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DNA電子報】提供時事英文新聞、英語會話學習,讓你學英語同時掌握國際觀點、了解世界脈動!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2/21 第2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侯吉諒部落格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解釋書法的方法
本期內容 書法與空間
延伸閱讀 節氣與書法
精采推薦 努力的老師
 
解釋書法的方法
有一些談書法的書,作者也並不真的多懂書法,只是抄抄古人的說法,再自己演繹、想像一下,講些故事,好像很懂書法,其實把那些故事、演繹拿掉,就可以發現,作者說的其實與書法沒有什麼關係。
書法與空間
侯吉諒書法〈冬至〉
現代人談書法,為了找到新的註釋方式,有時要借助新的詞彙,這原本無可厚非,但如果新的詞彙本身就不具備涵意寬廣的條件,長期使用下來,反而會限制了書寫者可以談論的範圍,甚至開始產生自圓其說的偏差。

例如,在北京大學教授邱振中的著作中,「書法與空間」是一個經常被提到的重要概念,邱振中用「空間」這個書法上的新詞彙,解釋許多他的看法,單字內的空間、字與字的空間、等等。

但我認為,這是一種沒有什麼必要的新理論(其實也不算新)。

在書法的專有名詞中,原本就有「架構」這樣的專有名詞,「架構」包含了一件作品的整體結構與架勢,當然包含了字距、行距、字的穿插、輕重、濃淡、快慢種種構成元素,比單純的空間兩字,複雜且高明太多。

用空間的觀念講書法,實在是反而窄化了欣賞書法的可能範圍。更嚴重的是,過度強調書法的空間感,更容易忽略書法最重要的元素──寫字的節奏,因為節奏變化,所對應的情緒變化。

書法是書寫的結果,而書寫表現了書寫者的情緒、心想與人格,這些比分析書法作品的空間感如何如何,重要太多了。

節氣與書法
◎文、書法/侯吉諒
侯吉諒書法〈大寒〉
一個旅居國外的朋友,希望我幫他寫24節氣,這樣,他在國外可以藉著書法和故鄉有所連繫。

而且24節氣差不多2個星期就會更換,也不會一種書法看太久。

他說明了心目中的格式,基本上就是桌曆的樣式,但是可以抽換書法。

然後他問,老師會用什麼字體寫?楷書、行書、草書?

我說不一定。24節氣基本上只是一個名字,不容易有感覺,要有感覺寫起來好看。

例如上周很冷,原來不太有感覺的兩個字「大寒」,寫起來就極為貼切,而且一揮即成。

24節氣,就48字,真要寫,半小時就寫好了,但如果要寫出感覺,就得花很多時間。簡單的字,要寫出感覺,就非常不簡單。

努力的老師
◎文/王若芸
已經是桃李遍佈的老師了,夠厲害啦 ! 可以輕輕鬆鬆的教,還需努力嗎 ? 要,不但要,還加倍呢 ?

一個班十幾位同學,每人學習字帖不同,進度不一,程度有別,同時輪著教授不一樣字體、筆法,沒有真正好本領是很難掌握。特別是差異性大的書體,例如 : 前一位學生寫隸書,後一位同學要教瘦金體,筆的差別和執筆角度、用筆方式就相去甚遠,更別提部分特別的字,結構必須強記。一閃神寫錯筆畫也是可能。

一次書課中,對老師突然轉換書體而仍能精確示範讚嘆,師父回答 : [ 我是認真一個字、一個字練過的,不信找給妳看。] 說完在左邊成落紙堆中翻尋,像極了師生易位,堅持要給個證明。

多麼真切無私的教學互動,沒有驕傲的吹噓,跟你我一樣,老師也會犯錯,老師也須努力,授業前甚至比學生更用功。在任何一方領域想有成就,秘訣只有一個字 " 勤 "。

王若芸部落格:http://juoyun.blogspot.com/

克里夫李重回費城 投手王國再現
強投克里夫李放棄優渥的合約,選擇加盟費城人,他將與奧斯渥特(Roy Oswalt)及漢默斯(Cole Hamels)共組強大的先發投手輪值陣容。他們能不能為費城人打造下一個王朝?

訂青林愛閱家分享報 送培育資優兒相關書籍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現在訂報還送培育資優兒相關書籍!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