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19第9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人生處世,有人「混世」,有人「戀世」。混世,是渾渾噩噩度日......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如何培養合作默契?
˙推薦活動:工作沒熱情? 法鼓山邀青年「進場微修」
˙焦點報導:聽笑淚交織的搖滾人生 學用給予觸及夢想

 
【聖嚴法師法語】人生處世,有人「混世」,有人「戀世」。混世,是渾渾噩噩度日,甚至造成世界的混亂;戀世,是對世間依戀不捨,執著與自己相關的一切。
| top |
■ 如何培養合作默契?

在職場中,大家都來自不同的生活環境,也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但是進入企業、團體以後,即需建立共同的理念、方向,一起朝同一方向努力。但是,大家儘管都很努力,還是會發現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氣、煩惱、性格與脾氣,所以並不容易溝通。畢竟我們從出生以後,從家庭、學校、公共環境,以及朋友、同學的關係中,都可能會學習到一些不同的習氣和觀念。

這種情況就好像是不同的蜜蜂在不同的花裡採了花蜜帶進蜂窩,如果堅持我釀我的蜜、你釀你的蜜,那一窩蜂就會吵翻了蜂窩!唯有每個人都把自己的花蜜變成共同的花蜜,才能釀成品質好的蜜。所以,我們要學習把個人的習氣放下,盡量配合大環境,也就是配合團體中的理念與風氣,才能創造出更高更好的成果。

公司不同的部門,每天會接觸不同的同事以及外來洽公的人員,他們的面容、儀態各個不一,期望和要求也不會相同。因此,我們要隨時隨地保持和顏悅色;即使在家裡生了氣,進了辦公室之後,就要放下,轉變心情;即使遇到再倒楣的事,也要以和藹可親的態度來對待每一個人。譬如,當對方有煩惱時,要聽聽他們有什麼煩惱;當有人抱怨時,也要聽聽他們有些什麼抱怨;只要你當下用歡喜心來對待和傾聽,自己內心的煩惱就已經去了一半。

最糟糕的是,往往當人的煩惱很多、抱怨很多時,不但不會要求自己改善,反而要求其他人一起配合、要求其他人聽你的意見。如此一來,就變成是一種強勢作風,別人由於怕你,一時只好勉強接受,但是時間久了,別人都把你當作閻羅王看,想要再和別人相處得很好,那可就不容易了!別人有什麼心裡的話不但不會跟你講,有需要配合的事情,大概也不願意跟你好好地配合。

再者,禮儀環保可以改變溝通僵局,讓辦公室經營出和諧的環境,但是禮儀環保如果只說不做,會很空洞,必須從心做起。

舉例來說:當別人惹你生氣時,該怎麼辦?你可以先在心中念佛,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然後告訴他:「謝謝你,我已經聽到了,我會好好地考慮一下,再答覆你。」

如果要生氣,隨時隨地都有生氣的機會。不管是天氣熱,還是天氣冷;即使是一隻蚊子、一隻螞蟻在你面前出現,你都有理由生氣。

當怒氣難消時,我們可以先念一句「阿彌陀佛」,再想:無論是什麼原因讓自己生氣,都是在幫自己的忙,讓自己有機會修菩薩行。

辦公室的氣氛要靠大眾一起營造,要互相溝通、協調;互相諒解、包容。雖然不同部門的工作性質可能截然不同,你沒辦法幫別人的忙,但是既然都在同一個大辦公室裡,就是一個共同體,看到彼此應該覺得很歡喜。

上班、下班在路上見到彼此的時候,不要因為平常沒有工作往來,就覺得不需要打招呼。這是錯誤的想法,正因為平常很少有機會接觸,才更應該要打招呼。你可以跟他笑一下,說聲:「早安!」或是問說:「你今天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能不能分享一下?」

或許剛開始你會因為陌生而覺得有些不自然,覺得自己好像是裝的或是很虛偽,其實不要這麼想,即使是裝的也沒關係,只要裝的時候心裡不要想是假的,那就是真的。然後慢慢地再繼續練習,久了就會自然熟練,不再尷尬。

如果,我們隨時隨地都能提醒自己做到「慈悲奉獻他人,煩惱消歸自性」,這樣我們的人品和工作品質自然也會隨著成長。

工作便利貼:我們要學習把個人的習氣放下,盡量配合大環境,也就是配合團體中的理念與風氣,才能創造出更高更好的成果。


---本文摘自《帶著禪心去上班:聖嚴法師的禪式工作學

工作沒熱情? 法鼓山邀青年「進場微修」

「又是憂鬱星期一」、「我也是燃燒殆盡症候群」、「同事好難相處」、「總想遞出辭呈」、「只要加班就覺得很火大」,面對紛亂的思緒與各種工作問題,您還在鑽研職場求生術,或是熬夜追逐宮鬥劇嗎?不妨來走進禪堂壇場,用修行來調整身心。
...... 詳全文 ( 手機版 )

 
 
聽笑淚交織的搖滾人生 學用給予觸及夢想

「夢想是什麼?你還記得你的夢想嗎?」台上那個人,一身黑色輕裝衣褲,揮舞著熱情懇切的大手,演說時,有一股燃燒的溫柔,不斷來回走動。這個人是段鍾沂,滾石唱片創辦人,去年剛滿70歲。3月16日早上,他趕抵紫雲寺,帶領145位青年一起走進40年來的搖滾生命。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