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0第10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心亂的時候就趕快回到方法
•推薦活動:安和分院 10/1 禪一
齋明別苑 9/25 大悲懺法會
•焦點報導:看見希望曙光 法鼓山表揚關懷生命獎得主
齋明別苑恢復實體禪訓班 百人習禪開發平安心

 
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
| top |
■ 心亂的時候就趕快回到方法

修行過程中如何安心:在未修行以前,我們很少赤裸裸地面對自己的心理活動;修行過程之中,才會發現自己的心很亂、很髒、很醜、很不安定、很不清淨、很不寧靜。有了修行方法的人,不論是打坐、念佛、誦經、持咒,都可發覺到自己的心不專一,這表示修行有進步。到這程度,最好不要注意心亂,只要回到方法上就好。不管妄念,自然而然地妄念便會愈來愈少,只剩下方法,最後連方法也不見了,因為方法本身也是妄念。因此,在修行過程中,發現妄念,不管它,不要討厭它,但也不得跟著妄念走。發現妄念,不管妄念,而回到方法上去,便是最好的方法,然後繼續不斷地在方法上,此時,心自然而然安定下來。

可是,在感覺到已經沒有妄念的情況下,不一定就是安心。有一位比丘尼問我:「我半年來,常常一打坐後,便感覺到自己和眾生、人、物,不分彼此,好像我跟他們一樣,這種情形下,有沒有我,有沒有他們,都不在乎,這是不是解脫?」我告訴他說:「不是!」因為事實上他所感覺「無我」的這個「我」和外邊的「你」都存在,而且很清楚地對立著;雖然沒有粗重的愛、恨、喜、怒等煩惱,但他自己還是很清楚地有「統一」,有「你我他是一樣的」這種念頭或感受存在。

他接著問我:「這是不是在定中?」我也告訴他:「不是!」定中是沒有你我他,也沒有空間和時間的;定是止於心念的一點,是不占時空位置的。因此,前後際斷,心行處滅,才是定。意思是說心念的過去和未來沒有了,身心世界的內在與外在也沒有了,才是定。這位比丘尼聽完我的解說之後,很覺失望。他問我:「那時候我在哪裡?」我說:「是在幻覺、妄境中。不過,你在這樣的情況中,至少已沒有恐懼感,是修行者的好現象。」這位比丘尼再次地失望,他修行這麼久,自然認為是很好的境界,卻被我說成了妄境。殊不知,凡有物相與心相的,通通是妄境。物相是身體及身體所處的環境,也就是說:凡有身心世界的感受,無非妄境。因為他所感覺的無我,雖有已從煩惱得到解脫的感受,尚只能說是一種修持的過程;而他仍未脫離無我解脫的感受,所以尚在妄境中。那時他的心已較安定,但不是真正絕對的安,尚是有心可安的層次,真正的安心是無心可安。

前面所舉達摩、慧可、僧稠、道信等諸大禪師所謂的安心,是無心可安,無心可用。故謂「覓心了不可得」、「一切不安,名真安心」。

--- 摘取自《禪的生活》

安和分院 10/1 禪一

體驗呼吸,認識全新的自己,放鬆身心 ,一念出離煩惱心。 覺照清楚,放鬆安定,生命品質的提升,就在現在。一日禪修練習用方法,開啟生命的另一個契機 ...詳全文

 
齋明別苑 9/25 大悲懺法會

設有消災、超薦燈及雲端牌位

......詳全文

 
 
看見希望曙光 法鼓山表揚關懷生命獎得主

9/18下午1點半,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於臺北中油國光廳舉行「法鼓山2022關懷生命獎頒獎暨論壇」,論壇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吳念真導演、曾寶儀女士共同與談,與數百位民眾分享「解密自己的元宇宙」。中場邀請復興高中舞蹈班同學演出,詮釋青春歲月的風華,展現生命美好的力量。......詳全文

 
齋明別苑恢復實體禪訓班 百人習禪開發平安心

法鼓山桃園齋明別苑於9月17日,恢復舉辦因疫情停辦兩年之久的初級禪訓班,上百位的學員及輔導學長,齊聚在禪堂共修禪法精要。藉由禪修學習讓頭腦身心都放鬆,保持生活上的清晰開朗。...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