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15第10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人生要在安定中求富足,又在鍛鍊中見其莊嚴。......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常存慚愧、懺悔、感恩心
•推薦活動:農禪寺 3/19 幸福覺招團練室
人基會 3/30 講座 我們與惡的距離-溫度感動幸福味
•焦點報導:小小幼苗種福田 法鼓山領親子春耕插秧趣
身心好放鬆 教師線上禪修初體驗

 
人生要在安定中求富足,又在鍛鍊中見其莊嚴。
| top |
■ 常存慚愧、懺悔、感恩心

當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養成後,自然而然會懂得謙遜,煩惱也比較不容易染著,因為煩惱從心生起時,馬上就如同雪花遇到太陽或火焰一般,融化掉了。

曾有一位西方人告訴我:「我有病,要用意志力來抗拒、對付、拚命。」我說:「你不拚命,或許還可以活得久一點,一拚命就會活得很辛苦。」我們出家學佛的人也是一樣,當煩惱現前之際,不是和煩惱對抗,而是用慚愧、懺悔、感恩的心來融化它。

當我們的煩惱生起時,常常會覺得是外面的環境帶給我們的,而且感受非常地強烈。例如我們常會為了別人不經意或非故意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表情、一件芝麻小事而消受不了,認為是別人給我們的煩惱。其實,這多半是你主觀心理上的認知或感受,事實未必如此。

煩惱是從我們自己內心產生的妄念,此「心」不是指心理學上的心,而是我們的意識心、八識心;而感覺才是針對外境而來的。如果我們的內心沒有這些問題,那麼對外在的環境就有免疫作用。若缺乏這種免疫力,就很容易受到感染,任何細菌一沾身,煩惱病馬上就會現行。以拜佛來慚愧、懺悔、感恩,就是預防針,可以讓我們的心產生免疫作用,修行人就是用這種方式來化解煩惱的。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那麼,在平常生活中就會很平穩、踏實。但是慚愧、懺悔不是要你打耳光、搥胸、頓足、磕響頭,這些都沒有用,因為煩惱不在耳光上,也不在胸部或頭上,而是在我們的心中。所以要用懇切的慚愧、懺悔心來拜佛;拜佛時,要感恩三寶,慶幸自己已經聞法學佛,心中便會平平靜靜、安安穩穩、妥妥貼貼的,沒有一絲一毫的情緒在內起伏、波盪了。

--- 摘取自《法鼓晨音》

農禪寺 3/19 幸福覺招團練室

人生宛如一場旅程, 旅途中有時風光明媚, 但也常有傍徨歧路及種種關卡障礙。 邀請您一起來解鎖流傳了兩千多年的佛法密碼, 共同研發各式闖關密技, 以突破生命裡的大小難關!

......詳全文

 
人基會 3/30 講座
我們與惡的距離-溫度感動幸福味

從魚池國中、國姓國中到勵志中學,她用生命守護孩子,陪伴他們找路、造路,讓孩子知道無論生命會經如何墜落低谷人生都是有希望的! 她的勵志人生有笑、有淚、有生命光輝,請準備好您的手帕一起來聽

......詳全文

 
 
小小幼苗種福田 法鼓山領親子春耕插秧趣

法鼓山蘭陽分院自然農法班在12日上午9點半,帶領17位家長與22位小朋友體驗插秧,從初春半日農耕學習,培育國家幼苗們的環保意識,以及愛護生命的慈悲心。在和煦的陽光下,大家頭帶斗笠,挽起袖子、褲腳,捧著翠綠的秧苗團,在濕泥田土中,彎腰種下小小幼苗,小朋友踩入田地後,感到既驚又喜,直呼好玩。......詳全文

 
身心好放鬆 教師線上禪修初體驗

法鼓山教聯會於3/12~3/13,舉辦兩日的線上「初級禪訓班」,近20位海內外的教師,齊聚雲端學習禪修的基本觀念和方法。在紛擾的世界局勢和多變的教學場域裡,老師們一起體驗禪法,練習簡單的專注和呼吸,不被妄念牽絆,領會到念念清楚、事事分明,身心倍感清明和放鬆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