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2第8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淨化人心,少欲知足,淨化社會......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祈禱,讓受苦的人勇敢
˙推薦活動:微笑來迎學觀音 法鼓山義工用心接待做觀音
˙焦點報導:857位民眾皈依佛門 法鼓山方丈和尚勉勵學做觀音

 
【聖嚴法師法語】淨化人心,少欲知足,淨化社會,關懷他人。
| top |
■ 祈禱,讓受苦的人勇敢

問:南亞海嘯死傷慘重,災變的地方,幾乎都是宗教信仰虔誠的地區,為什麼他們的宗教沒保佑他們?

答:二○○五年元月,我去愛爾蘭參加世界銀行召開的世界發展會議,世界各宗教領袖們也各自為南亞海嘯受災的民眾祈禱。但是,我提出一個問題,祈禱真的有用嗎?

受到海嘯侵襲的地區,人民大半信仰伊斯蘭教,也有佛教、印度教,一次地震死傷無數。印尼有一個小鎮,整個被大水沖走了,卻留下一座伊斯蘭教的清真寺。如果信仰和神明可以保護人民,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人受難?如果不能保護他們,那麼,信仰、祈禱還有什麼用呢?有人說,祈禱當然是有用的;而災難則是上帝的意思。也有宗教領袖好奇,佛教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我說,以佛教徒的觀點,這些人的信仰是有大用的。受難者、死亡者,如果信仰堅定、心念上有歸屬,在面對災難和死亡的時候,就不會那麼恐慌痛苦。這些受難的人,都是為了任務來到世上。

任務是什麼?第一項任務,在佛教徒來看,這是菩薩來現身說法。他們過去發了願,要來承受人間苦難;而他們承受了這些苦難、甚至犧牲了生命,同時也讓其他的人更重視生命,瞭解自然界力量的不可預測,必須隨時都要做好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準備工作。這些受難者都是我們的教材。他們讓受到災難的地區學到經驗,讓其他地方的人,認識這個世界隨時會有災難,大家要彼此救濟、互助。南亞海嘯過後,全世界發起惻隱、慈悲之心的救助行動,這種影響力很正面。

第二項任務,是來接受果報。人生在世都要接受果報,受難者自己,以及許多其他人造的種種因,所有的果報集中在一起,由這些人承受。所以他們不只接受了自己的果報,也代全世界人承受果報。這兩項任務都很偉大。

因此,我相信祈禱是有用的,不僅對自己有用,對受難者及往生者的家屬也有用。他們的受苦,讓世人產生「仁愛」之心,沒有條件地為他們捐獻,為他們祈禱。全世界共同祈禱的心力,可以幫助遭受苦難的人勇敢地活下去。對已經往生的人,祈禱的力量也會通過神佛傳給他們,讓他們得到安慰、安息,往生善道。

全世界共同祈禱的心力,可以幫助遭受苦難的人勇敢地活下去。


---本文摘自《方外看紅塵

微笑來迎學觀音 法鼓山義工用心接待做觀音

中秋連假期間,183位法鼓山接待組義工,於9/22(週六)在雲來寺參與「接待進階成長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如何當一尊來迎觀音、凝聚團隊共識及接待實務演練等等。由於是進階成長的學習,課程並邀請輔導義工團的常獻法師前來開示做分享。
...... 詳全文 ( 手機版 )

 
 
857位民眾皈依佛門 法鼓山方丈和尚勉勵學做觀音

法鼓山於29日下午2點,在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舉辦2018年祈福皈依大典,典禮邀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為大眾說明並正授三皈五戒,圓滿857位民眾期盼成為三寶弟子的願心。僧團法師並贈予受戒民眾結緣佛牌,在陣陣莊嚴的佛號聲中,4百多位觀禮親友也深受感動。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