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16 第1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B粉絲團 | 
 

謬思?你不可不知道的畫家筆下的女人

 
 
right


★華滋暢銷好書重新再版囉!
精選西洋繪畫史上的70位藝術大師,
用生命描繪出那些曾經尊敬、愛戀、痛恨、心碎的女人。
她們是女神、貴族名媛、母親、伴侶、農婦,
亦是畫家的情婦、妓女、殺人犯……

 
【霍加斯──自認是劇作家的畫家】
【劇情漸漸往悲劇方向發展……】
【正義之法】

霍加斯──自認是劇作家的畫家

 
《早餐》,1744年,畫布、油彩,68.5 × 89公分,收藏於倫敦國家畫廊

霍加斯畫布上的女人,負有一項重要的神聖任務,就是當作負面教材以教育大眾。為什麼呢?因為他認為自己是一位劇作家,而非畫家。 霍加斯創作許多道德寓意畫與諷刺畫,以自己所見所聞或虛構出來的人物,詮釋關於當代生活中道德的、倫理的左右為難之處,目的在於透過繪畫的幽默,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教育群眾。

「流行婚姻」是一系列的組畫,由六幅畫作所組成:「婚約」、「早餐」、「訪庸醫」、「伯爵夫人早起」、「伯爵之死」和「伯爵夫人之死」。霍加斯要強調的是沒落貴族與富商之間,經過算計之婚姻中的「道德主題」,認定在虛榮和利害關係前提下所結合的婚姻,必然沒有好下場。

「流行婚姻」系列組畫,都是透過畫面中掛在牆上的畫作,對人們的行為提出批判。善於用畫說故事的霍加斯,在其他幾幅系列畫作中,也都有各自的情節。第一幅「婚約」描繪了一個囊空如洗的貴族,和一個富翁之女的婚約;金錢與身分的交易,在律師舌燦蓮花下被撮合。這種現象在十八世紀的英國見怪不怪,因經商大發橫財的商人,與身無分文卻為自己的爵位感到自豪的貴族,這兩種在階級與財富之間的對比關係,被霍加斯描繪得栩栩如生。

第二幅「早餐」是描繪家庭內部的生活情節,並刻劃婚姻的真理:沒有愛情就不可能有正常的家庭生活。男主人與女主人各自狂歡一夜,睡眼惺忪、精神不濟,而管家一臉不屑。第三幅畫中,伯爵去找江湖郎中治療花柳病。

 
 

劇情漸漸往悲劇方向發展……

 


《伯爵夫人早起》,1744年,畫布、油彩,68.5×89公分,
收藏於倫敦國家畫廊


「伯爵夫人早起」是「流行婚姻」六幅畫中的第四幅,畫中的這一群人一早就聚在這裡,只有兩個可能:不是賦閒專事享樂,就是昨夜沒回家。牆上掛的畫都有誘惑與強暴的意味,用來暗示伯爵夫人與律師席爾威坦格的關係。

而席爾威坦格在伯爵夫人的私室中,明顯不拘禮儀。這位律師的手雖然指著繪有化妝舞會的屏風,其實是在暗喻,他跟伯爵夫人經常在這寢室裡暗通款曲,後來,伯爵因發現他們的私通情事而慘遭殺害。

故事漸漸往悲劇方向發展,伯爵夫人與律師私通,被伯爵發現後,律師一劍刺死伯爵,然後跳窗逃跑,只剩下伯爵夫人跪在將死的丈夫面前。

最後一幅畫中,她彌補了自己的過失。腳邊的一瓶鴉片酊顯示她死於自殺。有一張紙上寫了:「律師席爾威坦格臨終留言」。律師最後是因犯罪被吊死, 這解釋了伯爵夫人的絕望舉動。更糟的是,她父親竟然意圖取下她手上的戒指,以免身體僵硬後拔不下來,整個畫面諷刺意味濃厚。

 
     

正義之法

 
right

★來自日本宗教家、教育家、暢銷作家
突破第2000本著作


「討論正義的時候,我們認為什麼是核心觀點?」 如果沒有跨越不同價值觀的差異,就無法看清真相、付諸行動--


對於過去的歷史問題、貧富差距的對錯、中東紛爭與日益激化的恐怖活動、中國的霸權擴大、美國的衰退、歐盟的危機等,在這渾沌的國際情勢,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紛爭從這個世界當中消失?

世界當中有著眾多的國家,每個國家都以自己的國家利益為中心,面對國際發表言論。基於自己國家的立場進行反論、批評,有時彼此的意見會變得對立、平行。然而,大部分的情形,都是一個有著巨大力量的國家成為領導引導世界。也就是該時代最強大的霸權國家所定義的「正義」,成為地球的「正義」。

現今,聯合國等國際社會多數同意的想法,有時也被認為是「正義」。

面對當下全世界陸續發生的難題、小國面對大國持續的文攻武嚇,這本書說明了解決之鑰,並指引了每一個人認真思索何謂「正義」,並付諸行動的時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