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20 第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古代傳說動物!《冰原巨獸-長毛猛獁象》
本期主打 《冰原巨獸-長毛猛獁象》
好文推薦 《傘樹和阿茲特克蟻》
《溫暖潮濕將產生超級風暴》
活動專區 師生一起投稿玩科學~~
   
古代傳說動物!《冰原巨獸-長毛猛獁象》
郭雅欣
說起遠古的冰河時期,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長毛象,牠頂著厚重的毛髮,有著彎曲的象牙。長毛象雖然已經滅絕,但因為生活在寒冷的地方,不少長毛象死亡後,屍體被大地永遠的冰凍起來,保存完好,因此更引人好奇與注目。一起來閱讀〈冰原巨獸──長毛猛獁象〉 ,認識這種極具代表性的古生物吧!

投稿囉!《科學少年》邀請老師同學一起在課堂上閱讀《科學少年》,不但可以獲得有趣的科學知識,還能一起參加投稿活動拿贈品!這麼好康的活動就等你來參與!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冰原巨獸-長毛猛獁象》
鄭皓文
你認識猛獁象嗎?這群已經滅絕的古老生物曾是世界上最大的象,也曾和遠古人類共同生存在地球上。

猛獁象的英文名mammoth一詞可能是源自俄羅斯的古字mammut,意思是「地下潛伏的事物」或是「鼴鼠」。

這和西伯利亞地區常在地底下挖到許多長毛猛獁象的巨大骨骸有極大的關聯,有些殘骸保存了長鼻的構造,所以古人誤認為是巨大的鼴鼠。更妙的是,在中國西晉時,有一本專門記載稀奇事物的書叫《神異經》,其中有一段敘述:「北方層冰萬里,厚百丈,有磎鼠在冰下土中焉……」意思是指,人們發現在北方厚達百丈的冰層底下,埋藏著一種像鼠的生物。古人認為牠吃的是冰下的植物;肉有萬斤重,毛髮長達八尺,可以做成被子;外皮可以做成鼓,敲打起來聲音非常響亮,可傳千里。這些描述可能就是指冰封在凍土下的長毛猛獁象。

「長毛猛獁象」又稱「真猛獁象」,是猛獁象家族的一員,毛髮特別長,也就是大家俗稱的「長毛象」。長毛象主要生活在歐亞大陸與北美洲北部的冰原地帶,除了在西伯利亞地區常常發現長毛象的巨大骨骸與象牙,長毛象的圖像也出現在許多歐洲洞穴裡的原始人岩畫中,顯示人類和長毛象有一段共存的日子。

長毛象長什麼樣子?

長毛象的頭骨比起現生的大象還要短、還要高,牠的前額骨內有許多空腔,中間的孔洞是巨大的後鼻孔,所以早期發現牠的歐洲人,還以為找到了古希臘神話中「獨眼巨人」的頭骨呢!

長度可達3~5公尺且向內彎曲的上門牙,則是長毛象最懾人心神的特徵。科學家認為這樣特化的象牙具有多重的功能:在生殖季節是公象爭奪配偶的打鬥利器,也可能是吸引母象的第二性徵;平時則可用來鏟除地面上的積雪,尋找苔原上可食的植物或草根。長毛象不論公母都有長長的上門牙。除了外露的門齒,象嘴巴內其他的牙齒則都是臼齒,可以研磨草根、樹葉等食物。長毛象的臼齒齒板排列很緊密,愈晚長出的臼齒愈大、齒板數愈多,整顆臼齒從側面看呈現明顯的彎曲,而且和現生大象一樣,臼齒也是由顎骨後方一顆一顆逐漸往前推移長出。

長毛象另一個顯著的特徵就是全身披滿長毛,這些毛甚至長達數十公分,難怪會被稱為「長毛象」。這些長毛是牠們抵禦北方嚴寒氣候的禦寒構造。除此之外,長毛象的外耳很小、象鼻較短,皮下脂肪層極厚,這些都是為了減少熱量散失與保持體溫而演化出來的特徵。

