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02 第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台灣英文雜誌社

外文雜誌網電子報 - 時代雜誌雜誌專欄-佛教徒變質

本週【外文雜誌網電子報】《TIME》根據《時代雜誌》佛教的和平形象正逐漸受到一股激進力量的挑戰,這股力量結合了宗教和種族沙文主義。在絕大多數人口都是佛教徒的緬甸,過去幾年衍生了多起衝突...


TOP
 
 
期別:JUL01/2013
• 佛教徒變質
• 你是不是天生領袖
 

佛教徒變質

佛教的和平形象正逐漸受到一股激進力量的挑戰,這股力量結合了宗教和種族沙文主義。在絕大多數人口都是佛教徒的緬甸,過去幾年衍生了多起衝突...

虔誠信仰的景象最容易拍成一張張散發光輝的照片,佛教尤其常見於鏡頭之下:剃光的頭以及色調濃郁的僧袍;裊裊的焚香;信奉這個「不殺生」宗教的虔誠信徒臉上純淨的面容。可是,我和攝影師Adam Dean五月到六月走遍緬甸和泰國發現,佛教的和平形象正逐漸受到一股激進力量的挑戰,這股力量結合了宗教和種族沙文主義。在絕大多數人口都是佛教徒的緬甸,過去幾年衍生了多起衝突,多位回教徒被佛教暴民殺害。

極端佛教的教父是名叫Wirathu的僧侶,身影瘦小的他卻不斷在傳遞巨大的仇恨。攝影師Adam在緬甸中部瓦城跟拍這位號稱「緬甸賓拉登的」Wirathu,記錄他向學童與家庭主婦散播他對緬甸回教徒的嫌惡。三月時,梅提拉(Meikhtila)小鎮爆發緊張情勢,暴力賠上了數十條人命,大部分是回教徒。整個回教區遭到佛教群眾夷平,即使時至今日,焦慮仍洶湧翻攪著。某日下午,Adam走在Wirathu的僧院附近,一名僧侶猛力向他投擲磚塊。酒紅色的僧袍終究還是掩飾不了天生的敵意。

在泰國南部(那裡曾經是馬來回教徒的領地),僧侶要仰仗軍人的保護,自2004年至今,一支分離主義叛軍已奪走五千條人命左右,儘管喪命者以回教徒居多,但特別覺得遭受威脅的,卻是佛教徒。泰國軍隊現在派軍隊入駐佛教寺廟,更是把曾經共享齋戒日的佛回信眾徹底隔開。六月中一個早晨,Pattani省的Kradoh發生炸彈爆炸,一名泰國巡警當時正在和平協商會議現場的街道巡邏,28歲的Chanchote Phetpong當時手裡抓著一袋蓮霧,遭到爆炸波及,接著,他手上的水果就孤零零散落在他的血泊中。

【本文譯自《TIME》JUL01/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

你是不是天生領袖

並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是領袖,不過如果你有這些特質,或許天生就是領袖...

閱讀領導類書籍時,你可能有時會想,書裡似乎假設每個人都有潛力成為優秀領導人。我並不認為如此,其實,就我所見,真正優秀的領袖非常少,我倒是看到不少居於領導位子卻能力不足但又誤以為自己有能力的人。

為什麼會如此?原因之一是欠缺誠實的自我評量,因此,為了提高下一代領導人的素質,我提出一些自我評量的方法。

只在必要的時候領導,而不是隨時都要當領導人
我們都見過一種一定要帶頭的人,不管是策略動腦會議、臨時起意的籃球比賽,還是家庭出遊,這種人就是忍不住要當老大,迫切抓著領導職位不放。
這種一定要帶頭的人往往很固執己見,常常沒有耐心又唐突,很習慣別人形容他們是天生領導人,所以就開始真的相信自己是天生領袖。

事實真相是,這些人通常一點都不是領導人的料。真正的領導人不會認為每次都該由自己當頭不可,恰恰相反,傑出的領導人會評估每一種狀況,只有在自己的職位、情勢、當下有需要時,才會挺身帶頭。

看的比做的還多
很多高階主管會把領導跟行動混為一談,這些人認為持續行動就會衍生出領導力,因此,越是對領導大位有野心的人,行動力越是瘋狂的強烈。

所以,這些人比任何人工作更賣力、更快速、工時更長,碰到無法單純靠努力解決的情況時,他們會變得沒有耐心。他們的一個領導工具是「音量」,如果他們覺得你不像他們賣力工作,他們的要求就會越來越大聲、越刺耳。

你可能會以為,這種生硬的、不知變通的心態應該沒辦法在一個成熟的組織內攀到高位,那你就錯了,很多組織(甚至是《財富》百大企業)都鼓勵這種高壓式的領導方式。

當然,真正的領袖也深知行動的價值,不過行動並不是他們唯一的工具,甚至不是主要工具。優秀的領導人看得比其他人還要周全:答案、解決之道、形式、問題、機會、威脅。他們知道行動絕對不可少,但也知道思考、理解、研究、解讀也同樣重要 ...
【本文譯自《TIME》JUL01/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期別: JUN15-21/2013
• 伊朗無法阻擋波斯帝國崛起
• 對西藏政策大膽建議
 

伊朗無法阻擋波斯帝國崛起

西方國家應當為了多個目的而介入敘利亞,其中之一就是為了阻止波斯帝國的崛起...

