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12/25 第1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三度空間科技
科技大觀園
隨著影像科技的發展,3D電影的問世讓人們體會到了在視覺上身歷情境的感受。整體說來,3D在最近幾年成了一個很夯的名詞!3D科技遍布在我們的生活與所接觸到的科技中,造成許多科技的革命與心靈的震撼。

在這期的「三度空間科技」專題報導中,以5個題目介紹不同的3D科技。由3D動畫、3D顯示、3D影像、3D列印,到大家可能聽過又有點陌生的3D細胞培養。更有趣的是,這些不同的科技在未來都可能因為相似度而互相結合,帶動出下一波更新的科技。

 
TOP
精選科普
3D電腦動畫與視覺特效
科技大觀園
在科幻電影〈阿凡達〉中,潘朵拉星球生態豐饒、景緻奇美,納美人與奇禽異獸都栩栩如生,戰爭場面更是刺激震撼、氣勢磅礡。在愛情電影〈鐵達尼號〉中,布景精緻華麗,美得讓人屏息,帶領觀眾回到繁榮昌盛的年代;而撞上冰山以致沉船的歷程,讓觀眾有身歷其境般的驚險體驗,撼動人心。在動畫電影〈冰雪奇緣〉中,大量的銀色雪景,精雕細琢的冰晶城堡,讓人彷彿置身於真實的冰雪世界中。

在欣賞這些史上賣座前幾名的電影時,我們可曾想過,這些如夢似真,令人驚喜連連的畫面,是如何製作而成的呢?

更多文章內容請點我

 
TOP
科技新知
埋首同步輻射應用的胡宇光
科技大觀園
在訪問前的聯繫,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胡宇光帶著歉意表明:因為要做同步輻射研究,須經常在台灣、韓國、日本、美國等地跑來跑去,故一年中有很長的時間不在台灣。

「同步輻射是什麼?」依約專訪時,記者一開場便切入重點發問,「同步輻射是個體積很大的加速器,週長約為一公里,可視之為是個高亮度的光源,發出的電磁波光束(從紅外線到X光)品質很高。一個同步輻射光源可以裝上數十個光束線,同時提供不同的研究單位進行不同的實驗。因為同步輻射加速器設備極為昂貴,本之資源共享的精神,一般擁有的單位都會對國際開放,研究者可藉由申請合作研究計畫到各地的同步輻射光源實驗室進行無償研究。我自己就常前往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與南韓浦項加速器實驗室進行研究,甚至每年還會造訪日本Spring8加速器三次左右。不過,這大概也是我血液裡的過動因子在作祟吧!」解釋完同步輻射後,胡宇光順便調侃自己一番。

更多文章內容請點我

 
TOP
影音快遞
珊瑚的生命密碼
科技大觀園
珊瑚是台灣海洋環境的一大特色,除了是重要的生態指標外,還蘊藏著生命秘密呢!台灣在珊瑚研究上又有甚麼重大發現?讓海生館的研究團隊為我們揭開珊瑚的生命密碼!

主持人:何佩玲

與談人: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陳啟祥 館長、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企劃研究組 王立雪 主任

更多文章內容請點我

 
TOP
活動快訊
滄海桑田─那些衛星帶我們看到的地球角落 - 展望
科技大觀園
人類對於環境造成的影響,往往不是日常生活中能夠發現立即性、顯著性的變化。然而在地球的某些角落,卻默默的發生了前所未見的巨大改變。透過衛星傳感器的偵測,即使遠在千里之外的地表變化,也能以近即時的速度與身歷其境的高解析度,真實呈現在人們眼前。我們藉由光學遙測與雷達主動偵測等衛星資料,看到了冰架裂解、海面上升、湖泊高漲、海岸消失、生態破壞、水質惡化等種種警訊。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該思考如何為環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活動資訊:

.時 間:2017/12/29,週五晚間7點到9點

.地 點:臺大應用力學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曾國欣助理教授 /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聯絡電話:(02) 3366-9730

.E-mail:ntuprospect@gmail.com

詳細資訊請查詢官方網址:http://prospect.phys.ntu.edu.tw

歷年展望系列演講放置在網站:http://knowledge.colife.org.tw/partner_one_detail.aspx

歡迎到展望Facebook粉絲頁,隨時掌握發佈的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ntuprospec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