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21第11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勤於照顧眾人的苦難是大福報,樂於處理大家的問題是大智慧。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為何要皈依三寶
•推薦活動:4/15 農禪寺、4/30 紫雲寺 皈依大典
心靈環保學習中心 5/4 ~ 6/1 每週四 快樂學佛人 (五次課程)
•焦點報導: 念觀音 拜觀音 學佛青年為土敘災區祝禱平安
談福說慧道自在 齋明講座遍照法鼓家風
遇見當下真善美 信行寺專題分享「攝影與禪」

 
勤於照顧眾人的苦難是大福報,樂於處理大家的問題是大智慧。
| top |
■ 為何要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雖為進入佛門的第一步,但如不走第一步,豈能走出第二、第三步來?要走第二、第三步,必定先從第一步開始。佛弟子的等第,是以所受戒別的層次而定:皈依三寶,是最先的基層;往上還有五戒、八戒、十戒、比丘比丘尼戒、菩薩戒,一切戒皆以皈依三寶為根本。皈依三寶既是入佛信佛的第一步,佛教不捨一切眾生,故對請求皈依者的尺度,放得特別寬大:六道眾生,除了地獄之中的受苦太大、太多,無暇皈依三寶之外,其餘的不論人、天、神、鬼、畜,只要發心皈依,佛教無不接受,這也正像凡是學齡已屆的兒童,不論貧富貴賤、智愚俊醜,不假入學的甄別,一律可以進入國民小學就讀。如要再進一步,就要講求資質的揀擇了。

還有人以為自己已有看經的能力,自己可以直接向佛經之中,探求他們的成佛之道,所以不必皈依,同樣可以得到學佛的受用。這在理上說,似乎可以通融,但從事相的規制上說,那就錯誤了。佛經是由佛陀所說(也有是出於佛的弟子們所說),再由佛的出家弟子們結集成編,傳之後世;如說只知佛經而忽略了說法的佛寶,以及流傳法寶的僧寶,充其量,只是皈依了法寶,這是忘恩的行為!佛教雖以法寶為主,解脫之道皆由法寶之中流出,但是法寶的產生,必須佛寶與僧寶為之完成,所以三寶是不能分開的。...詳全文

4/15 農禪寺、4/30 紫雲寺 皈依大典

法鼓山即將於4月15日、4月30日,分別在臺北農禪寺及高雄紫雲寺,舉辦2023年「祈福皈依大典」,禮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正授三皈五戒,接引十方善信,回歸諸佛菩薩的懷抱。

...詳全文

 
心靈環保學習中心
5/4 ~ 6/1 每週四 快樂學佛人 (五次課程)

您的學佛第一課,輕鬆入門!
從心探索,啟發無限的可能。

...詳全文

 
 
念觀音 拜觀音 學佛青年為土敘災區祝禱平安

如海潮般的純淨法音迴盪大殿,近60位學佛青年於16日晚間7點半,齊聚西門町法鼓德貴學苑二樓,誠心誦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大悲咒〉,透過學習觀音菩薩尋聲救苦的深切悲願,為近日土耳其、敘利亞的震災傷亡者祝禱,將佛號迴向給受苦受難的眾生,祈願災情轉危為安、傷者病痛早日康復 ...詳全文

 
談福說慧道自在 齋明講座遍照法鼓家風

法鼓山2023年以「修福修慧,大家平安健康;六度萬行,人人身心自在」,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實踐「福慧自在」。齋明別苑並於2月17日晚間7點,邀請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為上百名聽眾以「福慧自在」為題,分享如何在生活中悲智雙運得自在。...詳全文

 
遇見當下真善美 信行寺專題分享「攝影與禪」

法鼓山臺東信行寺於2月19日上午9點,邀請曾多年在海外弘法的常護法師專題分享「攝影與禪」,與會信眾和義工約50人參加。常護法師講座時脈絡分明,朗朗笑聲讓聽眾如沐春風,引領歡度觀念...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