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28第10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只要內心安穩、冷靜面對,一定能找到......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春有百花秋有月
•推薦活動:第十九屆生命自覺營『出家生活體驗營』2021/10/15開放報名喔!
法鼓文理學院111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招生
•焦點報導:東初秋節法團圓 方丈和尚細說「止觀禪」
感恩藥師如來護念 秋節連線安和團圓

 
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只要內心安穩、冷靜面對,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 top |
■春有百花秋有月

問:無門慧開禪師這首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讓人想到,只要心中不計較、不分別,以知足心和平常心過活,就是「日日是好日」。這樣說對嗎?

答:我想是的。有這種心境過日子的是開悟的人,未開悟的人大概沒辦法。對後者而言,春天的百花、秋天的月亮是不錯,夏有涼風、冬有雪景也很好。可是春天除了百花也有荊棘和毒蛇,秋天除了明月也有落葉和枯藤。夏天有酷日肆虐、蚊蟲擾人,涼風雖好,吹不走這些煩惱;冬天有凜風裂膚、寒冰墮指,雪景雖美,掩不住這些缺憾。在未開悟者的眼中,一年四季的壞處可多著呢!

無門慧開禪師卻叫人往好處看、往好處著想,心境就會改變。如果往壞處看、往沒有辦法的方向看,則是自尋末路、自討沒趣、自掘墳墓。

春天不一定處處是花,但要看有花的地方,孕育百花怒放的心境。秋天雖然蕭瑟,不妨培養如明月一般皎潔的胸懷,心中自然安閑。夏天即使什麼都不好,但是可以體會涼風的自在,心靜自然涼。冬天雖冷,晶瑩純潔的雪景卻值得欣賞,苦悶會變成愉快。

「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是說世間的事皆是閑事,沒有一樁是不得了的,沒有一樁值得煩心,煩心的事都是閑事。如果沒有閑事掛在心頭,就是過著人間賞心樂事的時光;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因此,往好處想,心境就會豁達,也就會自得其樂。難怪開悟的人只看到百花、明月、涼風、白雪,因為他沒有閑事也無煩惱掛心頭。


--- 摘取自《聖嚴說禪

第十九屆生命自覺營『出家生活體驗營』2021/10/15開放報名喔!

【時間】2022/01/19(三)16:00∼01/24(一)15:30
【對象】男16-42歲,女16-40歲,高中/職以上,願意體驗和學習出家生活者。
【地點】 男眾:法鼓山天南寺
女眾: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2021/10/15開放報名,額滿為止。報名審核過後,將以電子郵件通知。

......看更多

 
法鼓文理學院111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

◎自2021年9月下旬起受理報名。

簡章下載

|佛教學系碩士班|
完整的佛教課程規劃與優秀教學團隊、豐富海外研修與實習項目
專業佛教實務與禪修訓練、數位人文與社會實踐等跨學科教學
報名時間:2021/09/27 ~ 2021/11/10
|人文社會學群|
結合心靈的前瞻課程、多元自主的選課設計
優質陪伴的師生比例、融入自然的學習空間
報名時間:2021/10/01 ~ 2021/11/15

......看更多

 
 
東初秋節法團圓 方丈和尚細說「止觀禪」

勸請大眾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仍須要時時照顧身心。方丈和尚特地闡述「安心」之方,透過案例來提醒,學習通過放鬆,把注意力、心力,從所關注的工作、對象抽一部份出來,將不必要的心力節省起來。此外,心還要慢,節約心力,不要消耗心力,不須每件事都去關注,對於使不上力的事,要懂得放下,才能提升自己的心力。

......詳全文

 
感恩藥師如來護念 秋節連線安和團圓

9/19中秋連假期間,法鼓山安和分院於上午9點半起舉辦藥師法會,透過網路直播,與大眾同步祝禱,藉由藥師如來的慈悲願力,迴向天下所有需要濟助的眾生,解脫災難和痛苦,祈願全球確診染疫者,都能得到好的治療,離苦得樂。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