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6/06/20 第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氣候變遷–以古為鑑
科技大觀園
近年來,氣候的變化愈來愈不尋常,你是否有這樣的疑問:氣候的異常是自然現象嗎?還是與人類活動相關呢?

為了了解現在並預測未來的氣候趨勢,一個非常重要且必須做的工作就是充分了解過去的氣候型態和特性,洞悉大自然的規律與法則,方能在詭譎多變、難以掌握的「不測風雲」中找出脈絡,擬訂因應之道,為人類的未來去凶解厄。

時光飛逝,物換星移,百萬年前的地球環境早已消逝無蹤,當時既無人類,也沒有溫度計、晴雨計,本期「氣候變遷–以古為鑑」專題報導介紹如何要如何追溯當時的氣候型態和溫度變化。

 
TOP
精選科普
科技大觀園
氣候的變遷對人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影響非常深遠,因此建立過去氣候變化的模式,以預測未來百年的氣候趨勢,已是當前迫切需要研究的課題。對於古環境變遷的研究而言,湖泊沈積物是相當重要的古氣候紀錄器,特別是地處深山,人跡罕至,受到人為干擾較小,沈積物保存較完整的高山湖泊。

在國科會及環保署的資助下,學者研究了臺灣不同海拔高度的湖泊,如嘉明湖(3,310公尺),天鑾池(2,900公尺),撤退池(2,230公尺)、大鬼湖(2,150公尺)、小鬼湖(2,040公尺)、翠峰湖(1,850公尺)、鴛鴦湖(1,670公尺)、蓮花池(1,100公尺)、變色池(940公尺)、馬稜窟(700公尺),及阿公店水庫(40公尺)等,發現湖底沈積物的有機質成分可能受當地氣候的影響,其中又以大鬼湖的資料最為完整。...More

 
TOP
科技新知
科技大觀園
關於咖啡的學問,老於此道的人似乎都把重點放在烘焙上。最近一個化學團隊提醒我們,雖然咖啡的味道是許多變數的綜合效應,有一個重要變數從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咖啡豆的溫度。原來咖啡的風味與咖啡粉粒的大小相關,因為味道來自咖啡豆裡的化學分子,而那些分子溶於水的量與粉粒表面積直接相關。同樣分量的咖啡豆,磨得粗或細,沖出的味道不同,因為萃取的分子數量不同。而研磨時,咖啡豆的溫度會影響粉粒大小的分布。

研究人員以來自各地的咖啡豆做實驗,發現研磨時咖啡豆的溫度是決定粉粒大小的關鍵變數,而與產地無關。簡單說,溫度越低,粉粒大小越一致、越均勻;溫度越高,粉粒大小分布越廣。因此,同一包咖啡豆在不同的溫度研磨,便能沖出風味不同的咖啡。...More

 
TOP
影音快遞
科技大觀園
今天的主角是麵食,麵食富含多種人體重要營養素,是人類不可或缺的主食來源之一。小麥在收成時,外殼就已分離,因此在烘乾之後大多會直接送進麵粉廠製成麵粉,而這些用一整顆小麥磨製而成的全麥麵粉,裡頭包含了麩皮、胚芽、胚乳,因此色澤呈現淡棕色,保留了小麥最天然的營養。 ...More
 
TOP
活動快訊
科技大觀園
透過體驗教育、生物知識探索、微生物培養和顯微觀察以及實際操作,讓學生一窺水族箱內生命科學的奧秘。

科普營隊

活動辦理梯次及時間:

1. 暑假梯次:第二梯次105年7月1日~7月3日 (星期五~星期日)、

      第三梯次105年7月5日~7月7日 (星期二~星期四)、

      第四梯次105年7月8日~7月10日 (星期五~星期日)

2. 課程時間:每日09:00~17:00 ,每一梯次三天 (不提供住宿)。

招收對象:國中學生(含應屆新生及畢業生)。

活動人數:每梯次40~50名。

活動地點: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楠梓校區)水產養殖系。

報名方式:

1. 暑假梯次報名日期:105年5月2日至105年6月10日止或額滿為止。

2. 線上報名:http://goo.gl/JYIeBg 一律利用網路報名(請勿以電話或是E-mail報名)

3. 填寫完報名表後螢幕會確認報名成功,每梯次預計錄取50名,備取30名。

 錄取名單將於報名截止後於活動網站公告並以E-mail通知錄取訊息並告知繳費帳號。

 收到繳費通知後,請於1週內繳費完畢。繳款成功後,會再次E-mail通知,並於活動前1週寄發營隊行前通知提醒

活動費用:NT$ 600元。活動將提供學員上課所需之教本、教材、午餐、點心、小型觀察箱(含觀賞生物)、研習證書及活動期間保險。

聯絡方式:(請盡量以Email通知)

1. 聯絡電話:07-361-7141 轉 3719

2. 聯絡時間:週一至週五 AM09:30∼PM05:30

3. E-mail: adrc8203@gmail.com

其他詳細活動內容請查詢官方網站:http://2016aqua.blogspot.tw/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