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雄電子報】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05第10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多積一點口德,少造一點口過,就是培福求福的大功德。......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行亦禪•坐亦禪
•推薦活動:當心靈環保小尖兵 高雄紫雲寺兒童寫畫創作即起徵件
輕鬆享受減壓時光 全民禪修e起來
•焦點報導:體驗心的覺察 教聯會首辦線上初級禪訓班
活好、病好、走好 積極的臨終觀

 
多積一點口德,少造一點口過,就是培福求福的大功德。
| top |
■ 行亦禪•坐亦禪

問:永嘉玄覺大師在〈證道歌〉中有一段話:「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是不是說,不論你在做什麼事,心中感到自在安然,就是一種禪的體驗呢?

答:永嘉大師是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弟子,在受到六祖的肯定和印可之後,寫了一篇〈證道歌〉,這三句話即出自其中。大意是不論行住坐臥、語默動靜,只要能體會到安定自然,就在禪裡邊。

很多人誤解禪一定要打坐,或者一定不打坐;這兩種觀念都不要執著,否則都是錯的。禪宗講求心的自在、明淨和煩惱的解脫,不在於打坐不打坐。如果一味打坐坐到瞌睡連連或妄念紛飛或一片茫然,心不明淨不解脫,這種打坐是徒然的,只是讓身體休息、讓心胡塗,不能開悟。

不過打坐可以使人比較容易把心安定下來,也比較容易發現內心的種種活動,接著再用參禪的方法把散亂的、有如電影般一幕幕的念頭減少以至消弭,出現統一的念頭,最後連統一的念頭也不見了,這就是明淨安定的體驗,就是禪。

其實生活本身就是禪,問題在於能否體會到安定自然。若能體會,那麼講話也好、不講話也好,行動也好、在靜止狀態也好,無非是禪。也可以說,吃飯是禪、睡覺是禪、拉屎撒尿是禪、太太餵小孩是禪、先生上班工作全是禪。

永嘉大師這三句話雖很簡單,但已道盡修行禪法的原則和特性。修行禪法不在於採取什麼坐姿或生活方式,重點在於要體會到安定自然。不過,千萬不要誤會喝酒賭博、罵架鬥毆、燒殺淫掠也是禪,因為這些行為本身就是放逸、荒唐、罪惡,使身心都陷在混亂狀態,絕對不是禪。

--- 摘取自《聖嚴說禪》

當心靈環保小尖兵 
高雄紫雲寺兒童寫畫創作即起徵件

廣受家長及學童熱烈迴響的法鼓山紫雲寺「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活動,11/1前開放徵件,歡迎臺南、高雄、嘉義、屏東及臺東等縣市各公私立國小學童參與,共同擷取日常的溫馨美好,增添生活中的幸福點滴。

......看更多

 
輕鬆享受減壓時光 全民禪修e起來

想避免出門群聚,同時又能維持身心靈平衡嗎?法鼓山鼓勵全民禪修e起來,照護彼此身心健康,快報名學習線上初級禪訓班,讓你居家也可以拿結業證書!

......看更多

 
 
體驗心的覺察 教聯會首辦線上初級禪訓班

禪的起點,是放鬆的學習。法鼓山教聯會於9/25~9/26,舉辦一連兩日的線上初級禪訓班,近20位海內外的教師,齊聚雲端學習禪修的基本觀念和方法,學習在多變的環境裡,體驗身心合一的喜悅,並將禪法帶回校園和日常生活中,體會時時有平安、處處得自在。

......詳全文

 
活好、病好、走好 積極的臨終觀

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提放.自在」系列特別講座,最後一場於9/26上午9點半(美東時間)舉行,由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主講「如何幫助臨終者放下身心?」,從人一生都要走過的階段,向大眾分享活好、病好、走好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