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03第8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放鬆身心、體驗身心.......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報恩的方法
˙推薦活動:2018 心靈環保家庭日~
˙焦點報導:跟你想的不一樣 來寺院FUN心輕旅行

 
【聖嚴法師法語】放鬆身心、體驗身心,才能夠與自我和平相處。
| top |
報恩的方法

感恩不是嘴上說得甜甜的就可以了,否則是口惠而實不至,因此感恩之後要接著報恩。報恩是用你的體能、智能和財力;體能不好就要增長體力,智能不夠就要增長智能,財力不夠則要增長財源,總之就是要精進,精進於你的生活,用你自己所有的資源來報恩,奉獻給眾生。

報恩的方法很多,有直接的也有間接的,還有一種是廣度眾生、廣結善緣,然後把功德迴向給三寶、國家、父母、師長和一切眾生。所以,我們早晚迴向所念的〈迴向偈〉中就有迴向眾生一項,對一切的人、一切的對象都要用感恩的心。

眾生對你好,你說感恩;眾生對你不好,你也說感謝。如果是詐取你的財物或破壞你的婚姻怎麼辦?當然我們不需要當面感恩別人詐騙、感恩別人破壞自己的婚姻,可是事實往往相反相成,雖然他騙你,但上一次當學一次乖,好比付學費,下一次就不會被詐騙了。而婚姻被破壞,心裡已經很不舒服,還要感謝對方,的確不合理。但是內心不能有恨,要反省自己的另一半為什麼會被搶走?明白離婚的原因,未來懂得避免,就是成長,也是感恩。但是如果老是被詐騙,或老是離婚,那就是愚癡。學佛的人就是要學取經驗,用佛法來調心,經常保持法喜充滿。

我常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慈悲一定要與智慧配合,沒有智慧的慈悲是濫慈悲,會常常上當,自害又害人。譬如遇到金光黨,還以為對方需要幫助,幫了之後,結果害了對方也害了自己。幫助人不僅要讓對方得到利益,自己也不能受傷害。但損失一些沒有關係,只要你自己不覺得是受害者就可以了。


---本文摘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2018 心靈環保家庭日~

伴母親感恩佛陀,願佛陀祝福母親。
5/13母親節、浴佛節,
用心靈環保共度國際家庭日!

■ 時間:5/13 09:00~17:00
■ 地點:國父紀念館 ......活動詳情

 
 
跟你想的不一樣 來寺院FUN心輕旅行

「寺院很莊嚴肅穆」、「就是一直在誦經」、「禮儀跟規矩很多」,農禪寺是年輕世代熱門的IG打卡景點,但除了清雅樸實的獨特景觀之外,寺院其實還有許多不一樣的功能,可以讓青年族群親近和佛菩薩的距離。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