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6第9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知道自己的缺點愈多,成長的速度愈快......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什麼是清明心?
˙推薦活動:不一樣的成長禮 3/30與孩子「童遊」法鼓山
˙焦點報導:3/26學士班報名截止 法鼓文理學院為考生祝福

 
【聖嚴法師法語】知道自己的缺點愈多,成長的速度愈快,對自己的信心也就愈堅定。
| top |
■ 什麼是清明心?

「清明心」這個名詞,內容相當廣泛,層次也有深淺,有普通人的清明心、修行時的清明心、開悟以後的清明心、諸佛悲智雙圓的清明心。

清明,是清楚、明白、覺觀、覺照、寂照的意思。一般人只有清楚、明白、覺觀,那只是頭腦在清醒的狀態下活動而已,並沒有覺照與寂照的工夫;唯有透過修行,才可能產生「覺」與「照」的工夫,「覺」是覺察妄念生滅,「照」是令妄念無所遁形,又名「觀照」。

無我的智慧,是沒有執著與自我中心,卻隨時隨地有反應的功能,而這個功能不是為自己,是為一切眾生的慈悲心。對眾生而言,佛的無漏智慧,是有功能、有行為的;對於諸佛而言,心性則是常寂不動,這便是究竟的清明心。


---本文摘自智慧掌中書《用寧靜心擁抱世界

不一樣的成長禮 3/30與孩子「童遊」法鼓山

在兒童節前夕,為孩子準備一份特別的成長禮。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即將於3/30(六)首次舉辦的「2019兒童日」,邀請曾經在大臺北地區辦事處,以及桃園齋明別苑、新竹精舍、基隆精舍,參與過兒童半日營的小朋友,一「童」遊歷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在輕鬆歡愉的氣氛中,靜心體會寺院的禪悅境教。
...... 詳全文 ( 手機版 )

 
 
3/26學士班報名截止 法鼓文理學院為考生祝福

法鼓文理學院108學年度佛教學系學士班單獨招生,將於3/26(二)晚間截止網路報名。該校並於21日應邀參加智光商工「升學博覽會」,與法鼓山中永和辦事處義工群,同為考生加油打氣,祝福同學們都能在升學階段,身心安定成長,為將來的幸福人生加分。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