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15 第2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般若智慧化應萬機
認識咒語 多聞修學般若經法
漫談隨筆 不退菩提法輪常轉
 
般若智慧化應萬機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大昭寺之佛初轉法輪像
本期介紹持寶經及金輪觀音,寶經指的是修持般若經法,觀一切法平等而出生般若理趣之廣大智慧,因持寶經得聰明多聞,並依轉金輪而成就不退菩提心。法輪表徵菩薩大悲所達處,即佛法之所至。如西藏大昭寺頂塑有鹿及法輪,表示釋迦牟尼佛於鹿野苑說法,佛初轉法輪之像。持金輪者,能降伏四大洲,奪眾行之功,輪寶所至,一切軍眾皆來集會,故曰轉輪聖王。依如來無漏之智慧,化應萬機,而得不退轉菩提心法,法輪常轉。也有以金輪表示金龜,於海中任持須彌等諸山。《秘藏記》曰:金龜表佛性。以龜之為物,水陸自在,顯佛性於生死大海,涅槃大陸,皆得自在之義。《大智度論》卷25提到:「轉輪聖王手轉寶輪,空中無礙;佛轉法輪,一切世間天及人中無礙、無遮。其見寶輪者,眾毒皆滅;遇佛法輪,一切煩惱毒皆滅。見寶輪者,諸災惡害皆滅;遇佛法輪,一切邪見、疑、悔、災害皆悉消滅。王以是輪治四天下;佛以法輪治一切世間天及人,令得法自在。是為相似。」(大正25, p.245a)

多聞修學般若經法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般若(持寶經手)觀自在之真言及其略釋
般若觀自在為四十觀音之一,由千手觀音持寶經手所化現。又名寶經觀音。《千光眼祕密法經》云:「若人求多聞者,當修般若經法。」

其尊形右手當心,持《智印出生般若理趣經》,左手結拳印。其他相好同於與願觀自在。真言:唵縛日羅達磨鉢羅若素怛藍摩訶那也娑縛賀(Oṃ vajradharma prajñā sūtraṃ mahodaya svāhā)。

不退菩提法輪常轉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不退金輪(持金輪手)觀自在之真言及其略釋
不轉觀自在為四十觀音之一。千手觀音之持金輪手所化現。《千光眼祕密法經》云:「若為菩提心不退者,應修不轉輪法。」又名不轉觀音。其尊形右手持金輪,左手按座作不轉勢。其他相好同於與願觀自在。手印為左手按地,右手作拳,立大指、頭指如持輪勢。真言:唵縛日羅達磨悉駄菩提質跢嚩栗拏斫乞羅阿薩拏娑縛賀(Oṃ vajradharma siddha bodhi citta varṇacakra asaṇa svāhā)。

varṇacakra是有妙色義的varṇa,加有輪義的cakra,可譯為金輪。此句也有用suvarṇacakra,即在cakra前加可譯為金造的、燦爛的、金碧輝煌的,或譯為黃金、真金、妙色的suvarṇa。若此,其漢字對音「嚩栗拏斫乞羅」前似須再加一「蘇」字。

客服專線:(02)2762-5540、傳真電話:(02)2763-2778
地址:10572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69巷2弄36號
「咒語漫談」全部圖文係屬嘉豐出版社,版權所有。
 
「咒語漫談」歡迎諸位大德傳閱。唯用於學術研究或商業用途時,請先來函取得授權。
非經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任何權益侵犯,絕對依法追究。
Copyright © 2006 Mantra Publisher.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