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2/07 第2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侯吉諒部落格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為什麼要「藏鋒」
本期內容 「藏鋒」的意義
延伸閱讀 沒墨怎麼寫字
精采推薦 學習動機
【書法瑣記】玉扣包雞
 
為什麼要「藏鋒」
在古代許多書法論述中,藏鋒始終被被奉為圭臬,到底是為什麼?

寫書法,究竟要不要藏鋒?

「藏鋒」的意義
◎文、書法/侯吉諒
侯吉諒書法〈空禪〉
古人和現代人談書法,常常強調「藏鋒」。

藏鋒是為了達到起筆、收筆皆渾圓的效果,並累世傳遞,而成為書法技術上的一個不朽經典技巧。

但以現存考古所出土的銅器、碑文、竹簡實物,考據秦人書寫的習慣,及使用的材料工具,可以輕易發現,寫字不一定要藏鋒。

在使用紙張、毛筆作為書寫材料工具的東漢,藏鋒是書寫隸書必要的技法,因為隸書的基本筆畫還是水平與垂直,而在運筆的過程中,為了使毛筆的運動保持筆毛平鋪紙上的「中鋒用筆」,藏鋒乃成為不得不然的必要技術。

限於時代所見,漢朝末年才漸漸出現的書法論述中,於是把藏鋒列為書法的第一經典技法。

但事實證明,藏鋒的存在只是為了產生水平垂直線條的平鋪運行。所以,到了行草興起,以至魏碑楷書的出現,藏鋒就不再是必要的技術。在宋人筆記趙德甫所著《金石錄》記載,「小篆,自李斯之後,惟陽冰獨擅其妙,常見真跡,其字畫起止處,皆微露鋒鍔。」如果這項記載屬實,那麼即使寫篆書也是不必藏鋒的。

事實上,實際書寫,要用毛筆畫出筆畫精細均一的線條,的確不需要藏鋒

然而,在古代許多書法論述中,藏鋒始終被奉為圭臬,到底是為什麼?

1. 對書法技術的誤解。

2. 書法理論的傳抄情形非常普遍,以訛傳訛。

3. 藏鋒在隸書的運用上有其必要的意義。

4. 唐朝以後以碑拓為書法範本,碑拓字帖大都渾圓無稜角,後代用吸水性強的宣紙寫字,很容易用藏鋒「做出」同樣的效果。

其實藏鋒在水平、垂直運筆的運用中,如同拳法中的勁道,必須先內收而才能外送,出拳之前,手一定先內收。藏鋒的道理在此。而行草楷的運力不在水平垂直,所以不一定要藏鋒,而是借由起筆的角度來控制力道。

沒墨怎麼寫字
侯吉諒書法〈泉聲〉
最近有學生被我k得很慘,因為沒墨了還在寫字。

沒墨了還在寫字,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快下課了,怕倒墨汁倒太多,寫不完浪費。

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常見的錯誤。學生寫字,一不小心就會產生許多壞習慣,最常見的是──

一、 墨汁倒太多;

二、 墨汁倒太少;

三、 磨墨的時候,水亂倒,完全沒有標準;

四、 磨的墨量太少,連把毛筆整個浸泡都不夠;

墨太少,不能寫字,墨太多,寫了一下子墨就太黏稠,影響寫字的節奏速度,這些問題不修正,寫字永遠不會進步。

如果連適當倒墨汁都不會,還寫什麼字?

學習動機
◎文/王若芸
報名書法班通常老師都會規定要詳述學習動機,這項要求還真有道理。

求教的理由牽強,不明確,意願不堅定,極可能半途而廢,倒不如開始就省了雙方的麻煩,學個半吊子有什麼意義,又不是學烹飪,一道一道菜的教,不想學就叫停。

中國幾千年的藝術要在很短的時間內一窺奧秘,簡直癡心妄想。許多人耗費一生都難知一二,下功夫是學任何事物都應有的基本態度,持久性是入門的第一把鑰匙,掌握住了才進得廳堂,否則,乾脆當個門外漢好了。

不過,學習動機對孩子來說沒有多少意義,百分之八十學或不學決定於家長,通常來上課的,父母至少有一方熱愛書法,這樣也不錯,可以督促小朋友練習,或者一塊兒學習,效果加成。

總而言之,學習動機強烈,求教行為才會持久,猶豫不決或僅想沾個邊,我覺得就算了吧 ! 因為教人的也很累,何必彼此耽誤呢 !

精采內容請參考──

王若芸部落格:http://juoyun.blogspot.com/

【書法瑣記】玉扣包雞
文/小杜白雲
最近有幸買到了一刀「玉扣紙」(一刀,一百張也。),這是一種以竹纖維為原料的手工紙,帶一點黃綠色,中國福建製,和一般宣紙比起來價格還要便宜一些。

買來之後還沒有開封試用。不過老師已經有吩咐,說這種紙的表面比較粗,會傷筆鋒,所以要先用舊筆來試寫,不要貿然把新筆拿來用,不然字寫不好也就罷了,可能還要報銷一支好筆!

然近來讀書,居然在一本想不到的書裡發現「玉扣紙」的記載。此乃朱振藩所著《食林遊俠傳》中提到一段「別出心裁紙包雞」的食林逸事。

說是在一九二三年,廣西梧州市北山腳下同園環翠樓的主廚官良先生,遇到一位大財主指定要吃一道新的雞料理,幾經研究後,決定以抽骨切塊的嫩雞腿、雞翅,以麻油、蒜蓉、生抽、白糖、薑汁、汾酒、八角、陳皮、胡椒粉、五香粉、醋及紅穀米加以醃製,再用先行炸過的「玉扣紙」將雞塊一一包成荷包狀,再放入花生油文火慢炸而成。

據說這道菜一經推出,香滿全席,成了環翠樓的鎮店名菜,並且享譽東南亞僑鄉云云。

而朱振藩先生還特別提到這包雞用的紙,要以「福建長汀出產、用竹筍來製作的玉扣紙(註:紙甚薄、韌性夠、無異味)為之,最能保持雞的原汁原味。」

看來,如果學書不成,這玉扣紙還能拿來作一道昔日的名菜,倒也能物盡其用。

正所謂「新得玉扣尚未試,未料還可包雞吃」是也!

精采內容請參考──

小杜白雲部落格:http://hsuotto.blogspot.com/

訂好繪本格林報 送繪本及插畫家朱里安諾書籤
【好繪本格林報】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家長的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現在訂報還送繪本及插畫家朱里安諾書籤!

稀有魅力職業大公開!
本次介紹夢幻職業職人們的故事,帶領大家窺探夢幻職業的百樣面貌,讓大家知道他們是如何經過加倍的付出與努力,才能換來人人稱羨的工作。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