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15 第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你好奇怪!                          文/傑樂米老虎

  什麼樣的男孩,我們會說他「怪」?好多小朋友給過我很多不同的答案:不愛說話、不跟大家一起玩、看起來笨笨的、愛生氣的、會打人的、身上臭臭的……還有許許多多的答案,孩子們告訴我,這樣的人就很「怪」。

            亞伯特.愛因斯坦(圖片取自網路)
  亞伯特.愛因斯坦就是一個這樣的男孩-怪。有顆大頭、脾氣不好、不太愛跟大家一起玩、有點叛逆,瘋狂的專注於數學和音樂的世界,而且他還是個猶太人-當時社會上不被接納的一群人。我們很難想像,愛因斯坦,人類有史以來最聰明的人之一,擁有令人羨慕的驚人天分,而他的童年竟是這樣?沒有曹沖秤象的聰穎故事、也沒有司馬光破缸救友的機智表現,更沒有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符合「天才」光環的華麗登場,只有一張問題兒童的標籤,這就是他的童年。


他不奇怪,只是和我們不一樣
  愛因斯坦真的很奇怪嗎?也許他只是和其他人有點不一樣,或許我們也都有些「怪」的部分。小時候的我很愛哭,長輩常常跟我說男孩要勇敢、堅強,我只能用力忍著,雖然有時候你無法控制。我努力做「不愛哭」的小孩,我討厭這樣的自己,不想當個「愛哭鬼」。慢慢長大,我才明白那是我的天賦,敏感、情感充沛是上帝給我的禮物,我開始學習喜歡、接納自己,讓天賦成為幫助我成長的力量。
我們應該讀一讀這個故事,別讓不了解成為人與人、甚至是我們和孩子之間的阻礙。讓「怪」化為一股力量,如同愛因斯坦一樣,他的怪、對數學與音樂的專注與熱情塑造他成為最偉大的科學家,改變了世界。我們呢?

 
 

作、繪者/唐.布朗
翻譯/劉清彥

  亞伯特.愛因斯坦一出生就是個肥胖又古怪的寶寶。
他很晚才開口說話,還有一顆畸形、奇大無比的腦袋。
年紀稍長的他,會打妹妹、找老師麻煩並且沒有朋友。
身為學校裡唯一的猶太人,他要忍受同學的嘲笑、謾罵和侮辱。
不過,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亞伯特.愛因斯坦總是非常投入。
他喜歡數學,愛拉小提琴,整天沉浸在數學和音樂的世界裡,努力思考各種難題。長大後的愛因斯坦,在光電效應的研究為他贏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他的相對論,更為人類理解世界的方式帶來了劃時代的改變。
愛因斯坦這個名字,對全人類來說,不再只是個胖寶寶、愛生氣的孩子和怪里怪氣的男孩,而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

變身太空人!                          文/編輯部

  當太空人一定很酷!事實上,光是「太空」這兩個字聽起來就很不得了。但是,太空到底是什麼啊?有時候真的很難解釋啊!這麼不得了的地方,如果可以去一趟一定很棒-我們忍不住這樣想像,但是該想像什麼?身體輕飄飄的;一望無際、深不見底、虛無的黑,還有轟隆隆的火箭?原來關於「太空」,我們真的了解的不夠……

在《變身吧!太空人》的製作過程中,編輯們很開心,因為透過這本書解開許多心中的疑問,而且也新增很多特別的知識(笑):你知道在太空中點蠟燭會發生什麼事情嗎?蜘蛛在太空中能織網嗎?如果在太空站裡使用指南針,它會指向哪裡呢?還有更酷的事情-你知道在太空中要怎麼洗澡嗎?就連洗頭,這個平常到不行的動作,在太空中都會有完全不同的體驗哦-更別提上廁所了!

 

  太空充滿了神秘的魅力,也帶著一點難以靠近、理解的距離感。《變身吧!太空人》是一本讓小朋友認識太空的啟蒙繪本,將運用淺顯的文字、對白以及生活二三事的解說,讓「太空」和我們不再充滿距離。從火箭的發射程序到太空站的工作、生活,最後搭乘太空船回到地球,透過翻頁完成一趟壯闊的太空之旅。快打開書本,跟我們一起認識太空,變身成為太空人吧!

