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6/05/16 第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誰來點燈?談更生保護與再犯研究
科技大觀園
受刑人重回社會生活是一個動態過程,成功與否牽涉多項社會因素,每項因素都是環環相扣的,包括更生人自身的生理、心理因素、社會網絡的角色認同,以及周遭親友的支持。

「唯有愛,才能使人的一生重頭來過!」面對更生人給予正面的支持態度,主動關懷,不要輕易鬆開我們的手,讓他們能感受社會處處有溫情,或許可以降低更生人再犯的事件!

為使社會大眾了解更生相關議題,「誰來點燈?談更生保護與再犯研究」此篇專題主要介紹更生人再犯的各種可能原因、更生人出獄後所必須面對的就業困難與挑戰,並探討社會標籤對受刑人家屬的影響、更生人的親友所要面對的社會壓力,最後期望透過各保護機制、矯正機關及社會大眾的心理轉變等,來共同協助更生人突破高牆,創造「新」生命。

 
TOP
精選科普
科技大觀園
務部所屬的犯罪矯正機關,依性質可分為監獄、少年輔育院、技能訓練所、矯正學校、看守所、少年觀護所及戒治所等七類。看守所用於羈押偵破的犯罪嫌疑人以及觸犯刑法的被告人,其中未滿十八歲的被告人則送至少年觀護所。經審判確定者送至監獄或技能訓練所,進行矯正或強制工作訓練;未滿十八歲的受刑人則送至少年輔育院或矯正學校安置,並施以感化教育。戒治所則是針對菸毒犯等進行藥癮戒治的醫療機構。截至民國102年底,在矯正機關的收容人共計64,797人,這些人依法必須脫離原生環境進行矯治。

讓收容人回歸社會

二十一世紀是重視人權的世代,各國矯正制度漸漸從報復主義式的拘禁、懲罰,走向輔導收容人可以回歸社會的價值。1973年美國明尼蘇達州訂出世界第一部《社區矯正法》,將罪犯安排於社區內進行教育改造,這不僅可以減輕國家在矯正上的支出,有助於罪犯回歸社會,更是美國預防和控制犯罪的主要措施。...More

 
TOP
科技新知
科技大觀園
早在2012年,愛沙尼亞將程式列入義務教育後,英國、法國、奧地利、丹麥、波蘭、新加坡等世界各國亦跟上其步伐,均將程式設計納入課綱之中。而在台灣,預計將於107學年度開始實施的課綱草案內容中,程式設計屬於科技領域的一部分,在國、高中階段將列為必修課程,在國小階段,則依照學校資源條件與學生特性,進行融入性的教學,亦或成立社團提供學生學習。

另外,在2013年成立的美國公益組織Code.org更是發起了「一小時玩程式(Hour of Code)」運動,熱烈響應的企業包括微軟、臉書、亞馬遜、Google等國際知名公司。主辦單位表示,任何人只要有心,無需經驗,都可以在任何地方參與;不論你是4歲還是104歲,都歡迎來學習。至今,Code.org已在180多個國家,用45種語言,辦過近20萬場程式設計活動,參加人數超過22.5億人,堪稱史上最盛大的全球學習活動。這股「全民學程式」熱潮在全球逐漸發燒,「全民學程式」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使得全球各國如此重視,甚至列入國民教育課程呢?...More

 
TOP
影音快遞
科技大觀園
今天的主角是菇類,菇類屬於蔬菜類,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還含有麥角固醇。在紫外線的照射下,麥角固醇會轉化成維生素D2,幫助身體鎖住許多礦物質。吃香菇除了可以鎖定礦物質之外,更是延緩衰老的天然食品。你想知道吃菇菇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嗎?現在告訴你。...More
 
TOP
活動快訊
科技大觀園

你是否常欣賞著美麗的花木卻不知如何用畫筆記錄?你是否常看著公園裡寫生的人群自嘆弗如?博物館特別邀請了繪本與圖鑑作家,教你如何描繪出都市裡的自然萬物!

日期:5月22日(星期日)10:00-12:30

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三樓自然教室

講者:《菜市場蔬菜圖鑑》作者 林麗琪

報名資訊

1. 採線上報名,請於活動前20分鐘報到,相關截止日請見場次資訊。

2. 媒材以水彩為主,請學員自行攜帶顏料、畫筆與筆洗。

3. 活動皆有年齡限制,建議國中以上一般大眾報名,國小3~6年級學童須一名家長陪同。

4. 如有興趣參與本都市博物學家計畫,歡迎學員創作後,提供作品作為博物館環境教育之公開教材

5. 請學員攜帶1-2樣常見的菜市場蔬果作為主題

詳細資訊請見活動網頁:http://event.culture.tw/NTM/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60015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