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2/14 第2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侯吉諒部落格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欣賞書法,也要學習
本期內容 如何欣賞書法?
精采推薦 一切唯心造
 
欣賞書法,也要學習
很多人致力演繹書法之美,也有很多人努力想要了解書法之美,但書法究竟美在哪裡,恐怕即使讀過幾十本談書法之美的書,如果不能掌握最根本的原則,恐怕還是一頭霧水。
如何欣賞書法?
◎文、書法/侯吉諒
侯吉諒書法〈大寒〉
任何人都有欣賞美的天份,所以,欣賞書法並不困難。字體的工整、潦草,整齊、凌亂,雄強、娟秀,這些粗淺的欣賞,是不必學習就會有感覺的。

然而,要深入欣賞,就非得有一定的基本訓練不可。

而欣賞書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臨帖。臨摹古人的字帖,不只是學習寫字的技術,更是學習欣賞最好的方式。

臨帖的過程,就是一種緩慢而深入的閱讀。

透過書寫,深入了解筆畫結構對字體的影響,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像臨帖那樣,讓人從一筆、一畫的累積中,了解到一個字的美在何處。

經過書寫,才能了解了解筆法是如何運用在字體當中,字體的結構是如何安排,而後才能產生漢字的美感,而後才能欣賞、辨別書法動態的美,才看出來其中的節奏、力道是如何運用的,要到這個時候,才能看得出書法的動態之美,而不是看到飛白、快速的線條就以為很豪邁雄渾。

再經過整體作品的臨摹,才能體會出古人在書寫時的心境變化,知道書寫者如何在書寫過程當中如何運用筆墨,表現出當下的心情,甚至表現出一個人的整體修養。

臨帖是手和眼的雙重訓練,沒有手力,眼睛就看不到。所以欣賞書法,要經過一定的學習。

一切唯心造
◎文、書法/張玉真
張玉真書法〈一切唯心造〉
這張紙原本是廣興紙寮用來包裝的紙,感覺材質不錯,拿起筆(劍舞)開明墨液書寫試紙,紙張吸墨不會暈開,運筆的時候筆觸順暢,感覺效果不錯。

揮灑自如,澄心靜慮,樂在其中這也是學書法最大的收穫。

如何教導孩子負責任?
對孩子提出合理的要求、賦予合理的自主權、給予適度的監督,是父母親要學習的一門學問,也是讓孩子們學會自我負責的契機!

85度C 35元咖啡創造大驚奇
分析85度C成功的原因,主要歸功於飲料、蛋糕、麵包三位一體的特殊經營模式。85度C中國地區副總經理林明哲以「陸、海、空」三軍來形容飲料、蛋糕、麵包所扮演的角色。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