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林光明教授嘉豐出版社
2013/04/15 第2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期咒語漫談解說:十相自在的〈時輪金剛咒〉


   本期目錄:  

   咒語小百科《梵文咒語ABC-1》全彩平裝本
   十相自在的〈時輪金剛咒〉
   〈時輪金剛咒〉讀音試析
   「梵漢咒語大講堂」,現在於Youtube網路直播!
   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成立緣起
   「咒語漫談」期許
 

咒語小百科《梵文咒語ABC-1》全彩平裝本

 

咒語小百科《梵文咒語ABC-1》
編著:林光明教授

◆原典咒語原音重現!
◆全彩精美高品質印刷!
◆簡單、易懂、易讀的ㄅㄆㄇ教學!
◆原文梵文悉曇體、蘭札體、天城體和藏文體忠實呈現!

本書是美洲世界日報「咒語漫談」專欄結集本,內容同時介紹咒語、來源經典、持咒功效等。作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加上內容簡潔且大眾化,受讀者愛戴與熱烈反應,現在正式發行!

 

十相自在的〈時輪金剛咒〉

文/林光明教授(梵文暨佛教咒語學者)
 

摘錄自林光明教授論文林光明教授論文〈梵藏咒音的比較研究〉,原文發表於《光明論文選集》

時輪金剛法是頗為盛行的密法,其藏文及轉寫對照如下:


在西藏及尼泊爾等地,常見將時輪金剛咒中的七字連寫成咒牌。時輪咒牌又被稱為「十相自在」,常作護符使用,藏文為:
,音譯為「南久旺丹」,據說是時輪的精髓。它通常被繪製於寺廟與家庭正門的屋檐下,具有消災避邪的作用。
 

 

〈時輪金剛咒〉讀音試析


〈時輪金剛咒〉咒牌

讀音試析:
(1)時輪金剛咒在發音上要注意的是,第三字常會唸成cha(恰)的音,此根據出自《讀咒法》「)的讀法略如藏語的(khya)和(cha)」的規則。

(2)在尼泊爾,也常念成cha。漢文「剎那」中用「剎」音譯中的,與此情形類似。

(3) 而《同文韻統》中譯為「嘎剎」或《密宗奇觀》的「卡剎」,較為接近現代梵文讀音。

(編按:由於字型支援的關係,專欄〈咒語漫談 〉裡的 梵文與藏文原文、羅馬拼音轉寫等種種字體,幾乎皆無法在網路上忠實呈現;我們 有時必須因應字型支援作一些編輯的處理,因此網路版本可能和原文有所差異,還請讀者同修們特別留意。

在累積一定的稿量以後,我們預計將〈咒語漫談 〉的專欄集結成冊,屆時,我們除了將電子報裡缺漏的 梵文羅馬拼音、藏文羅馬拼音全部補足,並添增梵文咒語悉曇原文、藏文咒語藏文原文以及簡易國語注音,敬請 讀者同修們期待!)

 

「梵漢咒語大講堂」,現在於Youtube網路直播!

「持咒」是佛教徒主要的功課之一,「梵漢咒語大講堂」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將咒語與生活結合,不僅教導觀眾咒語的正確唸法,加上畫面輔佐效果,使觀眾容易親近咒語,並安排音樂伴奏的咒語唱誦,使觀眾容易朗朗上口,不再覺得咒語是艱澀難唸的辭彙 ,歡迎讀者朋友們前往觀賞:
http://www.youtube.com/user/SCMantra

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成立緣起

梵文係佛教經典與咒語所使用的文字,忠實保留佛法及咒語的原貌,期望有心於梵漢咒語研究的人士,能夠共同發心齊聚一堂,貢獻心力並支持這一深具意義的工作,為梵漢咒語的研究,齊心協力,與林光明教授共同致力於梵漢咒語的推廣。詳情請參考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網址:http://www.sc-mantra.org
 

咒語漫談期許

〈咒語漫談〉是林光明教授的專欄,固定每月十五號與三十號刊登。本專欄將陸續介紹梵文、藏文、悉曇、蘭札與 城體等不同咒語,更希望藉由電子報的發行,來讓更多人認識佛教咒語。

我們期望,藉著電子報〈咒語漫談 〉的廣傳,所有佛教徒將使用共通法本唸誦同一咒語;且讓我們一同努力。


訊息公告


黃鎮台 400天讓中職脫胎換骨的真情告白
400天,是中華職棒聯盟會長黃鎮台改革台灣棒球的時間。一個棒球門外漢,如何讓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四顧茅廬?如何坐穩中華職棒盟主地位?如何深獲每個棒球迷的心?

訂閱【好心肝.好健康】,智慧養生再抽 4G 隨身碟!
國人愛保肝,卻往往保錯肝!想要吸收最正確的保肝之道、健康訊息,立即訂閱【好心肝.好健康】,還有機會獲得 Angry bird 4G 隨身碟,共有 30 個獲獎名額!


咒語百科全書

咒語相關辭典

各式咒語書籍

咒語CD錄音帶

咒語課程教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