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1/03 第1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左岸精選 台灣查某出頭天:范雲、尤美女漫談二十年來的婦女運動(三)
最後的知識分子:南方朔推薦
 
台灣查某出頭天:范雲、尤美女漫談二十年來的婦女運動(三)
 
台大社會學系副教授范雲(兼任婦女基金會董事)與人權律師尤美女,日前在誠品信義店《秩序繽紛的年代》系列講座中與讀者分享她們投入婦女運動二十年來的研究與觀察。本期續刊范雲老師簡述台灣婦權運動的發展史。

台南女中短褲風波

    接下來我讓大家看這張照片,這是台南女中的短褲,可稱之為「年度風雲單品」。這這個短褲代表高中女生知道有做自己的權力,包括可以穿短褲上下學。反對女生穿短褲的想法很有趣,比如有礙觀瞻、引起別人的性欲等等。但我們都知道最喜歡穿短褲的公眾人物是誰──馬總統,但也沒人說過這樣有礙觀瞻,或是引起女性選民的欲望,反而說這樣運動形象很好。所以台南女中短褲事件背後呈現的是一種性別歧視,那位教官把自己對性的想像放到這些女學生身上,還要受害者限制自己的自由,保持他想像中的社會秩序。值得高興的是,台南女中的學生在升旗典禮上集體脫下長褲、秀出自己的運動短褲,這代表她們對自己的身體是有自覺的。

    我之所以把這個事件跟婦女運動放在一起,是因為它顯示了婦女運動者在體制內的工作影響深遠,其中一個就是性別平等教育法。一般來說大學校園內性別平等的討論比較多、想法也比較清楚,可是大學以下問題比較大。性別平等教育法規範各級教育單位要實施平等教育,不能有性別歧視,並要求老師要定期進修性別相關課程。今日許多同志團體如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性別平等教育學會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進入中小學進行性別平等教育,也讓同志現身說法,讓學生知道同志並不可怕。高中以下的同志在校園經常受到壓抑,他們應該也要有平等的學習權。

    台南女中的事件代表性別平等教育在台灣公民社會已扎根,長出很多力量。我們也看到,性別平等議題並不高遠,這關乎青少年對自己身體的想像、認同與決定權。性別意識應該從小做起。在台灣,年紀越大的人越沒有性別意識。婦運在國家體制的努力,不只改變政策,更深遠的改變是在地方,特別是在校園的草根教育當中,用一場又一場性別平等的演講,面對面與中小學會對話,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當前婦女運動的挑戰:文化與市場

    前面我提到婦女運動各個領域的進展,最後我要提一下目前遇到的挑戰。從法律權利到文化劇碼,從國家到到市場。法律的改變是我們看得到摸得到的,但是文化並非如此。不管是五千年、或四百年的文化,父權文化的慣性的確還在日常生活之中。文化不是靠法律權力就能改變的,就算你有法律權利去告人性騷擾,但你還是會怕得罪你的長官、老師。所以文化的行動力是我們最缺乏的。

    社會學者常說,一般人習於走阻力最小的路,所有的制度、文化遊戲規則都在懲罰那些不符合規範、走比較難走道路的人。如何讓大家知道可以走不一樣的路,這需要文化的想像力,也是婦運未來要去努力的。

    另外一個挑戰是從國家到市場。婦運過去對國家是比較有力量的,找得出策略跟方法壓迫國家,不管是讓政黨競爭,或是喊口號上街頭。因為民主化的進步,國家也因而不得不讓步。可是我們面對市場經常是一籌莫展,性別平等工作坊也無法強大到讓資本家讓步,很多中小企業還是有很多環境歧視。

    在此特別提到台大五姬。就個人層次來說,這是個人自由,但從體制跟制度的角度來思考,如果今天是某間私校學校的五個女生,社會上會有這麼多關注嗎?有一種看法認為,國家投入這麼多資源在台大,她們不應該從事演藝工作。不過,台大有些畢業生開咖啡店或在家當宅男不工作,也沒人說他們怎樣。就算畢業後去台積電工作,賺的錢自己口袋,也談不上什麼社會貢獻。所以浪費公立大學的資源這一點,並不是五姬獨有的問題。

