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輕鬆讀】提供投資理財、經營管理、趨勢與網路、企業名人的世界觀點,擁有效度、廣度、深度三效學習! 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10/17 第9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世界上第一部關於人權的憲章
>> 迴聲特報 傳奇的宇宙之王--居魯士
>> 好讀手札 柔福帝姬(中)蒹葭蒼蒼(3)
>> 好讀推薦 放眼全球歷史的浪漫人文之旅
>> 活動快遞 【訊息逗相報】10月27號,台灣民俗大師免費「公吼哩災」!
 
世界上第一部關於人權的憲章
255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西元前538年10月17日,古波斯帝國的第一位國王--居魯士大帝征服了巴比倫城。接著他做了一件劃時代的偉大創舉。他解放了城裡所有的奴隸,並宣布所有人都能自由選擇他們自己的宗教信仰,聲明每個種族都是平等的。這些命令都書寫在陶製的圓筒上被公布。

這就是著名的居魯士文書,這個古老的文書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份關於人權的文字宣言。直到今日,我們仍不應忘記,在過去,人權並不存在,在此之後,人權觀念開始成形。

傳奇的宇宙之王--居魯士

居魯士文書(圖片來源:圖解世界史【古代卷】)

居魯士進入巴比倫城以後發布了一則安民告示,古代史上叫它做「居魯士文書」。文書的開頭就用上了一連串頭銜:我是居魯士,宇宙的王、偉大的王、強有力的王、巴比倫的王、世界四方的王……

傳奇的居魯士

居魯士風采翩翩,波斯古代藝術家對於男子的造型,一律以居魯士為範本。希臘人一提到他無不肅然起敬,在希臘人觀念中,他是最富於傳奇性的人物,在亞歷山大大帝出現前,就屬他最有英雄風範。

居魯士建立的波斯帝國攻下了薩迪斯及巴比倫,結束了閃族人在西亞長達一千餘年的統治。它囊括了亞述、新巴比倫、米提及小亞細亞諸國的版圖,形成了當時為止世界上最廣大的帝國。

居魯士執行宗教寬容政策,允許被征服者供奉自己本族的神。半個世紀以前,巴比倫人曾經兩次進攻耶路撒冷,焚毀了猶太教的聖殿,將猶太權貴和工匠掠回巴比倫,史稱「巴比倫之囚」。當猶太人哀嘆何時才能結束流亡生活的時候,卻得到居魯士的詔令,允許他們回耶路撒冷並重建聖殿。

猶太人欣喜若狂,在《聖經》中,他們將居魯士稱作「上帝的工具」,上帝應許他「使列國臣服在他面前」,上帝應許他「使列國臣服在他面前,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

居魯士的遺體歸葬故都帕薩加迪,他贏得了永久的尊敬;兩百年後,滅亡波斯帝國的亞歷山大大帝從希臘東征到此,不僅沒有毀壞他的陵墓,相反還下令加以修葺。

居魯士陵兩千五百年來屹立不倒,在陵墓旁的一根柱子上,一段銘文至今仍清晰可見:「我是居魯士王,阿契美尼德宗室。」

  居魯士陵墓遺址

一起來尋找世界文明的起源和繁榮

柔福帝姬(中)蒹葭蒼蒼(3)

高世榮當朝求娶柔福,惹來高世榮與柔福之間早有私情的傳言,因此事感到惱怒的趙構原本答應柔福,堅決不將柔福下降,卻因為嬰茀的勸說而突然同意賜婚……

三日後,趙構下詔:降皇妹福國長公主予永州防禦使高世榮。

在被禁足的三日內,柔福居於自己閣中倒也不哭不鬧,只獨自看書彈箏,默默度日,但一接到為她指婚的詔書當即便怒了,猛地把詔書扔在地上,然後不管不顧地衝出宮去找趙構。守在宮外的禁兵見狀欲上前去攔,不想她揚手亮出一刃匕首,怒道:「誰敢上前我就自盡於此!」禁兵便不敢輕舉妄動,她繼續前行,知道此時趙構必待在書齋裡,便逕直朝那裡走去。禁兵與一干宮女內侍均被她的舉動嚇得不輕,怕她鬧出什麼事端,只好亦步亦趨地跟在她身後。

