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6/08/15 第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主編的話
人類學對技術的討論,從原先的人與物的關係,轉移到人與技術活動的整體機制。以農業技術來看,從機械動力使用、經濟規模內捲(involution)、品種選擇,到基因改造作物的使用與衝擊,都是人類學對新技術項目討論的範圍。

本期「人類學與科技的對話」專題報導主要是探討人類學與科技之間的關聯性,其中包含農業、醫學甚至與近年來關注的環境保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文化和自然是相互關聯的,兩者無法切割開來看待,許多精巧的人類生態智慧的結晶,更有待不同文化的持有者和跨學科研究者的共同努力,才能被現代社會重新地學習和認識。

 
TOP
精選科普
科技大觀園
這篇文章希望透過兩個近期生態人類學對於傳統生態智慧所做的研究,呈現對人類文明和現代化發展進程所帶來的反思。第一個實例來自1970年代以降,東南亞綠色革命和印尼峇里島的農業灌溉系統之間的對話和折衝;第二個實例則和臺灣東部海岸原住民社會所面臨的土地開發的挑戰和困境有關。

這兩個實例背後都隱含著:到底什麼是進步?科學或現代化發展代表的就是社會和人類文明的進步嗎?人類學的研究強調了不同的社會和文化價值體系面對環境的觀點差異。科學技術推廣和環境開發的背後,其實隱含了很複雜的對不同社會文化價值體系的衝突和不理解。...More

 
TOP
科技新知
科技大觀園
在2012年10月發行的《哈佛商業評論》中,戴文波特•湯姆斯(Thomas H. Davenport)及帕蒂爾(D.J. Patil)發表了一篇文章,描述「21世紀最性感的職業—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 The Sexiest Job of the 21st Century)」。同年美國歐巴馬政府更投資了近兩億美元推行「大數據的研究與發展計畫(The Big Data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itiative)」,希望藉著提升從大型複雜的資料中提取知識的能力,能加快科學和工程的開發並保障國家安全。

2015年2月19日,白宮正式任命帕蒂爾為首位首席資料科學家。當天他在聖荷西(San Jose)的Strata + Hadoop 2015會議做了一場主題演講,講題是「資料科學:我們將邁向何方?(Data Science: Where are We Going)」,美國總統歐巴馬還特地錄製短片祝賀大會順利舉行。影片中歐巴馬呼籲:「我們需要你—資料科學家—來幫助國民建立更好的數位服務,幫助我們揭開更新的創意……幫助我們改善這個國家和全世界。」...More

 
TOP
影音快遞
科技大觀園
今天的主角是大蒜,像蒜頭、蒜苗都屬於大蒜。大蒜是調味品,也是營養品,更是極佳的綠色天然藥品。本土大蒜形狀就像吊鐘,蒜味濃厚,辛辣感十足,非常適合入菜。大蒜具有非常強力的殺菌功效,多吃大蒜就能常保身體健康喔!而且只要放在室溫中保持乾燥,它可是能放上好幾個月的好食材喔!

吃大蒜好處多:

大蒜有很多方面的功效,譬如說有防癌、抗氧化,有疏通心血管、延緩老化,甚至可以降血壓、抑制血液凝結,還有提升免疫力等等的作用。...More

 
TOP
活動快訊
科學普及化的前提除了要避免考試導引科學學習的制式化教育的偏差之外,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合理化教育資源分配的城鄉差距。本計畫為避免在偏鄉地區的中學生的科學學習成效會隨著受教育的時間增長而與都會地區的學生的差距快速擴 大,因此所規劃的科普活動將針對嘉義縣偏鄉地區國中,建立大學-國中協作平台。於104年度計畫執行之初即藉由國立中正大學與嘉義縣政府簽訂的「專業發展合作學校」協作平台管道與縣內大林國中、太保國中、嘉新國中以及鄰近中正大學的民雄國中的學生為計畫起步時期舉辦活動的對象,105年度則決定擴增活動對象,由原來四所學校,再加入嘉義縣立新港國中以及嘉義市立民生國中共計六所學校組成合作團隊。

本計畫以偉大科學家傳記的閱讀,以至於聽、說、寫,以及經典科學實驗實作的互動式課程內容,培養國中生學習科學的正向態度,增強對科學閱讀與科學活動的喜愛與參與意願,並藉由實際動手操作建立學習自信。中長程的方向,本計畫將以設計適合國中一般學生的課程發展 (Course Development) 做為研究目標之一。希望在各合作國中校內成立自然科學研習社團,利用課外活動時間,以基礎科學短期課程 (Short Course)方式,由各校指導老師每週定期提供學生輔導。

活動內容:活動主軸包括三部分,第一是七本偉大科學家的傳記(包括達爾文,拉瓦錫,法拉第,居禮夫人,愛因斯坦,費曼,與霍金)的閱讀、導讀、聆聽演講和心得寫作競賽,第二是三場經典科學實驗的實作體驗,第三則是七本科學家傳記說故事比賽。

時間:08/18/2016 星期四  08:30-12:00

活動說明:大師講座 (一)《達爾文》 暨科普活動教學觀摩

導讀學者專家 : 國立台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 王道還 教授

科普知識益智問答教學觀摩 : 國立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胡維平 教授示範

地點:嘉義縣人力發展所創新學院大禮堂 (61249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活動對象:嘉義縣及鄰近縣市各級教師、學生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理學院化學暨生物化學系、嘉義縣政府

協辦單位:嘉義縣嘉新國中

活動詳情請參考網址:http://www.chem.ccu.edu.tw/~giantshoulder/

活動臉書社團:http://www.facebook.com/groups/giantshoulder

站上巨人的肩膀-偉大科學家傳記的聽、說、讀、寫以及經典科學實驗實作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