於插圖中,補充著正文的細節,圖中散落於四處的語句與一般以文字為主的故事分行分段、條理清晰依序呈現的方式大不相同,「哪句話先說的?」、「這句話是誰對誰說的?」「為什麼說這句話?」……需要小讀者動腦思考其間的脈絡,對於閱讀理解與表達的邏輯是很好的練習。而這種探索邏輯思維,透過閱讀的體驗,習得處理問題時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能力,不正是「自主行動」的素養嗎?

每次翻閱總會有新的發現,《屁屁偵探讀本》繽紛的圖像不只能啟發孩子的想像力,故事本身更是一個完整的語言應用實例,豐富著孩子的學習經驗。每一個故事都是如此的輕快溫潤,可閱讀、可探秘,適合獨自浸淫其中,也適於兩人比肩一起潛入書中世界,享受閱讀與解謎的樂趣。你,還等什麼呢?快投入《屁屁偵探讀本》的世界吧!(摘錄《屁屁偵探讀本 消失在暗夜中的巨人》推薦文)

《屁屁偵探讀本》系列特色

在閱讀中「快樂練功」,每個人都是超級屁屁偵探!

全新系列 屁屁偵探讀本 一次 2 個故事,看得更過癮!

屁屁偵探讀本,是以小學低、中年級自行閱讀為主要對象──想要挑戰的小學先修班讀者也很適合共讀喔──的全新系列,特別加註注音,在情節設計鋪陳上,增加更多語文、記憶、觀察、分析、邏輯推演……,讓小朋友在閱讀中快樂練功、開心學習!

 
 
 
 
《屁屁偵探讀本 消失在暗夜中的巨人》搶先閱讀,8/30乘勝追擊
屁屁偵探要怎麼幫男方實現計畫而不被女方發現這意外的插曲呢?

柯文賢 臺北市敦化國小校長、羅秀惠 新北市國小國語文輔導團專任輔導員、新北市秀朗國小教師、李貞慧 親職作家暨兒童文學閱讀推廣者、蔡明灑 朗朗小書房創辦人 好評推薦
某天,有位客人將一個小盒子遺失在「幸運貓」咖啡館裡,屁屁偵根據杯子上的唇印,還有小鈴的記憶,推斷出是一位女性顧客與一位男性顧客為了慶生而來到店裡。並且憑藉著男性顧客拿走的一張宣傳單,知道去「大花公園」應該就能將遺失物物歸原主了。結果屁屁偵探與布朗到達目的地後,發現了表情不大對勁的男性顧客,與一臉失落的女性顧客……

 

內文試閱〈客人的遺失物〉

某天,有位客人將一個小盒子遺失在「幸運貓」咖啡館裡,看到店長站在門口,一副很傷腦筋的樣子。「嗯哼,發生什麼事了嗎?」店長把手上的小盒子拿給屁屁偵探看。「這是客人掉的東西。」

屁屁偵探拿起其中一個杯子這樣說。「請仔細看一看。在這裡有個紅色的印子。你們覺得這是什麼的痕跡呢?」

嗯哼,就是這樣。是口紅的印子。所以兩位客人之中,有一位是女士呢。「嗯嗯。女性客人好像是……。啊!對了!她和一位男士一起。對方還拜託我在特製蛋糕上插蠟燭呢!」

原來,男性顧客打算在女性顧客生日這天向她求婚,卻不小心弄丟了戒指……屁屁偵探要怎麼幫男方實現計畫而不被女方發現這意外的插曲呢?

《屁屁偵探》上電視囉,TVBS介紹影片,歡迎轉寄分享

閱讀中,小讀者可以學習到:

★膽大心細的洞察力:不錯過任何細微的變化,思辨異同,找到關鍵線索解開謎團。

★生活應用智慧王:從生活大小事,養成觀察分析,邏輯推演的習慣,成為生活中的偵探大師

★語文實力增強法:跟著書中各種的解謎挑戰,累積對文本的理解的實力及問題解決的能力

 
 
 
 
《吳宏一人生三書:論語、老子、六祖壇經,活出積極、清靜、圓融的人生》
現代人不能不讀的三本「聖經

《論語》、《老子》、《六祖壇經》三本代表儒、道、釋思想的經典著作,為我們揭示安身立命之方、為人處世之道,是現代人不容錯過的三本「聖經」
◎追求人生、完成理想的三個指標:文字言簡而意賅,字句精簡,容易記誦,字裡行間卻蘊涵哲理,可以啟發智慧、增廣見識,使我們省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是世界遺產,具全球影響力:《論語》至今被翻譯成27種語言,截至2016年《論語》在海外的各種英文全譯本已接近30種。而日本社會掀起的《論語》熱潮,《論語》更成為失去的二十年的救世聖經。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除了《聖經》以外,被譯成外國文字發行量最多的古籍。《道德經》的外文譯本總數近500種,其中德文譯本多達82種。據德國電視台的一項調查,每四個德國人家裡就藏有一本《道德經》。《六祖壇經》是佛教禪宗的經典,有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俄文、韓文、日文、泰文、柬埔寨文、緬甸文等語言譯本,英國哲學博士艾倫•瓦茨(Alan Watts)認為它是「東方精神文學的最大傑作」。