    可是從性別的角度來看,性別平等推展的速度經常趕不上社會把性跟女人身體商品化的速度。女人以自己的身體求生存是非常古老的行業。可是今日性商品化的速度與力量非常龐大,一方面是把女人商品化,另一方面是從性解放到性也被商品化了。我們應當警覺到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中性別平等與婦權尚未真正實現。我們也許對國家有辦法,可是對市場還沒找出更好的策略。如果不改變資本主義的邏輯,許多事情也無法解決。

從母姓運動

    最後談到「從母姓運動」。今年有一個重要法案通過,成年人子女可以自己改成母姓。以前是單親家庭的孩子要從母姓必須父親同意,現在只要是跟著媽媽就可以從母姓。這是就是從文化開始改變。新生兒的男女比例是一○九比一○○,男孩的比例比較高。為什麼講性別平權的時代,大家還是要生男孩子?因為繼承姓氏在我們的文化中還是很重要的。但是,談到家庭的集體記憶與情感認同的傳承,女兒應當跟男孩一樣有平等的權利,當然也有平等的責任。這條法律通過後,未來要怎麼做,讓它未來在文化劇碼上成為新選擇,是我們有待努力的。

最後的知識分子:南方朔推薦
 
最後的知識分子:南方朔推薦

    左岸文化於二○○九出版的《最後的知識分子》一書,獲得國家文官學院評選為二○一○年「每月一書」。此活動目的在鼓勵全國公務員勤於閱讀與自修。本書的作者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學教授羅素•雅各比(Russell Jacoby),中文版的導讀推薦者為國內知名作家南方朔先生,日前他也接受國家文官學院的邀請,為全國各級公務人員介紹此書。

    同樣身為「公共型知識分子」的南方朔先生提到,過去知識分子雖然不一定有學位,生活也過得不好,但都有熱情、好談天下事。像當年他還在念台大時,那時的大學生沒事就喜歡聽演講、批評時事、聊哲學、打筆仗。他們在馬路邊、咖啡廳打造公共討論空間。但是現在的知識分子被吸收進大學當教授,不僅原來知識分子的社群消失了,理想消失了,公共領域也消失了。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發展有兩個原因。就外在環境而言,二次大戰結束後,國家的建設機器仍在運轉,於是將力量投入建立高速公路,在郊區蓋住宅區,這樣讓中產階級都往郊區跑,汽車業、大型零售業也都因此興盛起來。郊區住宅的發展讓原來城市中能支持藝文活動的中產階級往外移,城市中的藝文空間則變成高級精品消費區,能夠便宜消費的公共空間就消失了。就知識分子而言,面對這樣外在環境的變化,能夠進入學校當教授自然就很有吸引力。進入到體制之後,便無法反體制,最後就讓政府收編。

    南方朔先生最後提到,公務員具有知識分子的潛能,藉著各種學科的訓練,他們如果能無私地調合各方的利益,把自身所受的教育用到工作上,事實上,公務員自身的改革,將是國家最省成本的社會改革。


第五屆TVBS大學新聞獎 邀你秀出「希望」
第五屆【TVBS大學新聞獎】歡迎全國大學「HOPE 起之秀,SHOW出希望」∼快上傳「影音新聞作品」或「主播播報影片」,超過20萬獎勵等著你!

第四屆陽光公益獎:Jolin邀您來飆創意、做公益
邀請您以創意做公益,透過任何創作形式推廣「臉部平權」理念,共同打造友善尊重的社會,讓顏損朋友自在融入人群。


本電子報內容著作屬左岸文化及相關作者所有,若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如對本報內容有進一步建議,歡迎至左岸文化部落格交流分享

http://blog.roodo.com/rivegauche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