從繁盛到滅絕

由於長毛象與現生亞洲象的親緣關係很近,所以科學家推測牠們和現生大象有著類似的生活習性:由成年的母象率領象群家族,夏季溫暖的時節在北方的草原或苔原活動覓食,到了冬天則往南遷徙,避開嚴寒的冰天雪地。從已發現的長毛象糞便化石及腸胃殘留物可發現,長毛象的食物主要有禾本科、莎草科、苦艾、香草及灌木等植物。

長毛象繁盛的年代大約從15萬年前開始,一直延續到大約一萬年前的冰河時期,而其中一支生存在西伯利亞北方弗蘭格爾島的長毛象族群,卻延續到約4000年前才滅絕。是什麼原因造成長毛象滅絕呢?由於有些長毛象的骨頭上留有石器切割的傷痕,洞穴岩畫中也有人類描繪長毛象的圖像,因此早期大多認為是人類的入侵與獵捕,導致了長毛象的消失。

但長毛象的滅絕在當時並非單一事件,在一萬年前的冰河期結束時,北方冰原的許多巨獸也都消失無蹤,如披毛犀、大地懶、美洲劍齒虎等。所以現在科學界普遍認為長毛象滅絕的原因,可能是冰河期結束後氣候與環境劇變,導致長毛象生存的領域大幅縮減,同時食物來源減少,造成族群愈來愈小。人類的過度捕獵則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終於讓長毛象走入了歷史。......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02月 ]

 
《傘樹和阿茲特克蟻》
張亦葳
生長於熱帶的傘樹樹幹高大,葉形呈傘狀,看起來好像巨人撐著一把一把的雨傘。它的莖幹中空,而且分成一節又一節,中南美洲的原住民會把它們的枝條做成樂器吹奏。傘樹空空的莖內住了一群小居民,是阿茲特克蟻在裡面築巢生活,所以傘樹又稱為「蟻棲樹」。

除了供螞蟻居住,傘樹也提供食物。它的葉柄基部有特殊的毛叢,可以不斷分泌營養物質,形成叫做穆氏體的小球,是阿茲特克蟻很喜歡吃的食物。為了感謝大方的傘樹,阿茲特克蟻會仔細清除葉片表面的灰塵或雜質,還會努力咬斷攀附在樹上的藤蔓,並且成群結隊的把試圖入侵的害蟲趕走。就連會把植物葉子吃光光的嚙葉蟻,也懼怕牠們三分。即使是大型動物,像是愛吃傘樹葉子的樹懶,阿茲特克蟻也會群起攻擊。因為總是在樹的周遭巡邏守衛,盡忠職守的保衛家園,有人也稱牠們為益蟻。...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02月 ]

《溫暖潮濕將產生超級風暴》
龐中培
全球暖化讓風暴變得劇烈,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

近年來,極端的天氣現象愈來愈頻繁,包括愈來愈多的超級颱風,每每帶來嚴重的傷亡。狂風暴雨或是劇烈的打雷,是由密集的對流系統產生,在溫暖、潮濕的天氣裡特別容易發生。臺灣在夏季前後也會有這種對流系統,往往會在短時間中出現非常劇烈的雷雨。炎夏常發生的午後雷陣雨,就是這種現象。

現在,科學家利用比以往更精細的電腦模擬系統,納入2000~2013年的天氣資料,發現隨著全球暖化,溫度和濕度增加,風暴出現的次數減少,但是每次出現時卻變得更劇烈,帶來更多的雨量。現在都市中的排水系統是根據以往的雨量所設計,但超級風暴帶來的雨量常常超過排水系統的負荷,導致水災。全球暖化對人類的生活帶來的影響,值得我們更加注意。......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02月 ]

 
師生一起投稿玩科學~~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搶跟《旅行青蛙》熱潮 各家小編開外掛!
近日,日本人氣手遊《旅行青蛙》風靡台灣大小巷。看準這波養蛙熱,品牌主、小編們也發揮創意,結合《旅行青蛙》玩組圖、文案等社群行銷操作,以下整理幾個案例,一起看看這些品牌怎麼玩《旅蛙》創意。

急性腸胃炎需要打點滴嗎?
民眾上吐下瀉、急性腸胃炎、或是發燒就醫,有時會希望打點滴,台語俗稱「吊大筒」。到底什麼情況下需要打點滴?而打點滴是否真能讓疾病比較快恢復?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