2009年,就在伊朗即將選出一位改革派總統之時,該國的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Ayatollah Ali Khamenei)卻推翻了選舉結果,並鎮壓了隨之而來的示威抗議。上週,出於對改革的同樣渴望,伊朗選民把一場壓倒性的勝利,送給了魯哈尼(Hassan Rohani)。不過,這次哈梅內沒有表示反對,反而稱讚本次大選是一場勝利。

伊朗是一個承受了太多壓抑的國家,當這樣一個國家看到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之時,就連外人也會發自內心地想和那些走上街頭的普通老百姓一起為她慶祝。對於樂天派來說,魯哈尼的公開聲明,就如同他的笑容一般令人鼓舞。因為他們從魯哈尼的講話中意識到,這是一個不同於他的前任的總統。說到他的前任:艾邁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是一個厚顏無恥的惡棍。不過,就算他的當選對伊朗人來說是個好消息,但這位必就能讓其他國家也對此抱有同樣的希望。鑑於伊朗在處理地區性事務時的強勢以及其核能力,這個國家必然會成為一個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危險的國家。

考慮到該國的實際情況,這種說法似乎缺乏事實根據。因為,該國的不足是個明顯的事實:通貨膨脹超過了30%,經濟正在日益萎縮。社會不公日益嚴重,具稱40%的伊朗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在制裁的影響下,五月份的原油出口量僅為每天70萬桶,只相當於過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結果,種種不足導致基本生活用品出現短缺,因工廠關閉而帶來的失業人數正在日益增加。

但是,這頭波斯雄師並沒有失去它的利爪,而其神權統治也沒有在一夜之間變成民主制度。在參加本次大選的候選人中,魯哈尼確實是最具有改革精神的一位。這位現年64歲的神職人員從一開始就是這個伊朗共和國的忠實僕人。數年來,他一直在領導國家安全委員會。在這個拒絕了678名候選人(包括一位前總統),並且認為僅有8人才具備參加本次大選資格的體制中,他的權力是有限的。而且在這有限的權力中,又有一部份權力要同其他一些部門分享。而在這些其他部門中,由保守派掌權的又佔了很大的一大部分...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JUN15-21/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

對西藏政策大膽建議

跡象顯示,一些官員終於開始質疑西藏政策...

在中國境外,很少有人認為中國共產黨的西藏策略真的有效。這種結合了經濟發展和政治壓迫的策略,目的是要讓藏人能接受中國統治,並斷絕他們對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忠誠。但結果卻剛好相反,不滿依然盛行,尤其是在年輕人身上。而且在整個西藏地區,藏人仍然掛示著達賴喇嘛的畫像,有時甚至還是公開展示。

2011年3月以來,已經有100多名藏人(尤其是西藏地區的接壤地帶,也就是中國所稱之為西藏自治區[TAR]的地方)自焚。大多數人這樣做的部分,是為了呼籲讓達賴喇嘛還鄉。這個地區高度警戒的狀態,加上達賴喇嘛的非暴力承諾,意味著動亂很容易被抑制住。因此,很少人認為中國領導人在關注如此的未來:要維持他們在西藏的統治,只能由無限期部署大規模武力來達到。

因此,對於一個中國學者,同時也是北京的中央黨校民族和宗教研究的領導:金偉,卻呼籲要採取「有創造性」的方式,這著實令人吃驚。而她本月在接受香港的亞洲周刊記者採訪時如此表示,顯示了她是得到了高層的支持。北京某智囊機構在2009年的一份報告,質疑「西藏在2008年的動亂是由國外人士煽動」的官方說法。但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藏學研究教授羅伯特·巴尼特(Robert Barnett),說明金女士的干預是一個象徵,表示經過了二十年後,「在中國境內,已經開始重新出現有關政府對西藏的強硬政策的辯論」。金女士甚至指責負責西藏事務的前黨委書記,是「對宗教事務的實施的偏見」。她說明,這一點「為今日積累的怨氣埋下了伏筆。」...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JUN15-21/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期別:JUN24-30/2013
• 網際網路會造就經濟成長?
• 大型菸草商與小型電子菸製造商開戰
 

網際網路會造就經濟成長?

很多經濟學家現在斷定,我們正跨入一個新的數位經濟,可以開啟一段前所未有、穩定持續、快速的成長...

