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家長的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2/28 第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侯吉諒部落格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寫字的技術
本期內容 學書法不能只學寫字的技術
延伸閱讀 書法到底該怎麼教
精采推薦 2011年對聯
活動快遞 電子報閱讀習慣
 
寫字的技術
很多人學書法只學一件事──寫字的技術。

事實上,只學寫字的技術,是寫不好書法的。

學書法不能只學寫字的技術
◎文、書法/侯吉諒
事實上,只學寫字的技術,是寫不好書法的。

用毛筆寫字,非常非常重要的,是寫字之外的功夫。

還沒開始寫字之前,毛筆要處理,要讓所有的筆毛柔順協調,然後要倒墨汁或磨墨,墨汁要磨到什麼濃度、墨量要多少、要如何蘸墨、舔筆、整理毛筆,使筆毛滑順、調整毛筆中的含墨量,等等,每一步驟都馬虎不得。

寫字之前的這些功夫不做好、不講究,我常常跟學生說,一輩子不要想學好字。

如果不知道講究這些事,老師不教會學生這些事,也就可以不必學了。

因為,不把寫字前的筆墨理好,字就不可能寫得好,這些事是寫字的根本,學不會這些,或不講究,那後面的努力根本就白費力氣。

寫字是用毛筆、蘸墨、寫在紙張上,毛筆、墨、紙張──如果用硯台的話,就必須再加上硯台這個因素──這些工具材料的準備、處理,都和寫字息息相關,筆沒調好,墨沒蘸好,能寫出好字才怪。

很多人寫字,除了描、塗、畫字之外,毛筆、紙張、墨汁、墨條、硯台的知識卻一點都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於書法史上的諸多「專業常識」更如同空白一樣,這樣又怎麼可能學會寫字?

如果有老師只是教如何寫字,而不要求學生學會整理毛筆、認識紙張、墨,以及其他相關知識,這樣的老師不及格,應該換一個。

書法到底該怎麼教
◎文/王若芸
向小書齋租借場所教授楷書很長一段時間了,剛開始彼此不熟,進出總是客客氣氣,時間久了,說話機會增多,聊得坦率又直接。

老闆娘說 : [ 這裡教書法的老師很多,沒人像妳那樣教,不是會很累嗎 ? 別的班上課都不寫字,直接帶作品討論,這樣學生可以多收一些。我先生說,他觀察很久,周三下午的老師最認真,學生也都安靜用心練,不像有些班級上課有如聚餐,吃吃喝喝很熱鬧。]

同在一個場所教授相同的書法,這樣的評論和建議不知要如何回應,只能猜想大家上的都是高級班,我教的是楷書基礎班,必須一筆一畫很認真的教和學,如果分心做其他事,字怎麼寫得好 ?

經營文房四寶幾十年的小書齋夫婦對書藝課程非常支持,收象徵性的費用,提供喜愛書法的朋友一個不錯的上課環境,見多識廣的兩位倘若認為中規中矩教學的我是異數,那麼書法未來的發展真令人憂心。

2011年對聯
◎文、書法/侯吉諒
侯吉諒書法〈2011新年對聯〉
對聯是中國文字藝術的精華,起源於唐詩中的對句,後來慢慢發展出獨立的地位,而有「對聯」之專有名詞。

五代以後,皇家貴族漸漸有過年(立春)時寫吉祥語對聯張貼門口的習慣,時稱「春帖子」。「春帖子」到了宋朝時已經非常流行,很快成為民間共同的習俗,也就是現代人所說的「春聯」。

圖為特別為2011年撰、寫的對聯。

電子報閱讀習慣
為了解讀者閱讀電子報習慣,請您隨手勾選即可。謝謝!

姓名欄可匿名隨意填寫。

勾選表格連結

時事英文:美國參議院通過減稅法案
美國參議院壓倒性通過一項適用所有階級的聯邦稅法,該法案將使美國國債增加數百億美元,而其用意是,希望能夠刺激落後中的美國經濟。

說故事的人-倪安東
以歌手身份出道對倪安東來說是意料之外的事,但喜歡說故事的他認為,不論是戲劇表演或是唱歌,都是一種說故事的方法。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