 
《老雜時代:看見台灣老雜貨店的人情、風土與物產》
一間老雜,就是一片風土、一個時代

林欣誼/文字;曾國祥/攝影
誠品書店8月選書、金石堂書店強力推薦
陳柔縉(作家)、劉克襄(作家)──專文推薦
小 野(作家、編劇)、吳 晟(詩人)、李金蓮(作家)、沈昭良(攝影師)、阮光民(漫畫家)、莊永明(文史工作者)、陳芳明(作家、政大講座教授)、黃哲斌(新聞工作者)、廖玉蕙(作家)──戀戀舊時光推薦

本書足跡遍及各縣市鄉鎮,雜貨店類型涵括山林、農村、海岸、市街、眷村與部落等,也因此映照出台灣複雜的歷史脈絡,以及多元歧異的地理特性。
不同地區的雜貨店,反映了迥異的風土背景,以及解讀不盡的車轍面向,例如:台灣金煤石油礦業的起落,日治時期征軍南洋的傷痛,山地部落裡提供欠賒的情義,甚至新移民安身立命的豁達等。傳統雜貨店,同時也是台灣百餘年來的社會縮影。
書中穿插對雜貨物件的典故考掘,例如:從「菸酒牌」了解公賣與配銷制度,透過主婦必備的味素、皂絲,以及雪印、森永等奶粉品牌看見國族歷史變遷,以及自人力擔與武車等載貨工具窺知社會的進步等,兼具文化史料的豐饒厚實度。

 
《威利和一朵雲》
榮獲文化部第39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薦

文、圖/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
兒童文學工作者 林真美 選書翻譯
黃瑽寧(小兒科醫師)、蔡幸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李貞慧(水瓶面面,兒童文學工作者暨親職作家)、陳培瑜(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創辦人) 擊掌推薦

最受讀者歡迎的小猩猩威利,為孩子們帶來直視困難、面對恐懼的「勇氣」。
一個溫暖晴朗的日子,威利決定要去公園散步。當他出門時,天空沒有半朵雲。(嗯,好吧!只有一小朵啦!)他覺得有點討厭,因為那朵雲好像跟著他……就在他以為那朵雲走遠了,鬆了一口氣時,沒想到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公園裡每個人看起來都很開心,只有威利獨自在發抖。威利轉頭回家,因為那朵雲緊跟著他而悶悶不樂,他甚至打電話到警察局,希望警察先生可以幫忙他,但只聽到電話那頭傳來恐怖的笑聲。困在屋裡的威利覺得房間愈來愈暗,也愈來愈熱,他快要不能呼吸了,於是再也無法忍受的威利衝到外頭,對著那朵雲大喊……

 
《星期一早上》
《紐約時報書評》年度傑出好書

文、圖/優利.修爾維滋 (Uri Shulevitz)
兒童文學工作者 林真美 選書翻譯
藝術工作者 宋珮 專文推薦

衣著華麗光鮮的國王、皇后、王子以及一群逐漸增加的皇室隨行人員(騎士、衛兵、廚師、理髮師、小丑……),從星期一開始,每天都浩浩蕩蕩地遊行到街上一戶人家前叩門,因為他們想要問候住在裡面的小男孩。可是,小男孩也許正在等公車、搭地鐵、去自助洗衣店、買雜貨、放風箏……,就是不在家。
到底,這群每日撲空、尊貴又滑稽有趣的皇家隊伍,是打哪兒來的呢?而隨著他們從公寓大門外,到玄關,到爬上一層層的樓梯……,小男孩究竟什麼時候才會在家呢?

 
《用九柑仔店1:守護暖心的所在》
獲選第八屆金漫獎入圍名單、2017年度推薦改編劇本書

繼《東華春理髮廳》《幸福調味料》《天國餐廳》後,睽違兩年阮光民以家鄉阿公開的柑仔店為原型,植基於日常人情與時代創新精神,所創作的本土漫畫。

隨著時代變遷,原本欲將柑仔店結束的主角,在鄉親的渴盼下,信念一轉,決定回來承繼,展現新的生機。
透過傳統柑仔店的經營模式,小時在此長大的主角逐漸體會阿公的生意哲學,還有以此平台認識老一輩職人的工作態度,諸如醬油製造者一生懸命的信念。更因為返鄉,跟老同學有了成熟的回憶。以此爬梳,人生的無奈和生活價值似乎更加清晰。最後主角想要擴充營運的熱情和理想,都在這一經營的過程裡慢慢積累。
作者善於點到為止,留下諸多空白,讓我們不斷頓停,沉思和想像,進而遇見一個美好的家園藍圖。摘錄劉克襄(作家)推薦文

 
 
 
 
8月遠流姐姐說故事活動場次表
《在森林裡》說故事時間 適讀年齡:3-8歲

08.18│五│19:30-20:00│誠品信義店│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5樓兒童書區
08.19│六│16:00-16:30│誠品東湖店│114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2號B1

 
 
 
 
 
 
 
 

YLib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親師閱讀活動分享區 http://www.ylib.com/edureading/news.htm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ylib@ylib.com

本著作權屬於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3926899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