還記得2000年平安度過千禧蟲之後那幾個月,全球經濟一帆風順的樣子嗎?當時到處充斥著信心滿滿的預測,預言資訊科技將帶來持續不墜的經濟成長。當時備受推崇的奇異電子執行長Jack Welch說:網際網路是「美國經濟自工業革命以來最重要的單一大事」。八大工業國2000年在沖繩舉行高峰會宣布:「資訊科技快速成為全世界經濟的成長動力……有龐大機會等待我們去掌握。」在2000年一份報告中,當時柯林頓總統的經濟顧問建議:「很多經濟學家現在斷定,我們正跨入一個新的數位經濟,可以開啟一段前所未有、穩定持續、快速的成長。」

結果並未如此。如果過去10年可以證明什麼,那就是:若是以為任何創新可以把我們帶進高速成長,幾乎是痴人說夢。

原因之一是,很多研究都號稱說可以證明網際網路跟經濟成長有某種關係,但是他們所根據的資料卻不周全,假設前提也令人存疑。1999年,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leveland)公布一份研究結果:「一個國家的上網人口比例跟平均經濟表現有關聯。」那份研究舉出的證明是,1999年某個國家的上網人口跟一1974到1992年的GDP成長率有正相關。果(1980年代的成長)不是應該發生於因(1999的上網人口)的後面才對嗎?

為了捍衛聯準會,世界銀行的研究人員最近也企圖用這一招。他們估計,一個國家的寬頻普及度增加一成,就會帶動1.4%的經濟成長率。這是根據1980到2006年的成長率和寬頻普及度來計算的,但大部分寬頻是邁入2000年之後才佈署的,怎麼會這樣呢?唯一可能的解釋是:1980到2006年成長快速的國家比較負擔得起寬頻的建置費用。可是,這份研究仍然被寬頻擁護者廣泛引用,很多人仍然相信資訊科技革命點燃了經濟高速成長...

【本文譯自《Bloomberg Businessweek》JUN24-30/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

大型菸草商與小型電子菸製造商開戰

過去十年,小型的電子菸商已經在美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現在,由於今年預估業績可倍增到十億美元,Logic、Njoy、Vapor電子菸商大廠正嚴正以待...

因為大型傳統菸草商開始要進犯他們的地盤了。八月時,美國最大菸草製造商Altria集團,將要在印第安那州一處未公開的地點銷售新推出的MarkTen電子菸;第二大的Reynolds菸商也計畫在全國推出Vuse電子菸,下個月在科羅拉多州開賣;Lorillard菸商則是將旗下的Blu電子菸擴大配銷到八萬個店家(Blu是Lorillard去年花了一億三千五百萬美元收購的品牌)。電子菸製造商Logic科技的執行長Eli Alelov表示:「只要是公平競爭,我們都張開雙臂歡迎。希望他們不會告訴消費者:『要抽我們的菸,就一定要有我們的電子菸。』」

菸草商展開這些大動作的同時,官員也正在確定電子菸是不是比傳統菸安全。抽電子菸的人吸菸的時候,會有個電池驅動的管子把液態尼古丁加熱,然後產生煙霧。六月十二日,英國政府表示電子菸應該視為藥品來規範,以確保品質和安全。法國則計畫禁止在公共場所抽電子菸,美國已經好幾個城市禁止。

菸草製品的管理機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尚未對電子菸強加規範。Altria菸商執行長Martin Barrington說:「減少傷害」會是FDA「最好的公共政策」。不過,小型電子菸商比較傾向敦促FDA明定電子菸的傷害小於傳統菸。Vapor的執行長Kevin Frija表示:「如果FDA想改善或去除公共健康的風險,電子菸是FDA的夢幻產品。」

隨著美國吞雲吐霧的人口每年日益減少,香菸產業把電子菸等無煙產品視為救星。儘管電子菸現在只佔美國香菸銷售的百分之一,Reynolds公司預估電子菸整個產業的收入今年將會倍增到十億美元,五年內將達到三十億美元。富國銀行(Wells Fargo)分析師Bonnie Herzog預估的成長速度更快,到2017年會達到一百億美元。Herzog在六月一份報告中指出:「電子菸的長期成長曲線將會強勁上揚。」她和其他分析師都表示,FDA可能會要求電子菸製造商公開成分和製造資料,制定出只有口袋很深的大公司可以應付的龐大研究成本規範...

【本文譯自《Bloomberg Businessweek》JUN24-30/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FORBES MAR/2013
封面故事:柳井正的Uniqlo霸業
封面人物:Deep Kalra

創辦了MakeMyTrip網站規劃線上旅遊,雖然是在印度新德里上市,開啟了線上服務的契機但一路走來卻是顛簸。
日本50位富豪,也因為「安倍經濟學」要振興日本經濟,除了要力促日圓貶值,刺激日本出口成長外,自從2008年後的經濟景象改變後,富豪排行稍有改變,柳井正的Uniqlo霸業。因日幣跌幅甚大而加速商品出口更達到比去年同期多46%的成長 ...
..................................................................................................................................................................................................................
 

FORTUNE APR29/ 2013
封面故事︰Facebook執行長─馬克祖克柏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今天推出「家」軟體,讓臉書成為Android智慧型手機主畫面及核心。 透過臉書的新「應用程式家族」,各種Android裝置使用者能在主畫面瀏覽、操作動態消息和訊息...
 
TOP
 

國家地理125年來的偉大探險

125年的漫長時間中,探險家們深入無人洞穴、進入酷寒極地、登上高峰、飛向宇宙,拓展了人們對於地球的偉大知識,發現了珍貴的物種與揭發歷史真相。現在訂閱國家地理雜誌一年(12期)再送一年期!只要2400(下殺5折)!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