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30 第2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歸納七類大悲咒之理由
認識咒語 「大悲咒」之甲乙丙丁型
漫談隨筆 「大悲咒」之戊己庚型
 
歸納七類大悲咒之理由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地球禪者洪啟嵩先生珍藏之等身沈木千手觀音,現供奉於覺性會館心茶堂。
在華人世界裡,〈大悲咒〉應該是一個概括性的通稱。最狹義的情形是指《大正藏》經號1060、1064、1113B等三部經所收錄的咒,稍廣義的大概可指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所有系列咒語。若更廣義來說,可以泛指一切與觀音有關的咒語。我在1996年出版的修訂二版《大悲咒研究》中,將「大悲咒」分成四類。由於新資料的發現、舊觀念的改變與流行的趨勢,2012年出版的《大悲咒注釋》則重訂為七類,以廣涉與觀音有關的咒語。原四類收入七類中的乙、丙、丁、戊,四型。

新資料的發現,即1956年出土的房山石經,詳見後續所介紹的庚型。舊觀念的改變,指的是將心咒型的短咒也收入分類裡。而所謂流行的趨勢,是由於〈十一面觀音咒〉以「藏音大悲咒」之名,在華人世界大為流行,流行到有些新學習者,只要聽到〈大悲咒〉一詞,只會想到此咒(〈十一面觀音咒〉),而不會想到漢傳通行的84句型的千手觀音〈大悲咒〉,再加上許多造像(不論是雕塑或畫像)也是呈現十一面觀音具有千手的造型(如圖示)。因此,《大悲咒注釋》書中將〈十一面觀音咒〉視為「大悲咒」的一種的看法,並將它列入「大悲咒」的系列。

有心共同研究及貢獻於這一領域者可參與推廣,詳參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 ;相關的出版,可參考著作品 ;而想要聽取咒語讀音的讀者,可參考於Youtube網路梵漢咒語大講堂

「大悲咒」之甲乙丙丁型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常見贈閱的《大悲咒集解》
七類「大悲咒」之甲乙丙丁型說明:

(1)甲型:6字型。指的是(a)漢傳的六字咒,與(b)藏傳的〈六字大明咒〉二種。六字指的是藏文或悉曇字只有六個字,因為藏傳的oṃ maṇi padme hūṃ”在作漢譯時,有時是七個漢字。

(2)乙型:約150漢字型,即〈十一面觀音咒〉,例:大正藏編號1069,1070之《十一面觀自在菩薩心密言念誦儀軌經》與《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呪經》等所收。

(3)丙型:約300漢字型。例:大正藏編號1056,1062之《金剛頂瑜伽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修行儀軌經》與《世尊聖者千眼千首千足千舌千臂觀自在菩提薩埵怛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等所收。

(4)丁型:約400漢字型,即通行本84句型〈大悲咒〉。例:大正藏編號1060《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所收。「台灣通行本」是指一般常見贈閱的《大悲咒集解》(如圖示)。這本書雖然版本也有多種,但對照起來,大體皆很類似,比如都是八十四句型、都用伽梵達摩譯本、每本至少附有八十四幅插畫、都附有譯註等等。

「大悲咒」之戊己庚型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房山明咒集(全套五冊:精裝)
七類「大悲咒」之戊己庚型說明:

(5)戊型:約600漢字型,例:大正藏編號1057,1062A,1112《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陀羅尼神咒經》、《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身呪本》與《金剛頂瑜伽青頸大悲王觀自在念誦儀軌》等所收。

(6)己型:約1,000漢字型,例:大正藏編號1061,1111之《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呪本》與《青頸觀自在菩薩心陀羅尼經》等所收。

(7)庚型:此型約1,000句,全名:<聖觀自在菩薩蓮花三摩地青頸大悲大心陁羅尼>,收於拙著《房山明呪集》(如圖示),編號N-13.04,4807字,924句,又名〈千句咒〉、〈千句大悲咒〉。此集之底本為《釋教最上乘秘密藏陁羅尼集》三十卷,屬《房山石經.遼金刻經》千字文「俊、乂、密」三帙,編者三藏沙門行琳,集成於唐昭宗戊午年(公元898年),金熙宗皇統六至七年間(公元1146至1147年間)鐫刻入石經。

客服專線:(02)2762-5540、傳真電話:(02)2763-2778
地址:10572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69巷2弄36號
「咒語漫談」全部圖文係屬嘉豐出版社,版權所有。
 
「咒語漫談」歡迎諸位大德傳閱。唯用於學術研究或商業用途時,請先來函取得授權。
非經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任何權益侵犯,絕對依法追究。
Copyright © 2006 Mantra Publisher.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