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7第10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感謝給我們機會,順境、逆境皆是恩人。......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自在與悟境
•推薦活動:抵擋不了的熱情 快樂學佛人首辦線上課程
9/11、9/12 線上初級禪訓班(密集班) 網路禪修
•焦點報導:東初禪寺中元報恩佛五圓滿 為眾生、為世界祝禱
人生有尊嚴地走好 1.7萬次點閱安和分院講座

 
感謝給我們機會,順境、逆境皆是恩人。
| top |
■ 自在與悟境

解脫自在就是開悟,迷和悟是相對的,在迷之中的人,不知道悟是什麼,而對悟了以後的人,他當然也不覺得悟是一個真實的東西。在迷中不見悟,悟後的人也不以為自己是悟。這便沒有執著,叫作真自在。迷的人是有「我」的,那個「我」是什麼?是「我」和「我所有」。其實分析一下,這個「我」本身是不存在的,只有「我所有」才是存在。第一,我們的身體是「我的身體」,不是「我」。至於我的錢、我的家……這些都是「我的」。並沒有一個真正是「我」,並沒有可以指得出、可以感受得到的「我」存在。所以,把「我的」當成「我」就叫迷。

最近我遇到一位年紀很大的商人,他退休後告訴我:「我現在解脫自在了。」我問:「你怎麼解脫自在呢?」他說:「我將職務、財產全部給我兒子,所以我沒事了!」我又問:「你的兒子是不是你的?」他說:「兒子當然是我的,誰也搶不走。」我說:「你解脫不了!因為你的兒子還是你的啊!」諸位想想他解脫了嗎?如果還有一個「我的」觀念,有一個「我的什麼東西」,那麼你還是迷人,並不是悟者。因此,凡夫是住在煩惱之中,所以不得解脫。

而小乘的聖人,他住於解脫之中,好像是解脫,但不是大解脫。真正大乘的佛、菩薩的大自在,是心中無我。例如《金剛經》說的「無我、無人、無眾生。」其無我、無人、無眾生,並不是說就沒有行為、沒有行動,而是以他的慈悲、智慧幫助任何一眾生,這才是真正的叫作「自在」。


--- 摘取自《禪與悟

抵擋不了的熱情 快樂學佛人首辦線上課程

遠距離在家,也抵擋不了想學佛的熱情?法鼓山信眾教育院首度舉辦「快樂學佛人」線上課程,提供無法來道場參訪共修的民眾,一個居家學佛的新選擇。

......看更多

 
9/11、9/12 線上初級禪訓班(密集班) 網路禪修

學禪,就從這裡開始 不論世界環境怎麼變動,放鬆身 心、打開心量,從基礎禪修開始, 建立正確的打坐觀念和方法,覺察 自心,便能恰當應對環境變化, 禪,讓您安定自在過一生。

......看更多

 
 
東初禪寺中元報恩佛五圓滿 為眾生、為世界祝禱

時值中元孝道月,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於9/1-9/5,在紐約象崗道場舉辦為期5天的「中元報恩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由東初禪寺、象岡道場、舊金山和洛杉磯道場的法師們聯合帶領,和來自各地支援的義工,共同成就這場殊勝難得的法會。

......詳全文

 
人生有尊嚴地走好 1.7萬次點閱安和分院講座

法鼓山安和分院9月5日舉辦社會與生命關懷講座,以「如何有尊嚴走完最後人生」為題,邀請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與3位長期致力於安寧緩和醫學的陳秀丹、洪宗杰和陳慰信醫師,透過網路分享、探討如何建立正向的生死觀,在生命無常中,以慈悲和智慧,尊嚴地告別。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