走至書齋門前,兩名內侍一見之下也大驚失色,忙趕上去攔住她,柔福便忿忿地怒斥他們。正在相持間,忽聞裡面傳出趙構沉著的聲音:「讓她進來。」

柔福開門進去。趙構正在書齋寫字,依然意態從容地牽袖揮毫,並不抬頭看她。

「我不嫁他!」柔福咬唇恨恨地說。

趙構靜靜寫完這幅字,然後擱筆,走過來,輕托她的下巴,引她看自己。

「嫁與不嫁不是你可以決定的。」他雲淡風輕地說。

他的雙眸幽深,探不見底的深邃,間或射出清冷的光。他雙唇有堅毅的線條,此刻尤其分明。接觸柔福肌膚的指尖冰涼,使她不禁打了個寒戰。

柔福握匕首的手垂了下來,忽地悲從心起,黯然凝咽道:「九哥,你不要我了。」

趙構低歎一聲,輕輕自她手中取下匕首拋在一邊,和言道:「瑗瑗,九哥說過,無理由留你一輩子的。」

「可是,為什麼要這麼快答應高世榮的求婚?」

「他是個合適的人選。」

「怎見得合適?」

「他愛你,會容忍你、珍視你。」

「你肯定?」

「我肯定。」

「好,」柔福道:「讓我先見見他,有些話必須問清楚,否則我寧死也不嫁。」

片刻的沉默之後,趙構答應了她這個最後的要求。

柔福究竟想問什麼?這又會給她與高世榮的婚姻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放眼全球歷史的浪漫人文之旅

歷史老師必備的簡易教材,讓學生更簡易地融會貫通,更貼近歷史本身,更多的圖片和說明,讓學生事半功倍,快速掌握歷史知識!

圖解世界史套書[彩圖解說版](共5冊)

用500個精采故事和3000幅彩圖講述世界的歷史

生動的文筆敘述,搭配上精美的圖片,再現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

一部貫穿人類社會的世界史簡明百科,串聯起人類文化的瑰寶,留傳恆久的魅力。

圖解世界史-古代卷

西元前3500年至西元475年•文明的起源和繁榮

史前文明到羅馬帝國的世界故事

圖解世界史-中古卷

西元476年至西元1500年•黎明前的黑暗

羅馬帝國的衰落到宗教改革興起的世界故事

圖解世界史-近代卷(上)

西元1501年至西元1793年•啟蒙與革命

文藝復興誕生到法國大革命爆發的世界故事

圖解世界史-近代卷(下)

西元1794年至西元1889年•民主與統一

拿破崙叱吒歐洲到電氣時代來臨的世界故事

圖解世界史-現代卷

西元1890年至西元2007年•對抗與競爭

歐洲勢力衰落到今日科技文明飛躍的世界故事

【訊息逗相報】10月27號,台灣民俗大師免費「公吼哩災」!
【新書分享會】《圖解台灣民俗》作者──台灣風俗專家李文環,將在台灣文化會館 台中市南屯區向上南路一段167號3樓(7-Eleven樓上)分享有趣好玩的台灣民俗節慶!10/27(六)14:00,歡迎大家一起來「鬥鬧熱」!

地球最新發現,最古老的恐龍。即日起買《恐龍》就送恐龍拼圖,滿額再加贈得利影視發行的「恐龍星球DVD」,活動至11月15日止。

幾米生活新想法:旅行與祝福
對你而言,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或許因為旅行能給人太多不同的收穫,這些都可以是旅行的意義,所以,不斷旅行本身便成為了目的與意義,而完美的旅行,沒有終點。

美好秋日提案 訂生活類電子報抽好禮
食慾之秋•豐足心靈,現在訂美食、手作DIY、網路好康等生活類電子報,有機會抽中講義堂筆記書、牛皮手縫卡套、咖啡杯等豐富好禮,共有40個名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