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這條路上妖魔鬼怪多得緊,可過去不得啊。唔唔,苦海無邊,回……回……回頭是岸!──令狐冲
小二奉茶
討論精華
   
 
玩味金庸

 

拋磚引玉:論新修版的改變

在下以為這次新修版好像有三大變化。一.談情說愛的場景變多了。二.中年男子戀少女的情節刻劃仔細了。三.佛經講解變多了,但真的看破紅塵了嗎?……∼拜服金庸

新修版《天龍八部》是否將「北冥神功」和「北冥真氣」再度分拆呢?

到了小說修訂的時候,金庸大筆一改,「朱蛤神功」和「北冥真氣神功」合體成為「北冥神功」。段譽段公子也不用再當蜘蛛俠那類怪人,可以堂堂正正地吸人內力。吸星大法也因為北冥神功的誕生……∼乾龍求道

新修版《碧血劍》的結局較符合現實?

這部小說有兩個垂直的主軸,一是袁承志和夏雪宜的對比,另一是情與義的衝突。袁夏二人有相同之處,也有相異之點。 兩人都愛上仇家之女(新版),也都原有愛侶。但兩人個性不同,處理方式也不同……∼終南古墓傳人
和馬猴鎖在一起

小提要:令狐冲帶著盈盈返回華山的舊居之中,想起種種往事,飲了十幾杯酒,已微有酒意……

金庸《笑傲江湖》第四十回:

盈盈突然面露喜色,放下酒杯,低聲道:「多半是他來了,咱們去瞧瞧。」令狐冲聽得對面山上有幾聲猴啼,不知盈盈說的是誰來了,跟著她走出屋去。

盈盈循著猴啼之聲,快步奔到對面山坡上。令狐冲隨在她身後,月光下只見七八隻猴子聚在一起。華山猴子甚多,令狐冲也不以為意,卻見羣猴之中赫然有一個人,凝目看去,竟是勞德諾。他喜怒交集,轉身便欲往屋中取劍。盈盈拉住他手臂,低聲道:「咱們走近些,再看看清楚。」二人再奔近十餘丈,只見勞德諾夾在兩隻極大的馬猴之間,給兩隻馬猴拖來拖去,竟似身不由主。他一身武功,但對兩隻馬猴,卻全無反抗之力。

令狐冲駭然問道:「那是甚麼緣故?」盈盈笑道:「你只管瞧,慢慢再跟你說。」

猴子性躁,跳上縱下,沒半刻安寧。勞德諾給左右兩隻馬猴東拉西扯,偶然發出幾聲吼叫,兩隻馬猴便伸爪往他臉上抓去。令狐冲這時已看得明白,原來勞德諾的右手和右邊馬猴的左腕相連,左手和左邊馬猴的右腕相連,顯然是以鐵銬之類扣住了的。他明白了大半,問道:「這是你的傑作了?」盈盈道:「怎麼樣?」令狐冲道:「你廢了勞德諾的武功?」盈盈道:「那倒不是,是他自己作孽。」

羣猴聽得人聲,吱吱連聲,帶著勞德諾翻過山嶺而去。

令狐冲本欲殺了勞德諾為陸大有報仇,但見他身受之苦,遠過於一劍加頸,也就任其自然,心下頗感復仇快意,心想:「這人老奸巨猾,為惡遠在林師弟之上,原該讓他多吃些苦頭。」說道:「原來這幾日來,你一直要找他來給我瞧瞧。」

盈盈道:「那日我爹爹來到朝陽峯上,這廝便來奉承獻媚,說道得了『辟邪劍法』的劍譜,前來獻給爹爹。爹爹問他有何用意,他說想當日月教的一名長老。爹爹沒空跟他多說,叫人將他看管起來。後來爹爹逝世,大夥兒忙成一團,誰也沒去理他,將他帶到了黑木崖。過了十幾天,我才想起這件事來,叫他來一加盤問,卻原來他自練『辟邪劍法』不得其法,竟自己將一身武功盡數廢了。這人是害你六師弟的兇手,而你六師弟生平愛猴,因此我叫人覓了兩隻大馬猴來,跟他鎖在一起,放在華山之上。」說著伸手過去,扣住令狐冲的手腕,嘆道:「想不到我任盈盈,竟也終身和一隻大馬猴鎖在一起,再也不分開了。」說著嫣然一笑,嬌柔無限。

令狐冲一生但求逍遙自在,笑傲江湖,自與盈盈結褵,雖償了平生之願,喜樂無已,但不免受到嬌妻溫柔的管束,真要逍遙自在,無所拘束,卻做不到了。突然之間,心中響起了〈笑傲江湖之曲〉的曲調,忽想:「我奏這曲子,要高便高,要低便低,只有自己一個人奏琴,才可自由自在,然如和盈盈合奏,便須依照譜子奏曲,不能任意放縱,她高我也高,她低我也低,這才說得上和諧合拍。佛家講求湼槃,首先得做到無欲無求,這才能無拘無束。但人生在世,要吃飯,要穿衣,要顧到別人,豈能當真無欲無求?湼槃是『無為境界』,我們做人是『有為境界』。在有為境界中,只要沒有不當的欲求,就不會受不當的束縛,那便是逍遙自在了。」

 

小試身手

根據此文情節,令狐冲和盈盈的關係「不能」用以下哪個選項描述?
(A)琴瑟和鳴
(B)點頭之交
(C)鳳凰于飛
(D)連枝比翼

解答:(B)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