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03第9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慚愧心增長福德,懺悔心消滅罪障。 ......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兩寸深的腳印
•推薦活動:走向大地 交流心靈 蘭陽分院農法班訪社大戶外教室
雲端共覽千年傳承智慧 法鼓文理學院邀您一探數位典藏
•焦點報導:【影音】快樂共讀一本書 佛法書香代代相傳
【影音】「自然」的擁抱 人基會心聚團親子營共學環保愛地球

 
【聖嚴法師法語】慚愧心增長福德,懺悔心消滅罪障。
| top |
■  兩寸深的腳印

過去,虛雲老和尚為報母恩,從普陀山三步一拜,拜到五臺山。另外,我曾經在少林寺及九華山看到佛前有一塊磚頭,磚頭上有一對腳印約二寸多深,據說以前各有一位出家人每天站在那兒拜佛,久而久之,就現出兩寸多深的腳印。不知道五十年後,在我們的大殿上是不是也會有這樣的腳印?

現在常住大部分的人都已比較能安心了,可是自覺安心的人,不要以為大概沒事了;心未動,或許是在孵「小公雞」(案:指好鬥爭寵的脾氣)也不一定,只是心粗未察覺而已。

暴風雨前,通常會有一段寧靜的時間,隨後,山洪就暴發了;尤其是心很剛強的人,煩惱不容易調伏,往往自認為已經調伏了,可是一旦跟人接觸,馬上就又像刺蝟一般到處螫人。所以現前沒有煩惱,並不表示永遠平安無事,反而要提醒自己,多拜佛、多懺悔、多消往昔的罪業。若等到煩惱來了,業障現前,才來拜佛求懺悔就來不及了。

我小時候出家,也是從拜佛當中得到了感應,開啟了智慧。但是,拜佛不是要求感應,而是為了要消自己的業障,替自己打預防針。

所以我們沒有煩惱時要拜佛,有煩惱時也要拜佛。佛曾經說過,要少欲、知足、知慚愧、懺悔,懺悔則安樂,這是非常重要的。

(一九九二年八月二十三日)


--- 摘取自《法鼓晨音


走向大地 交流心靈 蘭陽分院農法班訪社大戶外教室

10/31蘭陽分院農法班來到位於石門的法鼓山社會大學戶外教室進行參訪與交流,而該校北海校區也特地規畫準備豐富精彩的活動內容,共同度過充實又歡樂的自在時光。蘭陽分院農法班是以種植為主,社大戶外教室則以課程授課為主,不以產量為主要重點,是彼此互相交流的焦點。像社大學員在學會從咖啡種植等各項知識後,有的會在自家栽種咖啡開發產品,有的開設行動咖啡車攤位,而社大本身也帶動學員創客精神,咖啡豆採摘後,不只是製作咖啡,同時還做出咖啡果粒茶、咖啡葉茶等別有在地特色的文創產品。法鼓山社會大學戶外教室目前已開設多種「耕心田趣」系列課程,包括:手機攝影、咖啡、茶樹、蔬菜、香草的種植與品嘗,學員參加十分踴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課程或加入義工行列。

......詳全文 (手機版)

 
雲端共覽千年傳承智慧 法鼓文理學院邀您一探數位典藏

由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共同主辦的「2020中國佛寺志數位典藏工作坊」,此次以「雲端上的神聖場域」為總題,於11/11、11/18、12/11,邀請到清華大學張繼瑩教授、臺灣大學曹德啟博士以及成功大學簡凱廷教授,針對各自專業領域,以現代語言和大眾共覽佛寺志的特色與內涵。
法鼓文理學院表示,在中國佛教發展史中,16至20世紀間,產生了大量佛教寺廟史志型態的書籍,也就是一般通稱的佛寺志。透過法鼓文理學院及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通力合作,自2007起,陸續將多部珍貴的佛寺志典籍進行高品質全文數位化,藉此達到永久典藏的目標。
於法鼓文理學院綜合大樓舉辦的「2020中國佛寺志數位典藏工作坊」,活動舉辦當日將提供線上直播,主辦單位特別提醒參與民眾,不論現場參與或視訊皆須事先 上網報名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快樂共讀一本書 佛法書香代代相傳

讀書會組織起源於美國,在瑞典盛行超過百年,是相當普及的成人教育活動。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當年留學日本接觸後,自1995年開始在法鼓山推動,2001年進行讀書會帶領人培訓,20年來在海內外培訓近2千位愛好書香的民眾;在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地,目前共有150個讀書會在運作,讓佛法書香代代相傳。

......詳全文 (手機版)

 
【影音】「自然」的擁抱 人基會心聚團親子營共學環保愛地球

由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聚團主辦的「幸福體驗親子營」,10/31~11/1在法鼓德貴學苑登場,超過30位孩童與家長們,課程中隨著「魔法『聲』林」的音樂情境,在肢體律動彭筱茵老師的引導下,透過擁抱碰觸、互動合作,盡情地跳躍奔跑,親子間也利用描繪肢體線條,共同完成一幅幅屬於彼此的「身體樹」。

......詳全文 (手機版)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