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02 第1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B粉絲團 | 
 

追捕兇手還得引經據典?名偵探與柯南登場

 
 
華滋年度大書──《名偵探與柯南:福爾摩斯藝文事件簿》隆重推出囉!
運用前所未有的觀點,從歷史、藝術與文學的角度切入,在字裡行間抽絲剝繭,
本書將跨越百年時空,抵達飄來忽去的19世紀霧都倫敦。
雨後泥濘的巷弄街道、昏暗不明的瓦斯街燈、
輕巧優雅的出租馬車不時從旁而過,
跟隨作者輕敲貝克街221號B座的木門,
探訪名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與華生居住的公寓,
一窺作者創作的時代背景和心境,
解開名偵探與柯南間關係複雜的糾葛謎題。
【被賜死的偵探】
【坎特伯里風光】
【危言聳聽,身體請注意!】

被賜死的偵探

 
right

  已經厭倦了福爾摩斯佔去自己太多時間的柯南.道爾,決心讓名偵探在〈最後一案〉裡徹底死去,永久擺脫這號人物的糾纏。百餘年後的讀者,在本篇故事閱讀完畢後,只須翻頁或換本書即可看到福爾摩斯很快地現身在〈空屋〉裡再度生龍活虎冒險辦案,但試想百餘年前的讀者朋友,當初是以多麼不捨或悲憤的心情讀完這篇故事,畢竟當時包含作者本人在內,沒有人知道福爾摩斯未來將再度復活。這篇故事的悲傷結局至少在長達八年的時間裡,深深灼痛著每一位忠實讀者的心。   

  為了達到成功殺死名偵探的目的,道爾塑造了莫里亞蒂教授,這個英國犯罪界的拿破崙角色。但所謂的犯罪大王才剛登場,就被福爾摩斯破獲瓦解了整個犯罪組織,更何況在最後身邊的黨羽僅剩兩人的情形下,還一股衝動想跟年輕力壯的福爾摩斯進行肉博死鬥,怎麼看來都不像是個善長動腦的犯罪大王,倒像龍套角色了。當然我們都知道,這純粹只是作者本人為了要讓名偵探趕緊死去所做的權宜之計,私毫不在乎故事的合理性或嚴謹與否。幸好,在後世關於福爾摩斯故事的一系列仿作或戲劇中,莫里亞蒂教授經常被塑造為名偵探此生最大勁敵,他的陰謀智慧與犯罪組織行為也都得到了相當程度的增強,如此的對比使得戲劇張力更顯豐富,也滿足了後世許多粉絲的期待。

 
 

坎特伯里風光

 


(圖片來源:Malcolm Manners)   

  為了甩開莫里亞蒂教授的尾隨,福爾摩斯與華生曾在坎特伯里車站下車,並在這裡用了午餐。位於肯特郡的坎特伯里是如花園般的一座歷史悠久的城鎮,至今仍有一段羅馬時代的古城牆圍繞於此,由古城牆的西門進入可見到一整片花團錦簇的庭園風光,相當適合徒步散心。由於當地曾受到二戰空襲炮火的猛烈攻擊,有許多深埋地底的殘骸遺跡因而現身,包括一系列的古代餐具、器皿與生活飾品,今日在坎特伯里還專設了一間羅馬博物館來陳列這些物件。   

  公元六世紀時,羅馬教廷便派遣了聖奧古斯丁(St. Augustine of Canterbury,?—604年)於此設立主教座堂,因此坎特伯里是天主教會在英國傳教最早的落腳點,而原先的坎特伯里教堂(Canterbury Cathedral)也是英國最為古老的教堂。只可惜舊教堂在公元1067年被大火焚毀,今日的大教堂是十一世紀重修後的景物。今天到訪坎特伯里的遊客,也幾乎不會錯過這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World Cultural Heritage)、也成功躲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空襲的代表性建築物。   

  坎特伯里教堂今日是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台灣譯為英國國教)首席主教—坎特伯里大主教的主教座堂,這座教堂除了最早是由聖奧古斯丁奠基之外,還與三位英國著名的歷史人物有關。首先便是在英國歷史上最家喻戶曉的一段謀殺案:十二世紀的坎特伯里大主教湯馬斯.貝克特(Thomas Becket)遭到英王亨利二世(Henry II)屬下的騎士殘忍地刺殺在教堂聖壇旁。原屬於國王心腹的貝克特, 在公元1162年亨利二世為了能在干預教會事務而舉薦他擔任坎特伯里大主教,沒有想到當上大主教一職之後,貝克特立即表示教會權力完全獨立自主,足以凌駕王權,這就挑起了英國歷史上的王權與教權之間的矛盾鬥爭。

  中古時期的王權與教權相爭,牽扯到許多土地的經濟利益、人事權的任命與意識型態的抗衡。當時的貝克特極度反對限縮教會權限的《克拉倫登憲章》(Constitutions of Clarendon),處處與昔日的主子針鋒相對,甚至後來在得知亨利二世私下為兒子舉行加冕儀式後,他霸氣地將舉行加冕的主教全都逐出教會。每天被宗教問題惹得焦慮不安的亨利二世後來隨口說了句:「難道沒有人可以幫我讓貝克特那傢伙閉嘴嗎?」沒有人知道這只是國王隨口的一句無心話,或是真想讓人替他讓貝克特永遠閉嘴,總之馬上就有四名國王屬下的貼身騎士立即趕到坎特伯里教堂找貝克特算帳。

  貝克特原有時間躲藏逃命的,但他面對四名持劍的騎士仍就堅決他的宗教主張,直言亨利二世的過錯。聽到主子遭羞辱的騎士們哪能嚥下這口氣,四個人……

                              ...

 
     

危言聳聽,身體請注意!

 
right

一定有聽過的健康小撇步,絕對不知道的保健大黑幕!

知名泛科技社群網站再度出擊! 利用最具公信力的科學數據和論證,一起破解千奇百怪的生活大哉問!!


濕紙巾其實暗藏殺機?
住飯店會被傳染性病?
美白貼片會一口爛牙?
飯後運動真的是健康大忌?
蚊子會挑食,有偏愛的血型嗎?
刮腋毛、止汗劑容易得乳腺癌?

  謠言粉碎機科學團隊這次鎖定從頭到腳之健康小百科,不管是網路謠傳的塑身小撇步,還是傳說中的急救妙方,難以解釋的生活怪現象,以及口耳相傳的保健怪招,在粉碎機面
前,通通都將現出原形!!!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