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11/13 第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世界糖尿病日
科技大觀園
為呼籲全世界各國將「糖尿病防治」列為首要工作,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糖尿病聯盟於1991年訂定每年的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迄今邁入第27年。

糖尿病多年來列居我國十大死因前五名,且罹患糖尿病的民眾逐年上升,肥胖、缺乏運動、血脂血糖異常、代謝症候群都是罹患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超過四分之一(27%)的糖尿病發生原因為缺乏身體活動,所以運動不僅可以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病,在罹患糖尿病後,運動也是重要治療方式之一。

本週就由Q博士以「世界糖尿病日」為主題,來探討近年來跟糖尿病相關的治療議題,一起遠離糖尿病及合併症的危害,永保安康。

 
TOP
精選科普
加入整合照護計畫 嚴格控制糖尿病病情
科技大觀園
近年來隨著人口老化、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的改變,糖尿病例逐漸進入國人十大死因榜單的前四名。據估計,台灣糖尿病人口已達150萬,其中多數屬第二型糖尿病,因這型糖尿病好發於40歲以上,所以也稱作「成年型糖尿病」。

罹患糖尿病會導致許多慢性併發症,包括小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以及大血管病變,又稱動脈硬化症。若病況控制不佳,甚至可能引發心臟病、中風,並造成眼睛、腎臟、下肢血管等併發症,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失明、洗腎、截肢等。

由於台灣的糖尿病人口眾多,導致洗腎人口也居高不下,在七、八萬的洗腎人口中,就有近半是因糖尿病造成的,眼睛失明患者中也有半數是因糖尿病引起。另外,糖尿病也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進而引發敗血症、需要截肢鋸腿。因此,罹患糖尿病對全身器官的影響頗大,也是許多慢性病好發的重要禍首。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科技新知
高齡社會的後果
科技大觀園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報告,2015年英格蘭男性的頭號死因是心臟病,第二號死因是失智症;女性也是同樣兩個殺手,只是順序相反:失智症第一,心臟病第二。對於年過80的人,無論男女,失智症都是頭號死因。其實去年年底媒體就報導過同樣的消息:英格蘭與威爾斯的居民,2015年的頭號死因是失智症。去年(2016)失智症蟬聯第一,占死亡人口12%。統計局的專家指出,那是人口老化的結果。在英國,死於心臟病的人數20年來持續下降,而失智症患者持續上升,兩個趨勢在2012年交叉。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影音快遞
過去生醫獎精彩案例
科技大觀園
在所有科學相關的諾貝爾獎當中,生理或醫學獎這個與醫學發展息息相關的獎項可以說是讓一般人最有感的項目,隨著近年生科與醫學也發展的相當迅速,今天我們將透過回顧百年來的得獎案例,從而了解生醫領域的科學發展脈絡。

主持人:何佩玲

與談人: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 周成功 專任教授 / 臺灣大學生科系 陳俊宏 教授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活動快訊
拿著天線收看宇宙劇場、宇宙為何非得從大霹靂開始不可? -【科學史沙龍】講座
科技大觀園

這是臺灣第一次請科學家來講科學史的沙龍講座,內容涵蓋物理、數學、天文和考古等學科,看「知識」如何在歷史演繹的過程中,交盪「求真」的火花,不僅饒富趣味,並為聽眾帶來有深度的知識饗宴。

第一講【拿著天線收看宇宙劇場】 講師:陳育霖│臺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助理教授

第二次世界大戰,除了孕育出第一顆原子彈的曼哈頓計劃之外,從英國輾轉到美國發展的雷達技術,也是在戰爭壓力下呱呱墜地的。雷達的關鍵技術促使電波天文學依賴無線電工程迅速發展,物理學家John D. Kraus從核子物理研究到電波天文學,寫過天線理論與電波天文學的聖經級教科書,同時是W8JK天線的發明者。

第二講【宇宙為何非得從大霹靂開始不可?】 講師:李沃龍│臺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

哈伯在1929年的驚天一劃,開啟了宇宙模型的戰國年代,其中又以大霹靂模型和穩態宇宙模型之間的爭執最受人矚目。我們簡單回顧從1929年至1965年間宇宙學的發展,介紹宇宙微波背景的性質,以理解宇宙為何非得從大霹靂開始不可的原因。

時間:11/14(二)14:25-17:00(14:00開始報到)

地點: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點我看地圖)

主持人:高涌泉│臺大科教中心主任

報名日期:2017/10/28~2017/11/12

報名方式:

1.線上預約請至「CASE活動報名網」https://goo.gl/DEMn5K

2.當天現場報名,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到

費用:免費

備註:

1.預約後須經人工審核,審核完成會收到系統通知信。(系統自動發送,請勿直接回信)

2.預約未到且未線上取消預約者,超過3次將影響後續線上預約審核資格。(請見諒無法人工取消)

3.提供公教人員研習時數2.5小時,如果老師需要請公假,請告知校方CASE有發公文,或是講座當日領取研習條。

4.臺大場次同步線上直播:https://www.youtube.com/user/NTUCASE/live

5.2017秋季所有場次列表:http://case.ntu.edu.tw/scisalon/2017autumn/

6. 過去場次影音:https://goo.gl/M5hDWW

7.來按讚就可以接收最新講座資訊:CASE臺大科教中心Facebook粉絲頁

8.所有講座的文章跟影音,都在這裡:科學史沙龍官方網站

9.歡迎教師帶班參加演講,團體報名請來電洽詢 02-3366-1722 │ xiiiysc@ntu.edu.tw 張小姐

詳細資訊請查詢官方網頁:https://goo.gl/DEMn5K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