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最好的心靈資糧!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1/30 第1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侯吉諒部落格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每個人都能懂書法
本期內容 你為什麼不懂書法?
延伸閱讀 琴韻情聲
精采推薦 〈黃山四韻〉如何裱褙
 
每個人都能懂書法
因為書法不容易懂,傳統談書法的方式一向也很玄,再加上很多人可能小時候寫書法的時候被老師罵過,所以很多人就一直覺得,自己沒有藝術的慧根,不懂、也不會懂書法。

這幾年我教書法,常常推廣的一個觀念,就是,寫書法不必有天才,每個人都能懂書法。

你為什麼不懂書法?
文、書法/侯吉諒
侯吉諒書法〈花氣〉
書法是人類最精微深妙的書寫藝術,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寶藏之一,然而,很多人不懂書法,也覺得自己不會懂書法。

為什麼?

原因有很多──

其一,書法的確不容易懂

在歷史上,書法曾經是文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因為讀書寫字,不能不懂書法,書法的好壞,關係到一個人的社會地位,如何寫好書法,甚至被認為是極重要的「秘笈」,不可以輕易傳授。既然不能輕易傳授,自然也就不容易了解。

唐朝的大書法家張旭就曾經說過:「書法玄微,難妄傳授。非志士高人,詎可言其要妙。」

張旭是大書法家顏真卿的老師,他的書法造詣,韓愈極為推崇,說已經到了「喜怒、窘窮、憂悲、愉佚、怨恨、思慕、酣醉、無聊不平,有動於心,必於草書焉發之。觀於物,見山水、崖穀、鳥獸、蟲魚、草木之花實、日月、列星、風雨、水 火、雷霆、霹靂、歌舞、戰鬥,天地事物之變,可喜可愕,一寓於書。故旭之書,變動猶鬼神,不可端倪」的境界。

但是,張旭的書法成就到底如何欣賞?即使寫了幾年書法的人,恐怕也不見得很容易就看得懂。

事實上,傳統談書法,都用比喻法,如「永字八法」的幾個筆法,(點)如高峰墜石;(橫戈)如長空新月;(橫)如千里陣雲;(豎)如萬歲枯藤;(戈)如勁松倒折,落掛石崖;(折)如萬鈞之弩發;(撇)如利劍斷犀象之角牙;(捺)一波常三過筆,等等。寫得很有意境,但如何欣賞,到底美在哪裡,恐怕大家各有想像。

光是講筆畫已經如此玄奇,字體風格更是難以理解。

其二,很多人認為自己沒有藝術的慧根

就因為書法不容易懂,傳統談書法的方式一向也很玄,再加上很多人可能小時候寫書法的時候被老師罵過,所以很多人就一直覺得,自己沒有藝術的慧根,不懂、也不會懂書法。

這幾年我教書法,常常推廣的一個觀念,就是,寫書法不必有天才,每個人都能懂書法。

因為所謂書法,也不過就是古人日常生活的寫字而已。文人寫詩寫文章固然用毛筆,一般人寫信、記賬,也都要用毛筆,用毛筆寫出來的字,基本上就是廣義的書法。有人可能會說,那種客棧夥計記賬的字,怎麼能算書法?

當然算,事實上,現在很多出土的秦簡、漢簡,當代書法家當作珍貴經典來臨摹的人很多,但是它們卻只是一些米一斤多少錢酒一斤多少錢的記載,那不是賬本是什麼?

被清朝人推崇到可以和王羲之的書法成就相提並論的「魏碑」,有一大部份墓誌銘,那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墓碑。這些墓碑字寫得很生拙醜陋,有的還錯字連篇,但卻不影響它們的書法成就。

如果這些記賬的、寫錯的字都可以是書法,通常念了不少書的現代人,又哪裡會不懂書法?

大家都看過顏真卿的字,都會覺得正氣磅礡、雄渾有力,也都會覺得宋徽宗的瘦金體飄逸秀氣、王羲之的行書瀟灑自如,看得出來一個人的字雄渾有力、飄逸秀氣、瀟灑自如,還能說不懂、不會懂嗎?

琴韻情聲
◎文、書法/侯吉諒
侯吉諒書法〈琴韻情聲〉
這是我為〈林昭亮演奏阿鏜小提琴曲集CD〉的題字。

這張唱片對作曲家阿鏜來說,是籌劃五年,耗資超過八十萬台幣的大事。但他可能不知道,我等得比他還久。

1970年代,台灣仍然處於政治戒嚴的時代,關於大陸的一切,都是禁忌。然而,那時的肅殺政策,仍然禁止不了〈黃河鋼琴協奏曲〉、〈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在學生中廣泛流傳。這兩首一剛一弱、一雄壯一抒情的音樂,浪濤洶湧的震撼著每次聆聽的心靈。

對我來說,那也是一次文化的震撼,第一次覺得中國人在音樂上的成就,並不是一頁空白。

從黃河、梁祝開始,我回過頭來認識了江文也、馬水龍、許常惠這些台灣作曲家,並為他們的音樂所折服。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非常奇特的名字和他的音樂,魔音穿腦般,常常讓我在睡夢中聽到他的旋律,那就是阿鏜的〈鄉夢〉。而那時我並不知道,我後來會有幸認識阿鏜先生,並且和他成為這麼要好的朋友。

這麼多年來,我始終覺得遺憾的是,台灣人的音樂始終殖民地化,除了貝多芬、莫札特這些西方古典大師,我們很少、很難在國家音樂廳中聽到台灣的音樂。

卻沒想到,我期待的音樂,一首首的在阿鏜這位祖籍廣東、留學美國、台南定居的音樂家手中完成。

〈安平追想曲〉、〈雨夜花〉、〈阿里山的姑娘〉,這些台灣名曲,我或多或少聽過一些改編,但總覺有點遺憾,遺憾那些改編還是太過歌曲化,不夠古典音樂般經典。一直到阿鏜完成這些作品,才讓我覺得那是我期待的音樂。

〈黃山四韻〉如何裱褙
◎文/侯吉諒
很多人問,〈黃山四韻〉如何處理?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拿去裝框。

〈黃山四韻〉印刷的時候,已經考慮到這個問題,所以,不必再裱褙。

找一家裱褙店,選一個你喜歡的框材,簡單、樸素一點、寬度大概1cm左右的框。

請店家用裝西畫的方式,裁切卡紙(選你喜歡的顏色,一般是用淡咖啡或米色),在〈黃山四韻〉的西邊壓住,這樣,就可以了。

一般裝畫會用壓克力或塑膠防塵,〈黃山四韻〉這些都不用,當初選擇的印刷方式,都已經考慮到這些,所以大家可以用最便宜的方式裝框,我想,千元內就可以做到。

這樣做起來,應該會非常好看,掛在牆壁上,家裡的氣氛會完全不同。

Mr.6:Amazon改造人類的「送禮系統」
Amazon察覺人性中一個微妙、尚未被解決的「送錯禮」的問題,並創造一套「送禮轉換系統」來解決它。

看見花博的美麗
2010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已經開始囉!快來看看各式各樣的美麗花卉及夜晚依舊光鮮亮麗的花博。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