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3第10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與人相遇,一聲「我為你祝福!」就能贏得友誼,獲得平安。......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體驗呼吸,珍惜生命
•推薦活動:齋明寺 5/7 果賢法師《法的療癒》導讀講座 (線上)
花蓮精舍 線上禪坐共修 (每週四)
•焦點報導:安和分院線上覺有情 本週共修地藏法門
認識觀音學觀音 東初禪寺5月帶領聞思修

 
與人相遇,一聲「我為你祝福!」就能贏得友誼,獲得平安。
| top |
■ 體驗呼吸,珍惜生命

如果腿痛得沒辦法坐,可以坐椅子,等腿能夠坐時,再回到蒲團上,或者偶爾變換一下姿勢,繼續坐下去。坐的姿勢相當重要,不管怎麼坐,第一要件是要舒服,第二要件是要穩定,第三要件是坐得持久。這三項要件的情況不要跟任何人比,而是以自己的判斷來做決定。

首先,把腿擺好,將腰挺直,後頸挺直,頭頂、下巴應該是呈垂直線,而不是仰著頭或低著頭。腰挺直時,小腹放鬆,下巴收緊,然後臉部肌肉放鬆,牙齒不要咬緊,嘴巴是閉攏的。眼睛可以睜開百分之二十,如果睜開時妄想很多,會受到干擾,可以將眼睛閉起來,但是不要胡思亂想。手的放法是右手掌放在左手掌的下面,雙手大拇指相接放在小腿上,不要用力,放好之後就不要再管它了。肩頭不要用力,輕鬆自然的,不向後張,不向前傾,不向上抬,不向下壓。身體重量的感覺,不在頭部,不在上半身,而是在臀部與蒲團之間,這是重量、重心之所在。

此時,請確認尾椎骨是否碰在蒲團上,這是不正確的,要將身體略為前傾。通常臀部是坐在蒲團正中央的前半部,後半部是空著的;如果尾椎骨靠著蒲團,表示你只坐了蒲團的小部分,或者蒲團前面的一部分,所以會碰到蒲團,這樣坐久了,尾椎骨會痛,不健康。

姿勢坐得正確、舒服、安定之後,開始時重心是放在臀部與蒲團之間,但是無法持久,雜念、妄想馬上就會起來。此時就體驗呼吸從鼻孔出和入的感覺,呼吸出時是溫暖,呼吸進時是清涼,體驗清涼與溫暖,但不要注意呼吸的深與淺,不要控制呼吸的快與慢,只曉得呼吸在鼻孔進和出的感覺。不必去想呼吸的量與質,也就是不去在乎空氣的質與量,否則就變成在練氣,而不是在默照了。

一定要對這個方法培養出興趣,要體認到你的每一次呼吸都是新鮮的,都是一個新的經驗,都是重新開始的一個生命。生命不斷地開始,不斷地向前邁進,而不是停留在原地踏步,否則會覺得無聊、枯燥。體驗自己的生命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浪費了生命,如果討厭、無聊,就是對自己的生命不珍惜;對生命沒有想要了解或體驗,這是很可惜的。所以,一定要將體驗呼吸培養成興趣,這樣妄念就會減少,心就會安定下來。

--- 摘取自《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齋明寺 5/7 果賢法師《法的療癒》導讀講座
(線上)

以法為藥方, 建立自己的生死觀、醫療觀、修行關, 轉人生苦海為智慧法海!...詳全文

 
花蓮精舍 線上禪坐共修 (每週四)

忙碌生活中、安頓心靈放輕鬆。誠邀您來體驗禪修的好處,讓生活變得更自在

※活動時間:每週四晚間19:30 ~ 21:30
.........詳全文

 
 
安和分院線上覺有情 本週共修地藏法門

法會監香常嘉法師由「生緣慈」、「法緣慈」、「無緣慈」等慈悲三層次,說明從慈悲對象的親疏厚薄到一視同仁,乃至救濟一切眾生,卻不認為自己救了眾生,即是「三輪體空」的精神:不論做什麼布施,心中清楚沒有布施的我、沒有布施的事情或物品、也沒有被布施的人,要學習能夠放下。......詳全文

 
認識觀音學觀音 東初禪寺5月帶領聞思修

首堂課程主題為「聞聲救苦觀世音」,於5月1日揭開序幕,接引108位聽眾及其親友在線聽法。果廣法師結合《阿含經》、《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等經典,闡釋「觀世音菩薩」名號以及「耳根圓通」法門的起源,介紹觀世音菩薩修習「耳根圓通」法門成就的經過......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