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EnglishDNA電子報】提供時事英文新聞、英語會話學習,讓你學英語同時掌握國際觀點、了解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1/16 第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侯吉諒部落格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正確理解文字
本期內容 書法、網路、人格
延伸閱讀 故宮的展覽
精采推薦 文藝紹興
 
正確理解文字
文學、文字上的認知,主觀、客觀有時候很難分,所謂文無第一,意思是,沒有人可以在文藝(思想、看法、觀點)上是絕對權威的。

大春兄談「遲散」,細膩周到,解決了一個晉人文字的難題,好得很,比許多望文生義、看圖說故事的書法賞析高明太多了。

書法、網路、人格
◎文、書法/侯吉諒
侯吉諒 臨王羲之〈何如帖〉
張大春在部落格中談「遲散」,雖然是駁我的觀點,但我覺得很有道理,所以鄭重推薦大家閱讀。

(請參見張大春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10/11/11/561808.html)

文學、文字上的認知,主觀、客觀有時候很難分,所謂文無第一,意思是,沒有人可以在文藝(思想、看法、觀點)上是絕對權威的。

大春兄談「遲散」,細膩周到,解決了一個晉人文字的難題,好得很,比許多望文生義、看圖說故事的書法賞析高明太多了,這才是「正確理解」書法、文字的態度,當然要推薦。

大春兄通知我他在部落格上寫了這篇文章,我去看了,立刻發了一個鄭重的推薦,沒有辯駁、沒有質疑、也沒有討論,甚至連意見都沒有。

文學、文字、語義上的看法、見解,常常是多面向的,很少有什麼絕對正確的觀念,但以「遲散」來說,大春兄提出它是一個不可以拆開的複合詞,有例證有說明,雖然並不必然是「絕對唯一」的解釋,但我覺得意思圓滿,所以鄭重推薦大家閱讀。

倒是某些讀者的反應讓人覺得有趣,有些匿名的網客,讀了大春的文章,就對我之前的說法有所譏諷,因為是匿名,所以當然不知這些人是何人,但以我的認知,我卻可以肯定這些人認不得幾個草書字體,對那些需要仔細辨認的晉人文字,更可能看不懂半篇。

因為,任何對書法有一點基本認識的人,對我文章所談的東西,不要說肅然起敬,至少也會覺得受益良多。沒有這種感覺的人,不是書法高手中的高手,就是完全不懂書法。

不懂裝懂,常常是對這樣的人,到處惹事生非。

網路上這種人很多。

之前,我偶然發現犬馬兄的文章對文人畫的起源寫錯了,所以留言更正,也有匿名網客,因此惡意留言,諷刺犬馬兄弄錯了文人畫「這個基本常識」,我請那個人用本名、800字寫一篇文章,看看能不能把「這個基本常識」談清楚,如果做不到,就閉嘴,更不要拿我寫的東西來諷刺別人。結果,此人從此消失。

網路上發表文章,本來就是一種無私的貢獻,閱讀者沒有任何付出,就算不心存敬意,至少應該心存善意,如果連這一點善意都沒有,老實說,根本連最基本做人的道理都不懂,這樣的人,不值得也不配被尊重。

其實網路是最直接反應一個人品格的地方,那些躲在匿名後面胡亂發言的人,不妨自己照照鏡子,應該會發現,鏡子裡的人面目可憎。

故宮的展覽
◎文、書法/侯吉諒
侯吉諒臨〈快雪時晴帖〉
台灣故宮博物院經常會展出王羲之的摹本,只是現在的資訊太多,故宮也不會特別告訴大家,每次的展覽究竟有那些東西是重要的。

王羲之的書法,是每個學習書法的人畢生追求的目標。不過以前印刷不發達,只能依靠碑刻的字帖,所以唐刻的〈十七帖〉就成為流傳最廣的本子,但碑刻只能保存字形,無法呈現墨蹟的精采。

現代人幸運多了,不但有很多墨蹟本的字帖可以買,還能看到唐朝的真跡,不看可惜啊。

故宮的展覽,其實都應該是每個學校必定要安排的文化課程,可惜,故宮長久以來沒有這麼做,學校也不這麼做,所以,搞到最後,大家都不懂自己文化的東西。

文藝紹興
繼北宋「大觀」之後最重要的展覽。

2010年10月8日至12月26日。

結合書畫、器物與善本圖書,在故宮的十個陳列室展出。

分為「文化振興」、「藝術創新」、「生活美學」和「傳播與融合」四個單元,展現南宋藝術的特色與豐富的文化內涵。

http://www.npm.gov.tw/exh99/southernsong/ch_01.html

歡迎提供各類展覽資訊,包括個人展覽,以便推薦。

當外遇在我家
男人追求外遇的刺激,除了性的需求,還希望自己有被需要、被崇拜、被肯定的感覺。很多時候他們只是想暫時逃避生命中的難題,或是重溫青春期。

訂men's uno電子報 送男性保養體驗組!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具魅力的時尚質男!現在訂報還送男性保養體驗組!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