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1/09 第1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侯吉諒部落格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書法不只感性而已
說「遲散」──兼評蔣勳與張大春的觀點
精采推薦 「下真跡一等」
活動快遞 〈黃山四韻〉
 
書法不只感性而已
文字不通的書法就很難練,所以寫書法得讀一點書,至少要知道自己寫的是什麼。

要對大眾談書法,或詮釋書法,恐怕更應該如此,才算有起碼的職業道德。

說「遲散」──兼評蔣勳與張大春的觀點
◎文/侯吉諒
王羲之〈得示帖〉唐朝摹本
張大春最近寫了不少論書法的詩,其中有【論書五律之六,題王逸少〈得示帖〉】一首。

詩後有注釋──

逸少與人約,彼我皆病弱不能強赴,〈得示帖〉為復劄,告以次日日出霧散而行,劄末有「遲散」二字,此「散」讀平聲,同「跚」。

遲散,即蹣跚,告以徐行,毋須急迫、倉促也。

近見蔣勳解此帖有云:「尤其是『霧』,有一種濃鬱化解不開的情緒, 一切都茫茫然在無明蔽障中,好像講的不只是氣候,也是流浪生死的愴然心境。『遲散』的線條一變如絲弦羽音,纖細婉轉悠揚,也許真的是在空中一絲一絲散去的霧,給了東晉南方文人這麼委婉的心事寄託吧。」

此論頗值哈哈一笑!

(以上引文顏色為張大春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10/10/16/549455.html )

〈得示帖〉是一件相當特殊的王羲之摹本,因為此帖與《喪亂帖》、《二謝帖》共一紙,且在唐朝的時候就流傳到日本,為皇室所收藏,除了歷史久遠,更難得的是保存得非常好,對我們理解王羲之的書法,有非常大的幫助。

〈得示帖〉,紙本。縱28.7釐米。4行,32字。寫的是:「得示,知足下猶未佳,耿耿。吾亦劣劣。明日出乃行,不欲觸霧故也。遲散。王羲之頓首。」

蔣勳談書法,一向望文生義,但許多基本的句子都沒搞清楚,就毫無節制的感性發揮,對〈得示帖〉的「霧」字「演繹」,不是什麼特例。

王羲之時代的書信,雖然語言簡略,但因為有許多嚴格的規矩,如果把這些規矩搞清楚,基本上就不會犯「頗值哈哈一笑」的錯誤。

但張大春說「遲散,即蹣跚」,和我的理解也不同,因為張大春沒有說明出處,無法判斷他的根據是什麼。

晉人尺牘中的「遲」字,後人解讀最常發生錯誤。因為,晉人尺牘中的「遲」,大都不是遲到的遲,而應該讀第4聲ㄓˋ,為期待、希望的意思。

在教育部的網路字典中,即舉例說明「遲ㄓˋ」的用法──

1.等待、期望。後漢書.卷三.肅宗孝章帝紀:「朕思遲直士,側席異聞。」文選.謝靈運.南樓中望所遲客詩:「登樓為誰思?臨江遲來客。」

2.一直到、等到。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上.高祖呂皇后傳:「遲帝還,趙王死。」三國志.卷十七.魏書.張郃傳:「遲將軍到,亮得無已得陳倉乎!」

「遲」不是遲到,或者是慢了,在晉人尺牘中有許多例子。王羲之的帖子裡就出現過好多次「遲」字。

例如〈何如帖〉,寫的是〈羲之白。不審尊體比復何如,遲復。奉告:羲之中冷無賴。尋復白。羲之白。〉

蔣勳就把「遲復」解釋成「回覆得晚了」,這也是錯了。

「不審尊體比復何如。遲復奉告。」這幾句的斷句應該是「不審、尊體、比復、何如;遲復,奉告。」

所以整個意思應該是──

不審→不知道

尊體→你身體

比復→最近

何如→怎麼樣

遲→希望(你)

復→回覆(我)

奉告→我現在有事要告訴你

因此〈得示帖〉的「遲」,應該也是希望、期待的意思。散,就是一般的四聲音義,「遲散」,按我的理解,是「希望(到時候霧)已經散了」。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前文有「明,日出,乃行」,之所以「日出,乃行」,是因為「不欲觸霧故也」,而為什麼「不欲觸霧」,是因為古人認為霧與沼氣、瘴氣有關,很容易引發生病,而且霧中行船也比較容易發生危險。總之,「日出,乃行」是一個比較好選擇。

所以「明日出乃行,不欲觸霧故也。遲散。」的語意應該是:

明→明天

日出→太陽出來

乃行→才出發

不欲→不想

觸霧→碰到霧

故也→的原因

照這樣推論下來,「遲散」是「希望到時霧已經散了」就很合理,張大春說的「即蹣跚,告以徐行,毋須急迫、倉促也」當然也通,但稍微勉強了一些。

王羲之的草書我曾經花了二十年去體會,有好多次都中斷,主要的原因,是讀不懂那樣簡略的文字是什麼意思,後來,多方查閱資料,才基本上把王羲之的尺牘到底寫什麼弄清楚,也才終於把草書練成功。

考證文字和練習書法無關,不過文字不通的書法就很難練,所以寫書法得讀一點書,至少要知道自己寫的是什麼。要對大眾談書法,或詮釋書法,恐怕更應該如此,才算有起碼的職業道德。

「下真跡一等」
◎文、書法/侯吉諒
〈黃山四韻〉真跡與複製
「下真跡一等」是書法中指那些特別好的,只比真跡差一點的複製品,許多有名的碑帖,都因為製作精美,而被稱之為「下真跡一等」。

然而真正可以到達「下真跡一等」的,大概只有唐朝的摹本,尤其是王羲之的一些摹本,是把真跡放在臨摹的紙張下面,很仔細描摹出來的,字形、墨韻都和原作一模一樣,所以說是「下真跡一等」。

唐朝的這種臨摹技術,極為耗工費時,只有皇帝才有辦法享受這種服務,而且只能複製那些特別珍貴的作品,也不知為什麼,所有王羲之的真跡到最後竟然完全沒有流傳下來,我們現在可以看到的,都是唐朝的摹本。

唐朝的臨摹技術,後來就失傳了,到了明朝的時候偶而出現過一兩位高明的臨摹者,畢竟太耗工費時了,真正完全複製的臨摹技術始終沒有成為重要的技術。

拜現代科技之賜,現代任何一台影印機都可以立刻做到「下真跡一等」的複製,現代人學書法的條件,比古人方便太多了。

但一般的複製還是只能表現出書法的樣子,沒有辦法表現出紙張、墨韻等等書法的精妙之美,所以,最近做了一些測試,想要製作出可以達到「下真跡一等」的複製品。

〈黃山四韻〉
經過三種不同的照相、掃描製版方式,以及試印十種以上的材質,終於試印出滿意的〈黃山四韻〉,說是「下真跡一等」,應不為過。把試印的三種,和真跡放在一起,可以分辨得出來何者為原作嗎?詳見〈黃山四韻〉放大圖連結:

http://blog.chinatimes.com/hjl/archive/2010/11/08/559741.html

如何盡興遊花博?
要如何把握一天短暫的假期,盡情遊玩花博四大園區?建議可以依自己及親朋好友的年紀、體力、喜愛參觀性質等,規劃不同的遊玩行程。

訂Career職場情報誌 保養品送給你!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現在訂報還送保養品,讓你內外都兼顧!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