  前段小問題答案:
.在太空中點蠟燭,會先出現火花,然後立刻熄滅。
.蜘蛛能織網,但會結出歪七扭八的網。
.如果在太空站裡使用指南針,指南針會朝向「地球的北方」。

 

作者/鄭昌勳
繪者/廬仁慶
翻譯/張琪惠

  太空迷不可或缺的太空知識入門書,不僅解開鮮為人知的宇宙之謎,也能導正以訛傳訛的太空謬論。讓大家用不到30分鐘的時間,認識和太空人相關的星際資訊;也讓親子在圖文對照中,找到互動閱讀的樂趣。
 

魔法畫家何內先生

文/宋珮(藝術工作者)

  這是一本關於藝術的圖畫書,作者運用一個有趣的故事來說明圖畫與實物之間的不同,主角與比利時畫家何內.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 1898–1967)的名字相同。何內.馬格利特是「超現實主義」畫家,運用寫實的描繪技巧,創造出一種實物與幻象交融的藝術。
    圖畫和現實不相等的觀念是《魔法畫家何內先生》的重要主題,看到一顆青蘋果,配合的文字卻說「這不是一顆蘋果」,翻頁後,我們看到畫家正在畫一幅蘋果的圖畫,文字這樣敘述:「這是何內先生畫的蘋果。一顆又大又漂亮的青蘋果,看起來就跟真的一樣!」作者藉此告訴我們,圖畫即使非常逼真,也仍然只是圖畫。

  真的水果很多人買,何內先生的畫卻賣不出去,他不禁希望蘋果真的可以吃,突然一位戴圓帽、穿著黑色西裝的紳士出現,實現何內先生的願望。作者再一次引用馬格利特的構想,隨著故事發展提出另外一個問題:如果圖畫不是為了模擬實物,那麼,繪畫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本書作者雷歐.提姆用鮮明的色彩繪製插圖,加入了豐富的細節,值得慢慢欣賞、仔細比較,尤其是從何內先生畫中變出來的東西,不論是日用品、汽車、輪船或飛船,圖畫都用平面呈現,好像目錄一般。在這本書裡,讀者一定會注意到繪畫的平面描繪和立體效果不一樣的地方,換句話說,這位作者不只是用文字故事來傳遞一個觀念,同時也用圖畫的表現來作具體的說明。

 


作、繪者/雷歐.提姆
翻譯/謝蕙心

  何內先生是一位畫家。在他的畫筆下,蘋果、花朵、小鳥看起來就跟真的一樣,非常厲害!可是市場裡的客人卻對他的畫不感興趣。一天早上,何內先生又是孤單的在攤子上發呆。他突發奇想:如果自己畫的蘋果真的可以吃就好了......結果,「噠!」何內先生的美夢竟然成真了!他想要吃甜點,就有甜點可以吃;想要開車,就有新車可以開。何內先生搭上豪華輪環遊世界各地,還可以住在一棟大房子裡……應有盡有的何內先生還缺少什麼東西呢?

 

維京姐姐/哥哥說故事

臺北
2/07 1500-1530 誠品美麗華店
2/08 1500-1530 誠品新板店
2/13 1930-2000 誠品信義店
2/27 1930-2000 誠品松菸店
2/28 1600-1630 誠品東湖店
3/13 1930-2000 誠品信義店
3/14 1500-1530 誠品雙和店
3/27 1930-2000 誠品松菸店
桃園
2/15  1530-1600  誠品台茂店
3/29  1530-1600  誠品台茂店
臺中
2/07  1530-1600  誠品豐原店
3/21  1530-1600  誠品豐原店
臺南
3/13  1930-2000  誠品臺南文化中心店
高雄
2/13  1930-2000  誠品夢時代店
3/13  1930-2000  誠品夢時代店


 
臺灣麥克集團維京國際出版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1168 客服信箱:cservice@tmac.com.tw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